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让“就地过年”的外乡人成为当地旅游消费“新力军”

2021-01-27 18:43: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今年旅游市场也发生了新变化,长途出游“降温”,本地游热度攀升。专家表示,各地文旅部门、景区、旅游企业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可能加大特色旅游产品的供给,并设计一些与传统春节相关的产品,让就地过年的人们也能体验当地的春节习俗,感受到年味。(1月27日《工人日报》)

  按照往年惯例,一年一度的春节是各地旅游市场的消费旺季。但眼下,由于受疫情的严重影响,“非必要不出游”成了今年春节旅游消费市场的“主流声音”,这对各地的旅游消费市场无疑是一个“大冲击”。

  但笔者以为,虽然受疫情影响,“非必要不出游”成了人们的一种“防疫之需”和“安全之需”,但旅游市场并非就“不景气”了,其实它同样隐藏着巨大的消费市场和消费潜力。

  众所周知,“就地过年”已成为当下的一个“热词”,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份提倡和鼓励外地人员“就地过年”。而从目前情况来看,春运抢票“遇冷”,春运出行人数“大减”,这都说明今年外地人员对“就地过年”的热情和意愿还是很强烈的。而这些留下来“就地过年”的外乡人当中,除了一部分人会继续参加春节加班之外,还有很大的群体会在当地享受异地的“年味”。他们除了宅家休息、品尝美食之外,很多人都会趁此机会参加“本地游”。一来,可以趁此机会放松心情,达到休闲目的,二来,也可以借这个难得的春节假期领略当地景区风光。可见,“就地过年”的外乡人很有可能成为本地旅游消费的“新力军”。

  在此背景之下,当地的旅游部门就应适时抓住这一难得的“契机”,除了做好相关的疫情防控工作之外,更应在服务质量、产品开发、特色旅游、门票优惠等方面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开门迎客。

  首先,要做足“服务”文章。当地景点能否吸引“就地过年”的外乡人,除了景点的知名度和优美景光之外,关键还要看景区的各项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包括景区的环境卫生、导游的个人素质、交通的便捷,等等,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当地旅游部门应在服务上下足功夫。其次,要做足“特色”文章。当地旅游部门应坚决摈弃固步自封式的文旅产品开发,要加大特色旅游产品的供给,并设计一些与传统春节相关的产品,不仅让本地人能体验“新年俗”“新特色”,而且让“就地过年”的外乡游客也能体验当地的春节特色习俗,感受到不同的年味。其三,要做足“优惠”文章。一方面,不妨在门票优惠上大做文章,通过“零门票”或“门票降价”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外乡人走进景区,从而拉动旅游消费,带动其它产业兴旺。另一方面,餐饮、食宿、文旅产品等也应推行“优惠政策”,让每一位“就地过年”的外乡游客都能在景区里感受到实惠,从而放心消费、大胆消费,切忌动辄“宰一刀”,而令“就地过年”的外乡游客止步于景区门外。

  相信,只要抓住“契机”,做足“服务”“特色”“优惠”这三篇大文章,就一定能让更多“就地过年”的外乡人走进景区,成为当地旅游消费的“新力军”,从而促进当地旅游市场的红火兴旺。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