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市委书记的耳光不是治安类案件

2021-01-19 16:30: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谭吉坷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上午,济源市委张书记那记响彻了中国的耳光终于有了回应。河南省有关部门电话答复媒体称,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属于治安类案件。

  如果当事人是两个地痞混混,这当然是典型的治安类案件;如果这是派出所对这个两个混混行为的鉴定,当然也没有任何问题。

  问题是当事人不是地痞混混,而是一个地区的“第一责任人”,更大的问题是负责从严治党的“有关部门”轻描淡写地将此事界定为治安类案件。这不仅将张书记同街头地痞混为一谈,赤裸裸的拉低了道德和文明水平,也完全放弃了鉴定者自身的政治身份。

  这是一个典型的掩耳盗铃、政治智商低下的回答。这个回答叠加在张书记的那记耳光上面,让人们的目光转向了更大范围的生态环境。

  武力值充沛的张书记用他的“真性情”撕开了当代官场的霸凌问题。无论是依照政治生活准则还是纪律处分条例这都是不良影响巨大,情节特别恶劣,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大事件。

  严重侵犯人权,污染政治生态,让组织背锅受辱,一个治安类案件的筐能装得进吗。

  张书记让组织很失望,对于他的结论让老百姓更失望。

  公平和平等是我们这个社会的道德制高点,也是社会的基本价值观,更是全民总投入新型举国体制的基础。这是中国高速发展的文明基因和唯一秘密。面对这一价值观,张书记不但是肇事者,更是破坏者。在大量“两面人”蛰伏的今天,剖析这个反面教员很有意义。

  很多年来,党内党外有一个一致的呼声,那就是高度警惕共产党的国民党化。张书记推崇的“尊卑有序贵贱有别”是不是旧道德的等级秩序,扇嘴巴是不是国民党化的行为逻辑?

  耀武扬威肆无忌惮的张书记,将权力范围视为自己的私人领地。他的身份观和行为准则上面涂抹着浓浓的旧制度的色彩。这不是简单的人格修养问题。这一事件背后凸显的本质是信仰问题,是价值观问题。

  张书记用他的言行宣示了他就是最典型的“两面人”。相信他会很快被处理,可能还会很重;但是希望不要把他掀开的扭曲的生态再一次遮掩起来,而是要追根溯源,从根本上找到这一秩序危机和社会焦虑的源头。不但要追究张书记的问题,而且要追究将此事定义为治安类案件的制造者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寻找到应有的政治文明、政治信仰和思想理念的“染色体”,才能实现正义和恢复秩序。

  “官气是一种低级趣味,摆架子、摆资格、不平等待人、看不起人,这是最低级的趣味”。特权向封建领主一样的张扬,下层像狗一样的卑微。面对权力就像孙子,面对下级和群众就像主子。张书记反映出来的这种低级趣味说明我们这个社会有着向旧文明旧秩序旧思维倒退的肥沃土壤。这是一个文化大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会再次出现失败一方反而最终成为胜利者的吊诡历史。

  公平平等是中国社会的性格特征,也是政治文化的主要特征。失去了这一特征,压迫者就会卷土重来,权威就会重新树立,旧的法权及其价值观就会重新成为统治力量。张书记那记响亮的耳光警告人们这不是危言耸听,也从反面说明一个真正平等关系的社会对我们这个民族来说有多重要。这是张书记这一耳光唯一的正面意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