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一块万能的政治抹布

2021-01-07 10:15: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抹布、拖把,家家都有,是用来搞清洁卫生的,任何东西,想光鲜亮丽,就必须用抹布或者拖把擦抹几下。所以,抹布之类,虽然很脏,却不可或缺。

  对于爱好光鲜的人,总要准备几块抹布或者几个拖把,以便打扫不同地方的卫生。通常,洗碗的抹布不能擦地板,而擦地板的抹布不能擦马桶。

  “皎皎者易污。”越是需要清洁的地方,对抹布的要求就越高,越需要用干净的抹布。于是,抹布,也有专业化、职业化、高档化的要求。

  随着中国不断“与国际接轨”“融入世界”“现代文明”,企业成了市场主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美帝国主义的关系成了我们的核心利益,公知成了社会良心,所以,“皎皎者”便越来越多,抹布拖把的用武之地,也便更加丰富多彩。

  聪明伶俐的胡球编看到了这个需求商机,就及时转了行,做了这样的高级抹布拖把。无论什么东西,无论多脏,多么让人恶心,只要用胡球编这样的抹布一擦拭,似乎便不那么让人恶心了。

  是不是化妆品呢?不是。

  因为胡球编的本意,重点不在于用口红、脂粉、香水之类,把肮脏的、臭的东西弄干净、弄香,他的重点在于通过他对该事物的一翻评论,则平常人就认为该事物虽然还是那么脏,但却不那么让人恶心了;东西脏一些,也属正常,难免,不必反感,需要提高观众的包容性,而不是消除这些脏东西。

  这就是胡球编的高明之处:我无意于把丑的、脏的、臭的东西抹得干干净净,我只是让它看上去不那么令人恶心,或者即使同样让人恶心,但这种恶心是少不了的,是正常的。这也叫别出心裁,又叫出奇制胜,或者叫包容,或者叫解放思想之类。胡球编这些年在这方面,可谓出乎其类,拔乎其萃,故而名声鹊起,备受重用。胡球编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块高级、专业抹布,对于美化这个世界的重要意义,所以,他极有成就感。

  抹布,是不怕脏的,越是脏地方多、越是脏得很,越是能显现其存在意义。

  方方日记,太脏了,受到举国声讨。胡球编立即赶到,他说,方方日记也是复杂中国所不可或缺的一种颜色。这一下子就把批方方的人搞懵懵了!究竟什么样的社会会需要方方日记这种颜色?想半天也不明就里。

  “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这几年又是贸易战,又是制裁中国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售台武器,搞什么法案。特别是借着中国较早发生新冠疫情,幸灾乐祸、落井下石、趁火打劫,无所不用其极。而当中国疫情基本控制,美国疫情遮盖不住时,美国政府在抗疫问题上却完全是腐朽无能、掩耳盗铃、无所作为、草菅人命,被中国媒体舆论界广泛宣扬的美国所谓“应对疫情准备最充分”“医疗体系最发达”“免费医疗”等,完全是神话式的谎言,所谓民主、自由、人权、先进、文明的灯塔,在中国人民眼里,完全熄灭了。美帝国主义肮脏的真面目,显现在中国人民面前。胡球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立即开始抹,他大喊一声“反正我不恨美国”、要是美国的敌对行动为把中国“逼左了,逼不开放了,那就糟了”……希图改造中国人民对美国的认识,使美国在中国人民心目中“重新伟大”起来。

  这次,市场主体、著名“民营企业”拼多多的一位员工因超负荷加班,累死在下班回家的路途上,引起中国舆论哗然,而其公关部门又一通骚操作,又火上浇油,差一点就让人联想起阶级、资本、压榨、剥削之类的坏词了。

  胡球编又一次急人所难,发挥其抹布功能,拐弯抹角、曲曲折折、吞吞吐吐,似乎痛心疾首,又似乎无可奈何,又似乎平平淡淡,替拼多多抹了又抹。总之,也就一句话,就是拼多多员工之死,这事,其实不是什么大事,属于正常现象,怪不得拼多多公司。

  抹布,用得多了,也就逐渐变得脏起来。不用它抹还好些,越用它抹就越脏。当脏得不适合再当抹布时,就该扔进垃圾桶了。

  抹布,通常要专门使用,不能混用。没有万能的、通用的抹布。

  可惜,胡球编也好,胡球编服务的那几个对象美国、资本、方方类买办文人也好,似乎都没有意识到,经过这些年的抹擦,胡球编这块布已经脏得不能再脏了,已经不适合再用了。

  还有,抹布,怎么可能万能呢?神台、灶台、饭碗、饭桌、地板、马桶,怎么可能用同一块抹布?怎么不能换几块呢?难道不知道抹布需要专业化、职业化、高档化吗?

  其实,大家也是没办法。一是需要抹的脏事越来越多、实在太多;二是这些脏事,一个比一个脏,只有更脏,没有最脏;三是如此不怕脏的专业抹布,不好培养的。

  所以,胡球编这样的抹布,很稀缺,也就只能将就着用,只能让其超期服役。

  其实,胡球编自己也怕退休。如他这样超长期服役的抹布,退休即意味着被扔进垃圾桶,毫无用处,谁都不要,还污染环境。所以,他就更加卖力,有些奋不顾身的味道——似乎这样就可以长期使用,显示他存在的意义。

  他也认识到自己的脏了。怎么办呢?他采取了两个办法,一个是用冒牌的爱国主义肥皂洗一下,比如,“一千枚核弹”“我瞄准的是国家利益”之类;其二,他说,我不那么爱惜羽毛!这倒是实话,抹布嘛,只能让别的东西干净,哪能让自己干净?为了延长其使用期,他的朋友也出来帮腔:它是反美的,美国人恨他入骨……似乎这样就可以继续做抹布。

  效果,似乎很不好。

  难道大伙不知道,那些脏事,如果老胡不出来抹擦一下,当然是脏;如果老胡出来抹一下,则更脏,更让人恶心。

  甚至,干净的东西,让老胡抹一下,也变得脏起来。

  谁让他是一块超期服役的抹布呢?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