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党支部应该怎样领办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

2021-12-16 16:35:25  来源: 乡建院   作者:乡建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很热,大方向是对的,但效果未必就好。坑很多,需要智慧。今天给大家讲第二期,党支部应该怎样领办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上期讲了,党支部应该领办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而不是领办专业合作社。那党支部应该怎样领办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呢?

  第一,村党支部书记心里要有“四项基本制度”及“四权统一”这根定海神针。那什么是“四项基本制度”,四项基本制度是指:基本产权制度、基本组织制度、基本经营制度、基本治理制度。

  基本产权制度——土地村集体所有制,不能搞成土地农户所有制,决不允许极少数人强占集体土地及资产,不交钱的现象存在。

  基本组织制度——党支部领导下的村社一体化的村民社员共同体。村社共同体是基本组织,是农村主导发展、建设、服务与治理的最基本主体,是核心,其他主体都处于次要或从属的位置。

  基本经营制度——集体经济占主导地位的统分结合多层经营体制。统分结合的“统”,不是龙头企业的统,不是私人老板的统,不是专业合作社的统,而是由集体经济组织的统!分,也是集体经济组织主导分。

  基本治理制度——在党支部领导下以集体经济为支撑的村民社员民主自治制度。村民自治,一定是以村集体经济为支撑,没有村集体经济支撑,就不可能有村民自治。

  四项基本制度,是一个统一有机的整体,是社会主义大厦的四梁八柱,党支部书记要时刻牢记于心,巩固巩固再巩固,完善完善再完善。该如何巩固完善?主要是靠把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办好,并且做大做强。把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做大做强,是党支部的核心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

  什么是“四权统一”呢?“四权”是指:产权、财权、事权、治权。

  党支部领导下的村社一体化的村民社员共同体,是农村基本组织制度,是农村基本主体,其最基本特征是:有统一的产权——集体经营性资产越多越好;有统一的财权——集体经济越强越好;有统一的事权——为村民社员生产生活提供的服务越多越好;有统一的治权——村社内部所有的事情都是村民社员自己当家做主,尽量不给政府找麻烦,村民自己的生产生活尽量不用政府操心。

  统一的产权派生统一的财权,统一的财权支撑统一的事权,统一的事权巩固统一治权。无事权,不要谈治权。治权巩固产权,循环反复。党支部书记都要明白一个普遍真理,即:坚持四项基本制度才能走向四权统一。四权统一的村社,没有一个不好的;四权不统一的村社,没有一个好的!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党支部书记要千方百计抢抓机遇、一心一意把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做大做强——巩固四权基本制度、走向四权统一。

  第二,要千方百计把集体经营性资产搞得多多的。钱是贬值的,资产是增值的,集体应以经营性资产为主。把集体经营资产卖得干干净净的党支部书记,是败家子,是全体村民的罪人,是党的叛徒;把集体经营性资产搞得多多的,是村民的财神,是社会主义战士,配称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把集体经济搞垮的人,称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啊呸,你不配!

  第三,要千方百计把上级财政支农扶农资金转化为集体经济的资本金。如:把财政资金转化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中信用合作部的资本金,把财政资金转化为集体经营性资产,把财政资金转化为集体经济在特殊企业中(如冷库、育肥屠宰场、矿山等)的股权等。

  第四,要多个村联合起来发展集体经济,如利用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国土空间规划机遇,多个村整合集体建设用地建新型产业园区、新型社区,多个村靠联合起来“种厂子”、“种房子”、“种园区”、“种社区”来壮大集体经济,探索新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及更高级的共同富裕实现方式。

  第五,要永远记住集体经济只追求“吃租、分利、资本化”收益,千万不要追求生产性收益。吃租:如土地、厂房等出租;分利:如统一购销分利,办“粮食银行”追求定价权收益分利、参股矿权分利;资本化:如对集体的盈利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获利。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千万不要靠搞农业生产赚钱,农业生产赚钱一定要留给农户。支部书记当董事长、村主任当总经理,反租倒包农地种庄稼,如果这样发展集体经济,相当于三岁小孩玩家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