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午:加拿大鹅,不坑穷人!

2021-12-02 15:00: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特斯拉车主维权的时候,笔者偶然间发现了一个短视频号“毒辣车评”的一些视频,播主“区长”在把那些到中国就减配高价的国际知名“高端”车企嘲讽一番之后,经常带出一句口头禅:“不坑穷人”。

  “不坑穷人”这个话暗含的意思就是富人“人傻钱多”。当然,笔者并不认为这位“区长”仇富,相反他是真心实意地帮助包括富人在内的车主维权。例如,他之前一直痛批帕萨特在中国偷工减料,偏置碰撞A柱断裂,最后逼着帕萨特在新款车型作出了改进。

  尴尬的是,区长骂奔驰等“高端”车企“坑而且不坑穷人”一年多,奔驰销量在2020年不降反升。去年受大流行的影响,小商铺大量关门,穷人越来越难,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3.9%;但是,奢侈品市场消费却逆势增长了48%,中国占全球奢侈品市场的份额翻了一番,达到20%。这种情况一则说明富人的财富在逆势增加,二则说明富人的确是“钱多”、“人傻”。

  最近,国外服装品牌加拿大鹅因为对中国消费者的“不公正”对待频频登上了热搜。最新登上热搜的是12月1日早上,“加拿大鹅规定中国大陆门店不得退货”的消息。

  据媒体报道,近日,上海市民贾女士在上海国金中心“加拿大鹅”专门店购买了一件型号为9512M的羽绒服,价格为11400元。回到家后贾女士发现商标竟然绣错了,衣服还存在缝线粗糙,面料有刺鼻异味等问题,在其要求退货时遭到门店拒绝,工作人员还声称“这是中国区通用条款”。在此之前,上海市民韩女士也反映加拿大鹅羽绒服掉毛还拒修情况。

  在中国网民感觉“民族感情”受到伤害而集体炮轰“加拿大鹅”之后,“加拿大鹅”终于改口称可以退货。

  就在今年9月,“加拿大鹅”因虚假广告被处罚45万元的事情一度登上热搜第一。然而,这并不妨碍“加拿大鹅”对中国市场、特别是中国富人及小资阶层消费能力的看好。

  截至9月27日,加拿大鹅销售额同比增长40.3%至2.329亿加元,主要贡献就来自于中国市场。加拿大鹅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中国大陆DTC渠道(直面消费者渠道)收入大涨86%。

  在中国,加拿大鹅被称作“羽绒服界的爱马仕”。这样一家1957年成立于加拿大的、甚至很长时间里没有一家自己门店的加拿大平价服装加工厂生产的物品,到中国摇身一变,成为售价近万元,与华伦天伦、Fendi、 Burberry等众多奢饰品共同进驻SKP、三里屯Village北区的奢侈品。

  从2018年7月加拿大鹅在中国成立希计(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该公司三年时间里在中国已投资成立12家分公司,已有超15家门店。

  今年年初,加拿大鹅还曾因为在上海和北京卖断货而冲上热搜。据称,三里屯加拿大鹅排队、限流时,其他几家奢侈品大牌店只能羡慕,直呼内行。有媒体认为,加大拿鹅在过去几年“限制产能+高价”,把奢侈品运营饥渴营销的精髓学走了。

  然而,“贵的”并不就代表“好的”。在小资社区小红书上有不少消费者吐槽加拿大鹅的消费体验。某大学生在去年12月花9100元购买了加拿大鹅羽绒服,在穿了10次不到的情况下,今年3月拿去官方指定工厂进行清洗,但拿回来的衣服出现了明显发白,水洗标破烂等情况。

  不过这并不妨碍中国的富人和小资群体对加拿大鹅的追捧。在陷入“虚假宣传”风波之后,加拿大鹅还选择中国市场首发了万元鞋履新品,同时还推出最高售价1000元的口罩产品。

  看到加拿大鹅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盟可睐、始祖鸟、北面等品牌也同样在加速布局中国“高端”市场。从北京三里屯到上海SKP,不差钱的消费者依然排起长队购买加拿大鹅的羽绒服;电商平台中,加拿大鹅售价1000元的口罩,也有不少消费者为其买单。网上甚至流行着各种段子,“三步一大鹅,五步一北面”,“没穿大鹅都不好意思坐地铁”……

  这样的景象或许可以对上很多标签,例如“贫富分化”、“崇洋媚外”……不过加拿大鹅虽然“歧视”中国富人,却有一点好,如“区长”所说,“不坑穷人”,至于坑不坑那些装富的小资就不知道了。

  不过,上海市场监管局为了维护中国消费者的利益还是很给力的。前几天,澎湃新闻、光明网等媒体都在大赞加拿大鹅虚假宣传案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据介绍,“这份近五千字的文书调查深入详尽、说理专业清楚、说服力强”。

  光明网还夸赞称,“上海为什么频出城市治理‘教科书’”。

  不过笔者希望,上海在“城市治理”的高效方面再接再厉,早日公布关于拼多多用工情况的调查,纠正此前那几份关于“不认定拼多多存在加班”的劳动仲裁。毕竟,宣称“开始调查”都快一年了。

  奢侈品消费者是中国人,劳动者也是中国人!不是么?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遥望黎明”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