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世界艾滋病日,护国柱石吴尊友“贡献”回顾

2021-12-01 16:22:40  来源: 祖上管仲   作者:守微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文| 守微子

  世wei组织于1988年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2021年的主题为: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国家定点服务机构,其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亦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流行病学教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科学委员会委员,并曾荣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名人堂”,自今年新guan疫情以来对我国防空措施提出积极的建言献策外,在预防艾滋病领域亦有突出“贡献”。

  2010年4月,我国取消了限制患艾滋病外国人入境政策,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当天发来赞赏,他说:“惩罚性的政策和措施只会损害全球应对艾滋病的行动,敦促所有实施此类限制的国家将取消这一做法作为一项优先、紧要的事务。”

图片

  图1 我国取消患艾滋病外国人入境政策新闻报道

  作为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科学委员会委员的“吴尊友”在随后的日子里以各种网络形式,比如视频直播等,积极地耐心地解答网友的类似“出入境限制取消致中国HIV感染者飙升”的一些热门话题,为“出入境限制取消”政策积极实施做出了突出贡献。

  不过从2020年的“艾滋病发病数量及死亡情况”来看,虽然在2010年中国取消艾滋病病人入境限制时,当时负责人说“取消对患有艾滋病、性病、麻风病外国人的入境限制,不会引起这些疾病在中国境内的高发和传播。科学证明,日常接触不会导致艾滋病、性病、麻风病的传播。中国近年来的多次大型国际活动实践表明,允许患有艾滋病、性病、麻风病的外国人入境没有对中国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不良后果。”

  其实当时的最后一句话是有逻辑问题的,我们当时并未放开入境限制,又哪来实践表明不会造成不良后果?2020年中国艾滋病发病数量为62167例,相比2010年的15982例,增长了288%,2020年中国艾滋病死亡人数18819例,相比2010年的7743例增长了143%。十年时间,艾滋病发病数量及死亡情况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图片

  图2 2010-2020年中国艾滋病发病数量统计图

图片

  图3 2010-2020年中国艾滋病死亡人数统计图

  传播方式方面,性传播占据绝对主力,据《2020年预防艾滋病最新核心信息》显示,近年来中国新增的感染病例中,95%通过性传播感染,其中异性传播约占70%。

  可怕啊,真是可怕!人无完人,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科学委员会委员“吴尊友”虽然当时极度看好“带病歪果仁入境限制取消”,但事实却是如此残酷,我们不能怪“吴尊友”的判断出现失误,只能说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已经尽心尽力,因为不可能什么事都做的完美无缺,站在他服务的对象角度来说他已经做的很好了。

  2020年9月,民进北京市委授予吴尊友“抗‘yi’英雄人物“称号,笔者认为真是“当之无愧”,在我们的抗yi斗争中,他和我们的网红钟院士、网红张医生、网红高主任并驾齐驱,有网友开玩笑称其为“网红药代”,笔者认为此四剑客真乃我国抗yi斗争中的中流砥柱、“护国柱石”啊啊啊!!!

图片

  图4 护国柱石

  2021年11月28日,在“《财经》年会2022”上,吴尊友发表题为《新冠育苗应用后首个冬春季疫情分析及防控策略》的演讲,其中提出了“反折扣”策略,包括:

  1、人人需要接种新冠育苗,人群接种率最好达到100%;

  2、人人需要打加强针;

  3、人人需要定期打加强针,只要有疫情,每隔3-5个月打一次加强针。

图片

  图5 反折扣策略

  看到这笔者真是老泪纵横,你们专家今年3月还说接种率达到70%就可以形成群免屏障,然后5月说72.9%才可以,然后8月又说83.3%和80%就可以形成群免屏障,怎么现在要100%了?当然,你们是权威,老百姓都听你们的,只是希望不要再过几个月,又说要达到200%才可以形成群免屏障就好,不然国家的社保基金医保基金都要被吓哭了。

图片

  图6 70%就可以形成群免屏障

图片

  图7 72.9%就可以形成群免屏障

图片

  图8 83.3%就可以形成群免屏障

图片

  图9 80%就可以形成群免屏障

  依然记得2021年4月15日,在“新发展格局与‘十四五’大趋势——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上,吴尊友说:“因为我国人口多,要达到群体免疫的接种人数需要达到约10亿人”。可现在我们都接种24亿多剂次,已有11亿多人接种,完全达到了吴尊友先前说的群体免疫所需人数,现在突然来个要14亿人都打,真是措手不及。

  会上吴尊友呼吁,现在全国正在大力推广疫miao接种,如果还没有接种的需要赶紧去接种,接种的越早越好。我们一定要在秋冬季以前把疫miao接种率提高上去,谁先把疫miao接种率达到群体免疫,谁才有可能先打开国门。

图片

  图10 疫苗接种达到10亿人的群体免疫后可开国门

  毕竟新guan疫情复杂多变,现在世界某处的阴暗角落突然冒出了个“Omicron(奥密克戎)”,确实让人不得不改变策略。现在回看,我们已经某种程度上达到了群体免疫,这个秋冬季,病毒也发生了超级突变,国门想要打开,那也是万万不可能的事情,对于及早打开国门,吴尊友恐怕也要失望了。

  但吴尊友专家对工作的兢兢业业确实让人敬佩,连续多次在重要场合发表自己的重要观点,不辞辛劳,像新京报、财经网对吴尊友的出场费应该要给越多越好。据相关了解,十多年前郎X平教授最火的时期,基本上一年走穴250+场,一次出场费就是20万,吴尊友专家的出场费自然不能低于这个数字,不然不要说他本人,笔者都觉得太低出场费都是对吴尊友的侮辱。另外相关的团队研究经费,自然也不能低于往年,必须要不断增加投入才对。

  最后,希望艾滋病疫苗能早日研发成功,研发都三十几年了,但愿不要再等个三十几年,另外也让我们积极配合专家建议吧,新冠疫苗每过三五个月打一加强针,打满九九八十一针,相信疫情就会过去了……

  (全文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