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什么还有老板敢欠薪?

2021-11-28 11:54: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期,小兵又看到了一个令人伤心的新闻:

  也就是说,都2021年了,我们的社会中,竟然还有老板胆敢拖欠农民工的工资,竟然有些地方的人还没有高度重视这个问题,还没有根治这个问题。

  近几年来,我们经常遇到“农民工讨薪”问题,听多了新闻也就成了旧闻,这是一件令人惊恐的事情!

  你帮人干活,一天到晚累死累活,回到家还得自掏腰包买菜、做饭,月底了自掏腰包付房租、水电,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成年累月,最后你把自己积蓄花得一干二净,本指望能从老板那里获得一笔应得的劳动报酬,以填补生活亏空,不料一个猛雷——老板不给钱!

  你告状无门、哭诉无泪,人生一片灰暗,事情闹大了,还被以“扰乱生产秩序”给拘押,你内心作何感想呢?

  这样的事情隔三差五就来几次,不是很惊恐吗?

  曾经,地主雇长工干活尚且给口饭吃;都21世纪了,有人竟过得连旧社会的长工都不如?

  如果一个人的价值观,就是将他人应得财物据为己有,而这种行为还不被严惩,那我们就不知道究竟谁歪了?

  小兵一向把下层社会财富看得很重,不是因为我爱小题大做。在当今社会,下层人民的财富持有量本身就远远少于上层社会,这已经是个病态现象了,你还要在这个病态现象上撒一把盐,想方设法极尽掠夺之能事,使其疮肠溃烂,你让下层人民怎么活?

  我们绝不能坐视这些事再发生了!

  这样的欠薪事件一经发生,不把老板抓几个判刑,乃至牢底坐穿,估计是遏制不了的!

  我们在与人相处时,心里总有个期待——希望对方“三观正”!

  我们也迫切希望咱们这个社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是正的!

  然而小兵网上交流却遇到个问题,有人问我:怎样才算三观正?

  细想一下,一时竟不知从何说起。

  在我们普遍认识中,“三观正”指的是世界观以崇尚正义、爱好和平、反对强权、和谐相处为正;人生观以心胸坦荡、志气高远、反对低俗、追求崇高为正;价值观以甘于奉献、勤劳务实、爱财有道、正直善良为正。

  看法可能大同小异,但都与歪门邪道相对立。

  可很多时候,我们所见却与心理预期大相径庭!

  “世界观正”基本是个理想概念,美国在阿富汗战争20余年,有人说是“反恐”,有人说是侵略,究竟孰是孰非呢?视角不同,看法不同,立场不同,还真不好分出个正邪,所以两人交流,关于“世界观正”的问题,可能就是“聊得来就聊,聊不来就走”的随性行为,大多时候往往一笑了之,见仁见智而已。

  至于说“人生观正”的问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位,都想站在道德制高点上,都想让世人认可自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也是一个随性的观点,只要你认为舒服的、可行的,这辈子无悔的,那别人似乎也不好说什么。因此,人生观基本上也是一个“聊得来就聊,聊不来就走”的事话题,谁也左右不了谁。

  可是,如果这一切都全由个人定义的话,那什么才是我们共同的话题呢?小兵以为是价值观!

  一个人的价值观究竟正不正,不是他说了算的,还是要看社会评价的。

  现在有句话叫做“笑贫不笑娼”,一时间被传为社会生存至理,有时候想想真是毛骨悚然,我们竟能在这样的价值观笼罩下,生存了这么多年,太不容易了!

  既然为了生存,一切人性都可以出卖,我们还要什么道德法制,礼义廉耻?只需练好自己的拳头就行了!

  当拳头足够硬,能将别人撂倒不留后患,别人的财富不就变成自己的了吗?

  如此丛林法则岂不是简单省事?

  我们真的能任由此风渐长吗?

  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价值观,不仅决定着他会活成什么样子,还会潜移默化影响着别人活成什么样子!

  老板可以不顾一切掠夺员工,说到底,都是为了钱,因为“赚钱”就是他们唯一的价值观,只要能赚钱,什么事都做得出来。

  所以,我们要思考,一切以赚钱为中心,真的对吗?

  另一方面,小兵所认为的正确的价值观(志气高远、反对低俗、甘于奉献、勤劳务实、正直善良、反对强权),在当今社会往往受尽屈辱,抬不起头!

  我们将何去何从?

  我们的社会将何去何从?

  我们的价值观又将何去何从?

  这难道还不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吗?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兵读书会”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