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魔幻!联想到底是高科技公司还是“高利贷”公司?

2021-11-23 17:23:26  来源: 金桥智库   作者:金桥智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10月24日,马云在上海外滩发表演讲,在一众高官和全球金融精英面前,炮轰金融监管,引发舆论哗然。随后媒体扒出打着“金融科技”旗号的蚂蚁金服,原来只不过是一家不受监管的“高利贷公司”,紧接着高管被约谈,上市被暂停。

  2021年9月30日,联想向上交所提交了登陆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准备融资一百多亿,上交所受理了申请。然而很不幸的是,联想被网民扒出来高管薪酬超标,十几名高管拿9亿多年薪,就连退休的柳传志也年薪上亿,引发吃瓜群众的兴趣。国庆长假结束刚一上班,联想就匆忙撤回了上市申请,大概是想等风声过去了再重新上市。

  然而,联想这种拒绝面对问题,而是逃避问题的态度,引发了网民们更大的不满,自媒体人纷纷进一步深扒联想的种种内幕,尤其是明德先生和司马南,基本上把联想扒了个底朝天。而在所有这些内幕中,最让我震惊的是,联想居然跟蚂蚁金服一样,是一家高利贷公司,哎,我的下巴都要掉下来了。

  毕竟过去几十年以来,联想一直以民族品牌、高科技领头羊自居,柳传志也一直以联想创始人和商业教父被广泛赞誉,尤其是他搞和泰山会更是笼络了中国企业家的半壁江山。2018年联想因为“投票门”事件,引发民众愤怒,结果柳传志振臂一呼,上百位在中国企业家举足轻重的企业家纷纷站队联想,吓死个人了!

  即使我们戏称联想是“美帝良心想”,是个买办企业,但是我们总归是承认它是一家高科技企业的,是拿它跟华为对比的。然而不成想,联想早就不配跟华为对标了,它居然是一家高利贷公司,那它对标的就是蚂蚁金服了。而且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它搞高利贷都搞不过蚂蚁金服,还涉嫌暴力催收,差点就要沦落到跟江湖上的“套路贷”为伍了。

  司马南先生昨天发表的新作《联想的金融帝国:钱生钱,资本永不眠》,为我们撩开了联想高科技公司的面纱,揭露了它高利贷公司的真面目!

  世界上的事情,最怕认真两个字,联想作为上市公司,它的财报都是公开的,高管的高薪酬一直都不是什么秘密,杨元庆把联想搞成了那个鬼样子,跟苹果相比,差了几十条长安街,却拿着比库克更高的年薪,整整1.7亿,高居中国上市公司高管之冠。明德先生认真了,反复深扒这才引发舆论关注。

  联想的利润来源,也是一直在财务报表里面,所有人都能看得到。也只有司马南认真了,仔细一看,原来浓眉大眼的联想居然不再是高科技公司了,而是转型成了高利贷公司了,其大半的利润居然是来自于金融业务了!

  这可不是司马南捏造的,是联想自己的财报披露的数据:2019年联想金融业务净利润20.76亿,占全部利润36.07亿的57.55%;2020年联想金融业务净利润18.74亿,占全部利润38.68亿的48.49%。

  早在2019年,联想的金融业务净利润就超过了PC组装等业务,成为了联想的主营业务,贡献利润高达57.55%,2020年受到疫情和蚂蚁金服事件的冲击,金融业务利润有所下降,但是仍然占到了48.49%!

  看到这里,我们就能理解,为啥美国不打压联想,而打压华为了。我们以前还以为联想虽然被嘲笑为一家组装厂,但好歹也是计算机组装厂家,是比富士康高端的高科技公司啊。现在一看,原来是家高利贷公司,还有啥好打压的呢?

  而且也更加明白了任正非的苦心,玩金融,钱生钱,来钱太快,玩地产,靠收租,躺着赚钱,那是会上瘾的。华为不上市,不碰金融和地产,所以只能华山一条道,死拼高科技,联想又玩资本,上市圈钱一波又一波,又搞地产,现在居然还玩起来了高利贷,真的是赚轻快钱,把主业都荒废了!

  联想集团的金融业务有银行、小贷公司和保险三大板块。其中银行业务包括了卢森堡银行和汉口银行。卢森堡银行是控股的,持股89.98%,让我们惊讶的是联想收购卢森堡银行的时间,居然是2018年7月。

  众所周知2017年初央行就收紧了外汇的口子,此前大肆海外并购的安邦、海航、万达等纷纷中招,遭遇滑铁卢,或断臂求生,或破产重组,或灰飞烟灭。联想在这样的时刻居然还能逆势而起,不远万里,斥资15.34亿欧元外汇,入主卢森堡银行,安邦、海航、万达都要跪服啊!

  汉口银行则是2010年联想控股投资的第一家银行。2010年1月6日,

  汉口银行与联想控股、武钢集团和武汉城投集团签署投资入股暨战略合作协议,三家公司在汉口银行新一轮增资扩股中共同投资入股,联想控股和武钢集团将分别成为汉口银行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联想方面拒绝公布投资的具体数目,但承认是联想控股历史上最大单笔投资。

  联想的保险业务也是两家,一家是联保投资集团,联想持股48%,主营保险经纪;另一家是现代财险,持股32%,看着不多,不过算上滴滴持股的32%,事实上柳传志已经控制了这家保险公司,而且它们两家公司是同时投资的,股份也一样,有这样的巧合吗?

  此前柳传志为了撇清联想跟滴滴关系,说什么父亲是父亲,女儿是女儿,这下被司马南抓了现行,还有啥好说的呢?我们也不说它是拜登那种的乱伦,最起码你是上阵父女兵,为啥不敢承认呢?装作为认识是为了掩盖啥呢?

  如果联想只有银行和保险业务,那也马马虎虎,只能说是不务正业。但是接下来的才是重磅!联想旗下居然还有正奇金融、考拉科技、拉卡拉等六家小贷公司,其中翼龙贷还存在套路贷和暴力催收等违法犯罪活动!

  在联想的版图里,银行和保险不算啥,小贷公司才是重头戏。银行和保险加起来只有四家,但是小贷公司却有六家,而且累计放贷金额超过了一千亿,这个规模也着实不小了。

  林子大了当然什么鸟都会有,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在看到司马南的爆料之前,我是真的没有想到,作为中国高科技企业旗帜的联想,作为中国企业家教父的柳传志,会跟套路贷联系起来,真的,你说你都是身家几百亿、上千亿了,几十辈子都花不完了,而且人也快要入土了,还赚这个黑心钱干嘛呢?

  翼龙贷的官方网站就写着“联想控股成员企业”,2016年金评媒曾报道当时联想就持有翼龙贷33.33%的股份,并且还进行了增资,增资后将成为翼龙贷的最大股东!

  就是这个翼龙贷丑闻频发,而且这都还是见诸报端的公开报道,以联想的能量,被公关掉的那就不知道有多少了:

  2017年7月,据《和讯网》报道,翼龙贷一加盟商侵占催收款210万 一审获刑6年半。

  2019年有媒体报道,福清翼龙贷员工涉嫌套路贷被判刑,最高刑期六年半。上面清清楚楚写着“事实上,北京这家公司从事的就是‘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

  我们知道,套路贷其实已经不能算是高利贷了,它就是空手套白狼的犯罪活动,跟金融诈骗和抢劫没啥区别。高利贷好歹还是真借钱了,目的也只是赚利息,但是套路贷可不只是要赚利息,而是要把你钱财榨干,甚至还要你的命。

  法院查明的情况表明,翼龙贷员工郭某等人,事先通过摸底调查搞清楚了被害人及其家人有较好的经济实力后,通过签订空白贷款合同、车辆质押合同等空白合同,并制造相应的银行流水,又以收取吹头息、看点费、出车费等费用,一步步骗取被害人钱财!

  联想诞生之初,坐拥中科院这个大树,拥有全中国最丰厚的技术资源,而且中科院对联想也是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要地给地,要房子给房子,最后甚至连90%的股权都给了出去,联想本该比任何中国公司都更有机会成为中国高科技公司的龙头大哥!

  然而事到如今,别说跟华为比了,恐怕就连腾讯、小米这些后起之秀都没法比了。而且最可悲的是,居然沦落到去放高利贷了!说真的,如此吃相难看,如果中国的央企、国企都来干这个,就不带亏损的,因为他们可以用很低的利息拿到银行贷款,然后放高利贷赚息差!

  联想的广告词超级霸气:“人类失去了联想,世界将会怎样?”现在我们可以说,人类失去了联想(高利贷),丢掉的是枷锁,赢得的是一个自由的世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