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毛泽东时代有资格说“美国人民水深火热”吗?

2021-10-31 11:33:21  来源: 子夜呐喊   作者:秦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精英们对毛泽东时代描述“美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嘲讽,其实是对两个基本事实的偏见或者无视。

  这两天很多网友被“美国一州允许童工工作到23点”、“美国将为吸毒者开设首家注射中心”的热搜以及“美国街头无家可归流浪汉”的街拍视频震惊到了。

临1.jpg

临2.jpg

临3.jpg

  有人惊呼,“原来美国人民真的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啊”。

  这其实没什么大惊小怪的,美国至今还允许企业雇佣满14岁的童工,某些农场童工只有8岁,英国也有《14岁就业法》,甚至美国至今还有47个州允许童婚;丁香园拿“美国人不做月子”来证明中医是迷信、是“伪科学”,事实上,美国产妇不做月子,仅仅是因为她们没有产假,在没有中医的前苏联,产妇们也是享有超长产假的。

  我们今天所享有的很多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对妇女、儿童和劳动者的权利保护,其实恰恰是中国革命的遗产;这样的“理所当然”,在欧美这些已经高度发达但没有经历过社会主义革命的资本主义国家是根本不存在的。如果认真审视并思考这一问题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很多所谓的“常识”是被歪曲、遮蔽的结果,是对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中国的极大误解。

  当然,“穷人水深火热”绝非美国的全部。在曼哈顿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之间,穿梭着衣着光鲜的时尚达人们,充斥着琳琅满目的豪车和奢侈品;曼哈顿的背后则是那些为富人提供各类服务的廉价劳动力聚集的贫民窟。

  笔者无意用陈平的话术“在上海月薪2000人民币生活好于在洛杉矶月薪3000美元”来嘲讽美国。事实上,对于“童工”、“吸毒”、“流浪汉”这些名词我们并不陌生。十几年前的珠三角十二三岁的童工深夜还在操作机器的场景让笔者至今记忆犹新,贫困农村地区的吸毒问题直到现在也没有完全禁绝,城市天桥下影响“市容市貌”的流浪者现在不知道去了哪里……豪车、奢侈品涌流,富豪亿元嫁女、给狗办豪华葬礼的新闻也已经不绝于耳。

  只能说,这样的现象在市场经济国家都是一模一样存在的。

  如果说“国内月薪2000人民币生活好于美国月薪3000美元”的逻辑成立,那月入不足千元的人是没有资格嘲讽美国的。不过,事实摆在眼前,现如今“美国广大底层人民正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现象是那些只要不眼瞎的亲美公知都否认不了的。

  笔者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初,小时候听到、看到知识分子们讲的最多的嘲讽毛时代的话就是,“小时候写作文,一说到美国这些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总会写上这么一句‘美国人民正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毛泽东时代的媒体总说“美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例如,1968年6月2日的《人民日报》第五版刊文《美国有一千多万人饿肚皮 饥民遍于全国,二十个州的二百五十多个县被列为“饥饿区”》,引用的数据是美国民间机构“饥饿与营养不良问题工贸调查委员会”的调查报告:

临4.jpg

  文章同时引用5月17日美国《时代》周刊的一篇关于美国贫困问题的专题报道,称“在号称富裕之国美国,存在着另一个被剥夺种种享受和权利的、生活难以忍受的国家,这个国家是由二千九百七十万美国人组成的,他们是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黑色、白色、红色、黄色和棕色的男人、女人和儿童”。

  同一天的报纸还刊登了另一篇文章《美国有大批拥有亿万财富的大吸血鬼》,援引最新一期美国《幸福》杂志的报道,介绍了美国社会严重的贫富分化状况:

临5.jpg

  于是,当天的报纸就针对这样的状况刊发了一篇“国际评论”《富人的天堂 穷人的地狱》,讲“在今天的美国,有几百万人失业,一千多万人挨饿,三千多万人陷入极端贫困的境地”。

临6.jpg

  1971年1月26日的《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文章《美国社会危机日益严重》,讲美国“吸毒之风盛行”、“社会犯罪泛滥成灾”、“空气污染居民遭灾”、“污水四溢河流有毒”、“华盛顿盗匪横行已成罪恶之都”……所有的一切,都表明,“社会危机是美帝加速走向崩溃的征兆”。

临7.jpg

  70年代末,一大批精英走出了国门,被美日欧的物质繁荣震惊了,产生了“难道这就是水深火热?”的疑惑,发出来“穷了几千年不能再穷下去”的感慨,于是“跟着美国”的命题就成了主流共识。与之同时,毛泽东时代关于“美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描述被精英们反复嘲讽了几十年。

  那么,今天美国穷人的生存状况又该怎么解释,是美国人民越混越差了吗?好像也不是这么回事。1970年美国的人均GDP为0.5万美元,五十年之后的2020年这一数字已经变成了6.4万美元。按理说,美国人民应该越来越富、越过越好才对。

  唯一的解释,正如我们今天所见,毛泽东时代关于美国社会“贫富分化”、“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域”的描述就是最基本的事实。这样的事实在整个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上一直延续着,从马克思那个时代,到毛泽东时代,再到现如今。

  精英们对毛泽东时代描述“美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嘲讽,其实是对两个基本事实的偏见或者无视。

  一个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社会内部贫富分化的事实。他们被欧美的政客引导到那些富人区参观,然后就开始发出如井底之蛙般地惊叹。当然,有些人是装糊涂。上世纪二十年代前后去欧美求学的精英们,是早就看过资本主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文明的,大多也是有过在欧美底层生活经验甚至还参加过当地底层劳工的斗争,他们不可能不知道资本主义社会贫富分化的事实,不可能不知道这样的发达国家依然有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事实。

  另一个是东西方发展时间长度相差甚远的事实。毛泽东时代的新中国从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基础上开始搞工业化,才发展了短短二十多年,而人家欧美的老牌帝国们却早已经发展了两百年,还有这个过程中通过殖民掠夺积累的大量财富。

  横向对比的话,70年代末哪怕中国上海的城市工人家庭生活资料的丰富程度,也是远远赶不上同时期一个美国最普通工人家庭的。这样的对比如果无视发展时间的巨大差异,跟“拿今天的农民可以用上空调、电视、手机,而过去的皇帝却没有这些,进而论证今天的农民比过去的皇帝‘幸福’”的逻辑一样荒谬。

  毛主席能不知道中国工人的绝对“富裕”程度比不上美国工人吗?他当然是很清楚的,正如1965年他在同张平化谈话时讲道:

  “我为什么把包产到户看得那么严重?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村所有制的基础如果一变,我国以集体经济为服务对象的工业基础就会动摇,工业产品卖给谁嘛!工业公有制有天也会变,两极分化快得很……中国是个大国、穷国、帝国主义会让中国真正富强吗?……人家资本主义制度发展了几百年,比社会主义制度成熟得多……我们这样的条件搞资本主义,只能是别人的附庸……”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穷国”,首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发展的问题,是工业、农业和科技的现代化问题,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改善工人、农民的生活条件。

  而依靠社会主义公有制,短短二十多年间,新中国在经济还没有高度发达的情况下,就已经实现了比较高水平的人民福利:彻底消灭了黄赌毒,新生儿死亡率降到了发达国家水平,人口寿命翻了一番;城市地区的工人享受到了公费的住房、医疗、养老和子女教育;农村地区培养了几百万赤脚医生服务农村医疗,生产队帮助农民建房,学校建到了农民家门口,适龄儿童全部入学,绝大部分人口实现了扫盲。

  而毛泽东时代的发展速度也是大大快于同时期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70年代工业产值连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建立起了完整的工业体系;人均产粮翻了两番,农田水利建设业已完成,种子改良、化肥生产准备就绪,初步进入农业机械化时代,农村的社办工厂、农民办工业已初具规模……

  虽然,我们的起点低、底子薄,但按照这样的发展态势和增长速度,总的社会生产规模和发展水平赶上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同时也根本不会带来贫富分化的问题。

  毛泽东时代说“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难道不是最基本的事实吗?顶天立地、当家作主的中国人民是有足够的资格讲“美国人民正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如果自己也有了童工、乞丐、黄赌毒,反倒是没有资格再去嘲讽人家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