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不走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道路,年轻人的未来将何处安放?

2021-10-25 10:54:42  来源: 乌有之乡1226公众号   作者:晓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据澎拜新闻报道,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媒体提到的青年失业率偏高这一问题,发改委相关领导表示,出现青年就业率偏低的主要原因:一方面,青年就业总量压力较大,以今年为例,高校毕业生就达到909万人,同时受疫情、洪涝灾害等影响,部分中小企业出现减招慎招的现象,招聘形势相对紧张。另一方面,青年群体结构性就业矛盾日益突出,供需脱节、人岗不适、“慢就业”现象时有发生。

图片

  而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相关领导表示一是要开发更多适合青年群体的高质量就业岗位,二是鼓励支持青年创业带动就业,三是提升青年群体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储备,最大程度地实现人岗相适,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图片

  对于青年就业困难这个问题,我们在新闻上已经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这一二十年来,每到大学生就业季,这个问题就会被相关媒体提到,但总是年年提困难年年难。

  一方面是许多大学生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没有了工作就没有收入来源。可是另一方面呢,我们许多有工作岗位的上班族是怎样的情况呢,之前不是在互联网上爆出996,像很多制造行业,加班熬夜更是常态,上班有工作的人员都被一些资本家压榨的受不了。要么是找不到合适工作的,要不就拼命的干,只要没干死,就往死里干的。

图片

  既然一边是需要工作的,另一边又是有活干而且还累得受不了的。为什么不能多招些人,让更多的人有工作有收入,而另一部分人工作稍微轻松一点,有更多的时间休息好,养好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休息好了精神充足了不是会工作的更好吗?

  这样的逻辑只是我们普通人的逻辑,当然那些资本家老板们可不会这样想。资本家的逻辑是怎样利润高才是最适合他们的,一方面他们需要就业市场上长期保持有大量的失业人员,方便他们随时能够招到人。大部分的失业人员也会让在岗的员工明白,如果自己今天失去了工作,老板就会很快招到人来顶替,可是自己如果失去了工作,就不一定能够很快找到工作,就没有收入来养活自己和家人了,这样在岗的员工也只能听命于资本家的摆布了。所以资本家就可以更加过分的剥削员工,就可以放心大胆的996了,放心大胆的007了,资本家说啥就是啥了。

  像那些互联网企业的员工,其实他们的工作由于有一定得技术含量,而且收入相对较高,跟资本家还有一定得议价空间,他们还能在网上发出不要996的声音。可是那些在工厂制造业的员工,由于工作的技术含量较低,可替代性更强,工资更低,与资本家的议价能力更弱,工作环境更差,加班时间更长,反而被大家关注的更少。只有像某某康那样连续十三跳的事情发生,才会有新闻媒体进行报道,这些工人群体才会被大家有所关注,可是新闻热度一过,他们又会被大家遗忘。

  像有关部门领导所说的,开发更多的优质岗位,他觉得他自己说的话算数吗,资本家会听他说多开些岗位就多开些岗位吗?资本家追求利润最大化,他们是希望花更少的人力成本来创造更多的利润。况且保持劳动力市场上有大量的失业人员是资本家们所需要的,长期的供给大于需求才有利于他们更好的压低工人薪资,降低人力成本。至于说让青年创业带动就业,这显然是站着说话不腰痛,以为创业那么好创吗,现在的资本市场,创业是需要资本要素的,刚毕业的大学生连自己都养不活,那来钱去创业。就像王某聪这样的富二代,有首富父亲的支持,两次创业还都失败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出来的大学生,家里能有多少资金来让年轻人来试手创业。至于说提升年轻人专业技能,解决结构性供需不匹配的问题。现在技术日新月异,变化很快,很多企业只想要员工来了就能上手,来了就能干活,学校学的东西总会与企业里的需求有所差距,总是要有一定的适应过程的。可资本家为了利润是给不了这个适应过程。

  大部分年轻人就不了业,没了收入,消费不起。所以就会消费乏力。我们现在所谓的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投资是为了生产更多的消费品,可是大家都没工作,没有收入,没钱消费就无法带动消费。资本家生产的东西没人来消费,没法卖出去他还会继续扩大生产吗?继续去进行投资吗?他投资了后能赚回来吗,人家可是为了赚钱才去投资的。消费投资搞不起来,只能拿着人民生产的劳动成果去换没用的美元了。

图片

  最近,网上爆出安徽出生人口连续五年下滑,五年来出生人口几乎腰斩。究其原因,无非是很多年轻人连婚都结不起,哪里去生孩子啊。结婚率降低了出生人口就跟着降低了,再看看今天报道的许多年轻人就业困难,无法找到合适工作,没有收入拿什么去谈恋爱,拿什么去结婚。一部分有工作的年轻人整天996,上班都忙不过来,那有时间去谈恋爱培养感情结婚啊。大家都无法谈恋爱结婚了,有鬼的出生人口啊!

  马克思说过,那些工业较发达国家像工业较不发达的国家所显示的,只是后来者未来的景象。

  看看今天西方哪些发达国家曾经出现景象不是现在哪些不发达国家出现的景象吗。

  要想解决这些社会问题,恐怕只有走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道路,在公有制的企业里,企业的生产不光是为了利润,最主要的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就像毛.主.席时代,我们组织那么多人建了那么多的水库,从资本家的角度来看,他能迅速产生多少利润呢,可是从长远的眼光来看,他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啊,农田里有了水了,就会生产出更多的粮食,就会更多的供给国家和人民,让大家生活好起来。今天很多地方居民的水源还是当年修建的水库呢。

图片

  还有我们现在引以为傲的航天工程,也是那个时候起步的,这些对于资本家来说,前期的艰苦探索的过程是持续的投入,是不会有收益的,他们也是不会投资的。我们不能让千千万万人民去做前期千辛万苦的探索工作,等到快要结果子了,就把好处都给少数权*贵资本家,再让人民去给资本家打工,受资本家雇*佣*剥*削。

  我们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是共产党领导的,《共产党宣言》里说共产党人的目的是要“消灭私有制”,走向共产主义社会。对于资本在一定的情况下是可以利用的,列宁毛.主.席当年都利用过,关键在于掌握分寸。无论是今天提的共同富裕,还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是需要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参与的,如果不大力发展公有制,这些都是无法实现的。如果年轻人都要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要么被资本家压榨的受不了,大家都看不到未来也没有未来。年轻人代表国家的将来,年轻人都没有未来,国家会有未来,会有什么伟大的复兴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