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苏联农业集体化的命运,令人感叹!

2021-09-28 10:31:41  来源: 红色小兵读书会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知道,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它曾经创造过彪炳史册的功绩,它的解.体也曾经使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了低潮!

  今天,我们重新学习苏.联农业由资.本.主.义的小生产,通过集.体.化运动,蜕变成了农业领域的社会化大生产;后来又由农业集.体.化重新蜕变成新.资.产.阶.级所.有.制经济,并最终确立土地私.有.制的历史,对今天的我们依然有着巨大的借鉴意义!

  一、苏.联在农业领域的蜕变:由个体经济到公共的社.会.主.义经济,解决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最困难的历史任务,极大巩固了苏.维.埃.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基础。

  从1917年十.月.革.命后颁布的《土地法令》,规定土地国.有.化,废除土地私.有.制,禁止买卖、出租和出典土地,按劳动定额和消费定额把土地分配给劳动者;到1922年的苏.联成立;再到1929年下半年,苏.联农民加入集.体.农.庄的态度实现根本转变;最后到1937年,超过90%的农户参加了集.体.农.庄——这期间经历了一个复杂的历史过程。

  1、优先发展重工业,为农业提供现代化的技术支持

  苏.联成立后,列.宁和斯.大.林都认为,工.人.阶.级夺取政.权后,还不能立刻实现使千百万小农户合.作.化的巨大历史任务,还需要在过渡时期内准备农业合.作.化的物质条件: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先进科学技术,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其他复杂农业机器的重工业工厂。

  历史的实际情况也是,在苏.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1928-1932),他们的农业就得到了16万台拖拉机。

  但我们也不能把苏.联的这一经验绝对化。

  新.中.国到1959年时,拖拉机才总共四万五千台。可依赖党的组织和领导,依靠消费合.作.社,依靠国.家财政支持,依靠模范带头作用,依靠人的觉悟和农民的团结互助……新中国也在1956年就已经完成了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2、让农民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

  A、布.尔.什.维.克首先帮助农村的贫苦阶.层和中.等.阶.层,吸引他们参加合.作.社。

  他们制定的政策包括:35%的贫农是完全免税;颁布了劳.动.法,严格保护贫农和农业工人的利益;对贫下中农的土地进行免费规划,国.家组织的机器租赁站也首先帮助他们;贷款也优先给贫农;以优惠方式给贫农种子和粮食、农业技术、肥料、兴建大型水利工程。

  B、对富.农征收重税,减少租赁土地和使用雇.佣劳动的数量,禁止买卖土地,限制和排拆农村中的资.本.主.义分子。

  C、通过先进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实例,让农民看到并相信社.会.主.义经济形式的优越性。

  D、国家拨出巨款帮助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建设,对农民经济的合.作.化给予巨大的财政帮助。

  E、对农民给予组织上的援助:派遣优秀的党的工作者和数万工人被派往农村,提高觉悟,帮助组织合.作.社。

  3、苏.联全盘集.体.化的成就和意义:

  如果说剥.夺.地.主的土地是十.月.革.命在农村中的第一个步骤,那么向集.体.农.庄过渡、进行农业.合.作.化.运.动就是第二个步骤,是苏.联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基础的最重要的阶段。因为只有进行农业集.体.化,才能消灭农村中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资.本.主.义和小.资.产.阶.级生产关系,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的团结、互助、平等、富有极大优越性和创造性的生产关系。

  农业合.作.化能避免两.极.分.化,能巩固了党的基.层.政.权,巩固工.农联盟的基础,保证社会公平和国.家的社.会.主.义方向;让价.值.规.律在计.划.经.济.体系下的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小,避免走向资.本.主.义道路。

  在这一个意义上,苏.联认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战胜谁”的问题,不仅在城市中而且在农村中也得到了解决,资.本.主.义f辟的最后根源被消灭了。

  而毛.主.席评价说:这个评价完全不对!

  事实证明,苏.联真的把消灭资.本.主.义看得太简单了,太过注重生.产.力和生.产.制.度,而忽视人,忽视了上.层.建.筑。

  二、苏.联在农业领域的蜕变:从1954-1973,苏x制定的农业政策重新走上资.本.主.义化的道路

  据《二十年来的苏.联经济(1954-1973)》中介绍,赫.鲁.晓.夫提出一条适应资.产.阶.级和农村资.本.主.义.势力需要的农业路线:集.体.所.有.制经济蜕化为新.资.产.阶.级或新.富.农.所.有.制经济。农业重新资.本.主.义化,广大苏联农民遭受残酷的压.迫和剥.削。

  赫.鲁.晓.夫主要方式包括:

  1、改变国.家和集.体.农.庄的关系

  由原来的国.家向集.体.农.庄下达农业生产计.划,实行义务交售制度,变成了国.家和集.体.农.庄之间的商.品.交.换.关.系,集.体.农.庄只要完成国.家任务,具体农业生产国.家不再过问,同时规定集.体.农.庄有权根据“当地具体情况”“自行补充和修改农业劳动组合章程的个别条款”。

  2、对待在集.体.农.庄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机器拖拉机站,赫.鲁.晓.夫先是让农庄以实物报酬的形式弥补农业机械的开支,后又强令解散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把大量陈旧破烂的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器高价卖给集.体.农.庄,几十万机务和技术人员也转入了农庄。

  这些措施,使本来应该由国.家负担的拖拉机站转嫁给了集体农庄,大大加重了集.体.农.庄的经济负担和降低了农业机械的使用效率,使苏.联.集.体.农.庄的技术设备更新推退了十年左右。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举措,极大加剧了农村的阶.级.分.化,农庄与农庄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了。

  3、拖拉机站解散后,苏.联“机械化小组”

  一些技术高、劳动力强的庄员自愿结合成一个小组,在自己负责的那一部分土地上,获得丰厚收益;而另外一些没有技术、劳动力弱的庄员则在竞争中越来越处于弱势地位,集.体.农.庄内部庄员之间的经济差别和阶.级分化开始了!

  4、大搞“个人物质刺激”

  推行资本主义经营方式,将物质利益原则上升为“正确解决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经济的关键”,越来越多的使用价格、工资、奖金、信贷等等商品经济的工具,而舍弃了社会主义的计划手段。

  5、苏x集团还轮番提高农产品的价格

  但这不仅没有刺激苏联农业的进步,反而把负担转嫁给广大劳动人民身上,只有一小撮新.富.农、资产阶级和条件比较好的农庄得到了好处。因为,苏x集团还大幅度地提高了农业技术设备及其零配件、矿肥、滑润油料、燃料和饲料等等的销售价格。

  6、苏.联的富裕农民和一些优势地位的人,往往侵占了大量集体土地搞私人经营,一个在苏.联农村中曾被消灭的特殊阶层正在快速起死回生。

  7、扶植私人经济

  越来越多的庄员在农村新.资.产.阶.级盘剥下,把大部时间用于个人副业经营、市场活动和家务方面,对集.体.农.庄的公有劳动,不再上心。

  1960年,全苏平均每户庄员生活费用的43%要靠个人副业收入。

  集体农庄的基础就这样在被逐渐瓦解着,同时意味着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也在被这样逐渐瓦解着。

  这些措施,充分暴露了苏联资产阶级千方百计地对农民的掠夺,越来越多的集体农庄处于亏本状态,越来越多的农民对集集体农庄离心离德,失去了曾经建设社会主义集体农庄的饱满热情。

  三、苏.联解体后,土地去国有化,私.人农场和私有土地合法化,农业领域彻底完成资本主义化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实施“休克疗.法”,国.家彻底退出农业事务,政.府对农业实行去集体化,从而导致食物价格高涨。

  苏联解体十年,俄罗斯农村地区的死亡率高于出生率,这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地.缘.政.治.灾.难啊!

  叶利钦说,要“一举拒绝所有的共.产.主.义.经济道路”:

  1、土地去国有化,确立土地私有制,允许土地买卖,鼓励私.有农场,苏.联时期的集体农庄的基石被彻底瓦解。

  短短几年的时间,俄罗斯的国.有农用土地占有率就快速下滑到17%。

  2、国家计划委员会解散,农业产量计划取消,农产品收购量大幅降低,国.家农业补贴减少(并且优先补贴大农场),国家对农村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服务的投入更是全面减少。

  3、私人资本大规模进入粮食流通领域,粮贩子从农村低价收购粮食到城市高价卖出,工农业产品价差扩大,农业生产哀鸿一片。

  对比苏.联不同阶段的历史,我们看到了两条完全相反的路径:

  一条是从个体,通过互助组、初级合.作.社、高级合作社、集体农庄,通过国家帮助一步步走向联合,人与人、人与国家、集体与国家之间越来越是一种合作关系;

  一条是完全倒过来的,从集.体.农.庄,逐渐变成个体劳动,人与人、人与国家、集体与国家变成竞争关系、变成商品关系,直至集体的消失,完全变成资.本.家和雇.佣.劳.动.者之间的赤裸裸金钱关系……

  原来,苏联扶持的是穷人;后来,苏x变成了扶持富人;再后来,俄.罗.斯甚至出现了掌控命脉的金融寡头……

  这个过程是如此的清晰!

  这个过程是如此的发人深省!

  这个过程是如此的让今天的人们陷入沉思!

  红色小兵

  2021年9月2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