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忆李俊玲大姐

2021-09-16 17:30: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俊玲大姐是我大学时的同桌,比我大10岁,如果健在的话,就是96岁的老人了。

  她是河北唐县人,入学前在唐县妇联工作,她丈夫在《红旗》杂志社工作。

  她穿一身蓝色制服,挎着装有书本的花布书包,同学4年没有见过她离开过书包,也没有见过她的花布书包离开过她,就像现在女士们的钱包不离开身一样。

  她满口的唐县山味儿,我是满口的完县(顺平前身)腔调,两个人谁也不笑话谁不会普通话,语言相通,心心相印。

  她学习吃力,学习古典文学就像看天书。常说,用功的学生“啃‘书本,我看她不要说’啃‘书本,就是把书本”吃’了也不懂。学古典文学,一般人看看注释就过去了,她连注释都看不懂,我还得给她讲。每班的教室是自习的地方,大教室才是讲课的地方,我每当给她讲古典文学,两个人就找一个僻静的地方,她当学生、我当老师,给她上课。

  她说话不多,闲话、废话、空话、大话、慌话,从来不说,那个时代的青年就知道好好学习,他们这些工农兵大学生,头上的大山就是学习,心里压的石头就是学习。我曾问过她,你走路时好像在想什么事,都想什么啊?她笑笑说:“不想孩子,不想男人,就是想我的学习。年岁大、‘记忆力差,我不死记硬背行吗?“她走路就是在复习功课,吃饭也在看书。她跟我说过:《红旗》杂志社总编陈伯达吃着饭都改稿子。《红旗》社工作责任严格到什么程度?不要说出现别的差错,即使差一个标点也得做检查。谁不刻苦学习、提高水平也不合格。

  李大姐说的一些话,铭刻在心,激励着我学习和工作,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不敢有半步的落后,六十多年了、记忆犹新,不敢放松学习,不敢放松严格要求自己。

  李大姐,我们大学期间正是“大跃进'、教育改革‘、’三年困难‘时期,从我们的人生经历,可以自豪地告诉我们的后一代:毛泽东时代,是社会主义全面蓬勃发展的时代,是全国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建设社会主义的时代,是党创造性、探索性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时代,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物质困难,正面的经验、反面的教训都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财富。如果说我们抛弃的是无知和盲动,那么,我们所得到的就是成熟和智慧。没有任何党能比我们党谦虚好学、勇于改正错误,有智慧地转不利为有利、转被动为主动、变坏事为好事,革命的辩证法在我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们自豪地说:我们那一代受到的实际锻炼和思想教育,奠定了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基础。我们那一代大学生是幸运的。

  李大姐健在,一定要看看这篇文章;如果李大姐已经仙逝,她的子女也一定要看看这篇文章。2021·年9月1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