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历史为什么选择罗辑?

2021-09-08 09:46:19  来源: 平原公子公众号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三体》的读者都知道,人类选了四个“面壁人”,他们包括:美国国防部长泰勒、小国领袖雷迪亚兹、医学家希恩斯、教授罗辑。

  除了罗辑,其他几个人都很“专业”,他们的战略也都很有意思。

  1、泰勒的战略是搞“神风突击队”,用球状闪电屠杀地球的军队,把它们变成杀不死的“量子幽灵”,去攻击三体人。

  2、希恩斯是一个“失败主义者”,他认为人类必败,所以他假装是一个胜利主义者,用脑科学机器在广大人群中打下“思想钢印”,培养了一大批隐藏的逃亡主义“钢印族”。

  3、雷迪亚兹搞的是“同归于尽”战略,他假装积极造核弹,但这些核弹并不是为了攻击三体人,而是为了把水星推进太阳.......让整个太阳系毁灭,让地球变得不能居住,以此来威胁三体侵略者。

  他们中间,唯有雷迪亚兹的战略,最接近罗辑最后的“战略威慑”。

  雷迪亚兹是个出色的战略家,不下于罗辑,只可惜他只是个小国政治家,没有科学素养。

  他想要简单粗暴用核弹把水星推离开轨道,掉进太阳,直接毁掉太阳系……把自己的家园毁了,让三体人啥都得不到,这也是“战略威慑”。

  可以说,从战略角度,他和罗辑是共通的,罗辑对他也是相当尊重的,罗辑威慑计划的完成,也利用了他的遗产。

  但他不懂科学,1、地球制造不出这么多的核弹;2、炸了自己,也威慑不到三体人……所以,破壁人说“主不在乎”。

  雷迪亚兹也是有原型的,小国的领袖,抗美先锋,反帝国主义的勇士,一生蔑视西方虚伪双标的价值观,随时准备牺牲自己……你想到了谁?对,这种“领袖”很多,亚洲有,南美也有 ,非洲也有。

  罗辑的方案本质上是“核捆绑”威慑,也就是把核弹打到本土之外去,引起别的超级大国注意,“你打我,我就炸小明”,“召唤小明把我们都灭了”,“大家同归于尽”。

  雷迪亚兹的方案更简单、更原始,他手里没有原子弹,也没有远距离精确制导武器,他只能弄个脏弹炸自己……“你打我,我就炸自己”,“炸了我自己,你啥都得不到”。

  不要嘲笑雷迪亚兹,他粗鲁,他失败了,但他是千千万万弱小民族的反帝斗士之一,他们没有那么多武器,条件限制了他们的选择。

  实际上,四个面壁人中,雷迪亚兹、希恩斯、罗辑都是令人尊敬的,他们都是坚定的战士,走在自己的道路上。

  真正的“面壁人之耻”,是美国国防部长“泰勒”,这个人早已丧失了对人类文明的信心,而寄希望于虚无缥缈的“昭和精神”,跑到日本去寻找神风突击队后人,跑到阿富汗去朝拜“本拉登”……希望从最极端的人那里获得力量,打造“不怕死的幽灵军团”……这就是一神教的坏处,不够唯物主义,总寄希望于“宗教信仰”,所以他是第一个被摧毁的面壁人,还被敌人疯狂嘲讽。

  这个美国国防部长也有原型,这人刚死。

  讲来讲去,历史为什么选择了罗辑?虽然罗辑看起来最弱,但他是一个唯物主义者,一切从实际出发,不信神,不怕鬼,不投机,不盲动,不冒进,不做没把握的赌博,踏踏实实按部就班完成自己的战略,并且把意图隐瞒得很好……所以他的威胁最大,三体人一开始就要弄死他。

  《三体2:黑暗森林》是真正暴露刘慈欣价值观和立场的一部小说……也是相当辱美的一部作品。

  所以这部就不可能获奖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