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英雄的河南人

2021-07-22 15:14:24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一位河南郑州地铁五号线的被困者在脱困后写道;

  “每个人都在喊着让晕倒的人先走,两个男生架着一个晕倒的人,每个人都上去扶一把把每个晕倒的人都先救出去,然后所有的男生说女生先走,然后男生真的站在两边等着让女生先走,即使是情侣都放开了彼此的手,让女生先走

  “男生们在后面一个拉着一个女生走,我头晕走不动了,不过停在哪里,不管男生女生都会说一句,你靠着我就可以,看看好多男生和消防员叔叔一直泡在手里,接应一个又一个女生出去,真的是觉得很庆幸,生在华夏生在一个有爱的国度,遇到善良可爱的人……”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的一位护士分享了昨日手术的一张图,因暴雨停电,他们打着备用灯做手术,小宝宝顺利诞生,护士在朋友圈晒图写道:你出生的第一天,就要面对着世界的洪水猛兽,即使只剩下一束光,我们也用尽全力为你点亮,为你保驾护航

  7月20日下午,因连续降雨郑州银基广场商场负一楼进水,有人员被困。商场工作人员和市民组成“人链”,一边喊口号一边用绳子拉人,齐心协力将被困人员救出。

  在20日那个暴雨之夜,郑州市民自发组建互助群,帮助回家困难的陌生人寻找“避难所”,还有大量酒店、民宿全线降价,只为被困人员有个立足之处。

  郑州图书馆宣布,这一夜,我们彻夜不闭馆,图书馆提供免费的热水和休息场所,请大家不要冒险回家。郑州科技馆也公开表示,郑州科技馆停车场开放,为大家提供避雨场所,并为市民提供热水泡面,在附近被困的市民都可以前往。

  因为特大暴雨,途径郑州的多列高铁停运。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管乐团的学生参加完展演后返郑,因暴雨被困高铁站,现场演奏《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给被困的旅客加油打气。

  电影《泰坦尼克号》中的故事,只是艺术虚构,但真正的英雄主义,不在海外,就在华夏,就发生在中原大地上。

  除了河南电视台的《唐宫夜宴》、《端午奇妙游》,我们平时真的很少了解河南,很少了解郑州。

  但这一次,在一小时200毫米的特大暴雨中,在满城的洪水中,在地铁五号线车厢内外的生死一线中,我们见识到了河南人真正的样子。

  地铁五号线的乘客们获救之后,有一位亲历者口述了整个过程,我简单概述一下:

  1、大部分人20日下午出门时,并没有意识到会发生如此猛烈的降水和洪涝,很多人觉得地上积水也不多,就正常出门了。

  2、口述者下午乘坐地铁回家,一路都有人上地铁,所有没有觉得有什么问题。

  3、事故在海滩寺站和沙口站之间发生的,乘客能从车窗看到车外水急剧上涌,列车长尝试过把车开回海滩寺,但因为地铁的自动保护设计,开不了,铁轨上都爆出火花了。

  4、水开始涌进车厢,当时的路段是倾斜的,车尾地势高,大家聚集在车尾,后来列车长尝试过组织自救,指挥大家往车头走,打开第一节车厢的门,通过地铁内部的人行通道出去……一部分人走了出去。

  5、但是人行通道非常窄,人又多又挤,很多人就被迫退回了车厢,列车长只能关闭车门打电话求救,大家待援。

  6、大家虽然有人恐慌、哭泣,但是还是保持了很好的组织和秩序,有个姑娘不断安慰大家,维持秩序,安抚情绪,劝大家不说丧气话,保存体力。还有人一直在通报救援队的情况,说他们已经到了外面,正在垒沙袋,拉绳子。

  7、水位越来越高,车窗外已经一人多高,车厢里的水也渐渐漫过胸口、脖子,很多人体力不支、缺氧、低血糖,车厢里还有老人、孩子、孕妇……很多人已经在发消息交代身后事了。

  8、有人冲动要砸开车窗,被一位大叔制止,因为外面的水位更高,如果水涌进来,伤亡会更多。

  9、出现了转机,因为水流的冲击,车厢发生了偏移,一边高一边低,往上翘的一面,车窗露出了水面,于是大家提议,砸开那块玻璃透气,在大家的努力下砸开了车窗,缺氧状况得到了明显的好转。

  10、正在大家积极用灭火器继续破窗的时候,救援队出现在车厢外面。他们最先通过凿开的那处玻璃窗,将破窗器递到车厢内。车厢内里面大家也在接力将破窗器向后传递。救援人员把车长车厢打开了,大家排队陆续出去,孕妇、女人、孩子先走。

  11、救援人员在外面拉,车厢里的群众互相帮助,一个个把同伴从水中托起来……脱离险情后走了十来米,就到了安全的地方,大家互相搀扶着往前走……但是还看到许多穿着制服的人向着反方向逆行。

  郑州五号线地铁被困的亲历者说,她们也恐惧过,也哭泣过,但是车厢里一直有一个姑娘在安抚大家、鼓励大家,劝大家少说话,保存体力;在绝望中也曾有人要打破车窗,但被一个大叔冷静制止…一直等到车厢被水冲动,一边高一边低,一出车窗露出水面,转机出现,大家破开车窗,缺氧状况缓解,刚好也等到了救援人员到达。

  “车厢内到处可以听见互相安慰的声音,每个人都喊着让晕倒的人先走,每个人都在帮扶自己身边晕倒的人,所有的男生说女生先走,即使是情侣都放开了彼此的手,让女生先走。”

  等救援力量到达时,最先救出去的应该是两三名孕妇,因为长时间泡在冷水里,她们都是虚弱到缺氧的模样。之后救出去的是孩子,再之后是女生。她出去的时候,水流很急,尤其是在由车厢到人行走道这一短距离。救援人员主要是在车厢和扶手处开展救援,他们在车厢外将我拉上来,下面车厢里有乘客自发地站在出口处托我一把。

  “全靠他们的一托一拉,我才能逆着水流出来。”

  他们获救的时候,让孕妇、女人、孩子先走,力气大的男人们在水里托起女人,下面托,上面拉,大家互帮互助……互相搀扶着走出去。

  一则新闻中有他们排着队走出地铁站的图,虽然很疲惫,还有人背着女人、老人、小孩,但是眼神都很镇定,非常有组织有秩序,没有一点点骚乱。

  但河南人的英雄、善良、侠肝义胆,有组织,又何止这一件事。

  有的视频和图片我找不到了,描述几个场面:

  一位女性被激流冲到了塌陷的地面下,大水已经淹得人都看不见了,一群人硬是不顾危险站在坑洞边缘,用绳子一点点把她拽了出来。

  一位女性被凶猛的洪水冲走,整个人都在水里翻滚漂浮,画面里传来很多人的声音:“把头抬起来!把头抬起来!”那位女士果真努力探出身子,保持了面部朝天的姿态……

  一群市民手拉手趟过洪水过马路,两边的群众丢出绳子帮助他们,但是走到一半的时候,水流太猛,很多人被冲散,被浊浪卷走,但是路边的人们奋不顾身冲进水里,把所有人都一个个救了回来。

  什么叫做“平凡而伟大的民族性”啊?

  尽管我们平常经常会为番茄炒蛋放糖还是放盐、豆腐脑吃甜还是吃咸吵很久,尽管我们平时会互相嘲讽开玩笑,尽管我们有时候立场不同想法不同,但是关键时候总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每一次大灾大难面前,总有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的同志们,我们没有钢铁侠的盔甲,没有蝙蝠侠的氪金能力,没有美国队长的从天而降,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是超级英雄:狂风暴雨中辛苦作业的消防员;星夜赶路来支援的解放军;地铁里明明自己也很害怕还在不断安慰别人的小姐姐;当被困很久,生路出现在眼前时主动让孩子女生先走的男士们;明明自己也只是勉强安全,但是看到有同胞被水冲走,还是从四面八方涌过去救人的普通群众……

  我回想起《礼运.大同》篇中的那段话——“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虽然我们离真正的“大同”还有一段距离,但郑州人、河南人、中国人的样子,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我忽然回想起,很多很多年前,有人说过一句话:“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

  第一次听说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现在终于懂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