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王毅“突访”叙利亚,阿萨德:无条件支持中国

2021-07-19 16:10:45  来源: 后沙月光公众号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月17日,是巴沙尔.阿萨德成功连任叙利亚总统后宣誓就职的重要日子,在这一天,大马士革迎来了一位尊贵的客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微信图片_20210719140157_Jc.jpg

  在西方国家集体表示不承认阿萨德选举获胜的背景下,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到来,不仅令叙利亚感到鼓舞和振奋,而且也要让美国认识到,这个世界并不是由少数几个西方国家说了算。

  王毅外长大马士革之行,可以说是“突然访问”,因为中叙双方事先并没有公开此次行程。

  7月16日,俄罗斯记者曾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向赵立坚提问:据知情人士称,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于周六访问叙利亚并与叙方举行会谈,还可能会见巴沙尔总统。你能否证实?

  赵立坚回答:我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微信图片_20210719140151_Jc.jpg

  第二天,王毅就出现在了大马士革,并与巴沙尔.阿萨德总统会面。

  从俄罗斯记者的提问可以看出,他连具体时间都知道(周六),说明王毅此行并不是秘密访问。

  而赵立坚既不否认,也不确认,只是请大家保持关注

  说明中国在事先并不打算高调突出此事。

  这种微妙的官宣方式,也从侧面反映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叙利国国内局势并不稳定,尤其是在阿萨德宣誓就职的特别日子里出乱子,也并非不可能。

  所以,中国事先的谨慎态度,就能给自己留出回旋余地,叙利亚方面也是如此。

  接着,王毅还将访问两个北非国家:埃及和阿尔及利亚。

  欧媒称中国正在为后疫情时期进行外交布局,重点就是美国曾经“辛勤耕耘”的国家和地区。

  他们说的或许有些道理,自3月18日中美阿拉斯加会谈以来,王毅外交行程相当密集,3月24日至30日,他访问了沙特、土耳其、伊朗、阿联酋、巴林、阿曼6国;7月12日至16日,他对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中亚三国进行访问。

  17日,王毅又开启了对叙利亚、埃及、阿尔及利亚的访问行程。

  而叙利亚又是最为引人关注的一站,一个安定的叙利亚,关系到一个安定的中东。如果说叙利亚是“一带一路”关键节点,那么整个中东就是“一带一路”的咽喉要道。

  王毅到访大马士革,最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叙利亚局势稳定,帮助叙利亚人民早日重建家园。

  王毅在同叙利亚外长米格达德举行会谈时,阐述了中方关于全面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原则和四点主张。

  原则:“叙人主导、叙人所有”。

  四点主张:

  一、坚持尊重叙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二、坚持民生为先和加快重建。

  三、坚持有效打击恐怖主义。

  四、坚持包容和解的政治解决方向。

  叙利亚方面完全赞同王毅提出的原则和主张,并谴责一切抹黑攻击中国的言行。

  阿萨德总统在见到王毅时表示:

  王毅是他连任总统后见到的第一个外国客人。

  叙方衷心感谢中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秉持公正立场,给予的大力支持。在包括中方在内的正义力量支持下,叙利亚顶住了外部干涉,渡过了最困难时期。

  叙方始终视中方为真诚的伙伴和朋友,奉行“向东看”政策,在涉台、涉疆、涉港等问题上无条件支持中方,致力于深化对华友好合作。叙方希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对华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同中方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微信图片_20210719140145_Jc.jpg

  在结束会谈工作之后,王毅专程前往中国驻叙利亚使馆,看望在战乱中坚守阵地的全体工作人员。

  在动荡国家做外交工作并不容易,当年,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被美军”误炸“的血债,大家都不会忘记。

  现在美国虽然不敢公开出手轰炸叙利亚,但它还可以通过代理人(恐怖组织)在暗中伺机破坏,制造恐怖事件。

  因此,叙利亚要想完全恢复稳定,变成一个正常国家,还有不少路要走。

  5月26日,叙利亚举行的总统选举顺利结束,对叙利亚人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政治上的稳定,是社会秩序重新建立的重要前提。

  有超过1420万叙利亚海内外公民参加了投票,连阿萨德的政敌萨卢姆·阿卜杜拉(社会党)和反对派领袖艾哈迈德∙马雷(叙利亚民主阵线)都承认败选,并祝贺阿萨德获胜,尊重选举结果。

  但一直将“民主”挂在嘴上的西方国家却完全无视叙利亚人民的选择,再次扮演“法官”角色,直接宣布叙利亚大选无效。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5月27日称:叙利亚总统选举不是自由公正的选举,因此欧盟不会承认这场选举的结果。

  之前,美国、英国、法国已表示过,叙利亚总统选举不自由、不公正。

  也就是说,西方不承认叙利亚当选总统的合法性,它们还要再闹下去,直到闹出一个它们满意的总统。

  近几年来,美国的吃相是越来越难看,连一些采取“美式选举”模式的国家都要除之而快,像委内瑞拉的马杜罗、白俄罗斯的卢卡申科、玻利维亚的莫拉莱斯、还有阿萨德,都被西方宣布为“不合法”总统,反而是瓜伊多这样的小丑成了西方指定的“总统”。

  明年说不定菲律宾总统选举都会被美国“不合法”,如果是老杜女儿萨拉当选的话。

  然而,美国对沙特、阿联酋、科威特等君主制国家却称兄道弟,这时,它们的“不自由、不公正”标准不见了。

  叙利亚实际上是一个早就世俗化的国家,阿萨德夫妇和子女接受的是西方教育,两人基本上不穿阿拉伯传统服饰,都是穿西方品牌的服装。社会开放和自由程度与伊拉克当年不相上下,但偏偏是这两个国家被美国摧毁了。

  叙利亚人民已经历了十年的血雨腥风,没有人比他们更懂得和平的珍贵。

  他们需要的不是“美式民主”,而是充足的食物、服装、房子、清洁水源、电力、燃气、交通工具、通讯工具、学校、办公室……难道“美式民主”能让人得道成仙,不吃不喝?

  美国及其代理人趁着“阿拉伯之春”风暴要求阿萨德交出政权,真正的原因并不是他子承父业,也不是他担任了多长时间的总统,而是他不愿意成为美国傀儡,否则,昨天抵达大马士革的将是布林肯。

  西方所谓“价值观”外交,在沙特阿拉伯面前根本就是个屁,卡舒吉被切成丝后,西方除了流几滴圣母泪,有制裁吗?有在G7公报里谴责沙特王室吗?

  西方根本不想让叙利亚进行选举,因为它们知道没有一个反对派可以用投票方式战胜阿萨德。

  2014年6月3日叙利亚大选前,美国给了反对派2.87亿美元经济援助,5月28日奥巴马还在西点军校演讲中,公开呼吁叙利亚选民支持反对派打败阿萨德。

  美国干涉叙利亚大选到这种地步,它却居然有脸天天哭着喊着说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

  然而,美国的钱花了,阿萨德却还是赢了。

  对美国来说,这叫投资失败,跟民主没有一毛钱关系。为了翻本,美国继续在叙利亚投入赌注,它想赢。

  问题是,现在不是当年海湾战争、波黑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的时候,叙利亚得到了中国和俄罗斯的明确支持,在联合国安理会层面上,中俄不再是弃权忍让,而是连续使用否决权。

  在实地较量上,俄罗斯出兵在空中和地面支援叙利亚政府军,中国在经济帮助叙利亚重建家园。

  美国还想赢?不好意思,阿萨德这次又当选了,王毅外长还上门做客。美国气死又能如何?到时候,白宫可千万不要说美国企业也想参加叙利亚重建工作,那可真是笑死人,自己炸,自己建,有病吧?

  不少亲美人士看巴沙尔.阿萨德非常不顺眼,也觉得他应当下台。但他们根本不在意中东的实际情况,所谓的“理性、客观、中立”不见了,剩下的只有亲美立场。

  如果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崩溃,叙利亚会落到谁的手中?只有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可以上台,并与美国暗中勾结,成了破坏中国与中东能源地区合作的一股力量。

  埃及在“阿拉伯之春”时,就经历过这样的教训,穆巴拉克垮台,上来的是“穆兄会”,最后,埃及军队实施了政变才控制住局面,直到今天。

  美国就像一个赌徒,根本不记住埃及的教训,它还想在叙利亚冒险,虽然美国付出了金钱代价,但真正付出血的代价的是叙利亚人民。

  叙利亚战争根源是什么?美国要垄断全球资源和战略要地,叙利亚只有顺从美国才能有“和平”,否则,只有战争。

  中东是一块很大很大的利益蛋糕,蛋糕谁多谁少?可以商量,但美国要是想独吞这个蛋糕,那它最好小心被噎死。

  对于叙利亚人民遭受的人间悲剧,美国这些“人权”捍卫者没有丝毫的愧疚之意。

  而中国将成为叙利亚重建进程中最重要的外部力量,谁在毁灭这个国家,谁在修复这个国家?一目了然,这背后关系到几十万、几百万条生命的安危。

微信图片_20210719140128_Jc.jpg

  欧美那些“人权捍卫者”除了动动嘴,还做过什么?

  世界需要一支新的力量,来建立新的平衡,而不能再任凭西方弱肉强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