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午:不是京东有多“好”,而是刘强东起码还要脸!

2021-06-22 10:56:27  来源: 子夜呐喊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月18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表了一封题为《心存敬畏 永葆情怀》的致股东信。刘强东透露,2020年,京东物流集团对每位一线员工的年均支出近11万元,不仅在北京、上海、深圳这样大城市,在东北和西北省份的很多快递员月收入也能过万元。

  笔者翻阅了几个社交平台网友对这则新闻的评论,很多人都觉得刘强东不可信,他也绝不是什么“好人”。

  这样的评价当然是对的。有些左边的朋友对刘强东有莫名的好感,特别是刘强东曾经说过“共产主义在我们这一代就可以实现”这样的话,有人以此想说明大佬也是“信仰共产主义”的,这完全是自作多情,笔者在文章《刘强东说“共产主义可以实现”透露的惊人秘密》中曾作过讨论。

  站在无产阶级立场,资本家已经不能用“好”或者“坏”这样的道德标准来评价了,私有制下的剥削本身就是最大的不道德。在法律已经具备阶级性、承担着维护阶级秩序的前提下,我们能评价资本家的标准,就只剩下“守法的资本家”和“不守法的资本家”。

  当然,“守法”也只是相对而言的,马克思说过,“如果……有50%的利润,他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他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而刘强东就是这个至少在明面上“守法”的“正常”的资本家。

  刘强东经常会发表一些明里自我表扬、实则暗怼友商的话。这些自我表扬的内容,在笔者看来,不过是现存法律对资本家的最低要求;由此也可以反证,被刘强东暗怼的友商们对法律的无耻践踏已经到了什么程度!

  前两天在网上看了个段子,接种疫苗时,登记信息的小姐姐统计工作单位,京东的快递小哥说自己是京东的,旁边的外卖小哥说自己没有单位,网约车司机师傅也说没有单位……

  资本企业大量使用灵活用工、外包、劳务派遣、合约等方式规避法律要求的责任和义务,不与员工直接签订劳动合同,早已经是尽人皆知的秘密;对于灵活用工何时才能适用,法律本来有非常明确的规定,然而,资本企业打通了监管环节,就肆无忌惮地将这个问题变成了法律的灰色地带。

  甚至某些互联网大厂为了降低用工成本,也在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工和外包员工,2018年,深圳坂田天安云谷某大厂员工跳楼,乏走狗们为了给这家号称民族企业的大厂辩护,就声称该员工是外包员工,不是正是员工,还真有脸说啊!乏走狗们不讲,笔者还真不知道这家大厂使用外包员工的事实。

  相比而言,京东自建物流体系,把所有的快递员签约为公司的正式员工,给员工正常缴纳五险一金,至少这一点在明面上是“守法”的: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按规缴纳五险一金,难道不是劳动法规定的最低要求吗?离奇的是,今天这个本该“正常”的小事情,可以被京东拿出来当自身优点炫耀,可见大环境有多么“不正常”!

  前几天笔者的笔记本电脑彻底“罢工”了,于是在京东上选了某品牌的某型号准备网购,活动优惠下来要3499元,顺便看了一下京东某友商的一个“旗舰店”,标价竟然比京东活动价还少了500元。

  由这件事,笔者想起几年前刘强东炮轰友商平台的商家偷逃税款以及卖假货的事:


点击上图查看视频打不开?>>>点这里

  刘强东称,京东销售的3C产品价格之所以高于友商,是因为友商很多商家不开发票避税,然后刘强东自夸给国家纳税了。

  其实,这里刘强东偷换了一个概念。这里的税金并不是京东的企业所得税,而是销售商品的增值税,真正给国家纳税的是消费者。京东账面基本上常年亏损或薄利,真正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并不多,刘强东没必要往自己脸上贴金,把这个作为自己的功劳。而相反,刘强东在结婚的时候宣布未来十年只从京东拿“一元年薪”,这难道不也是逃税的行为吗?

  不过,刘强东炮轰友商的行为暴露了一个事实:商家缴税难道不应该是法律对商业活动的最低要求吗?然而某些资本平台为了吸引商家,竟然连这条法律也可以践踏。尽管偷税的主体不见得是资本平台,但资本平台的确是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两年前,在央视财经的《遇见大咖》人物访谈中,下属向刘强东透露“意外怀孕四个多月”的场面引起了热议:

  刘强东的回应冠冕堂皇、显得“高风亮节”:“不管是法律还是我们京东内部规则,你都是可以休息的,我们有老员工都休了三年,你很清楚是吧,不是一个,两个老员工,都是为公司做出巨大贡献的,战斗过无数的,为自己牺牲很多很多的身体啊等等。所以在关键时候,你们也就心安理得,该休息休息,该请假请假。”

  但画面里霸道总裁足以“杀人”的眼神以及下属的忐忐忑忑、战战兢兢,将职场的PUA刻画得淋漓尽致。“不要认为你不在部门就散架了……可以休假,你们休假了,也给其他兄弟们一点机会”——这句话反映出资本企业内部哪怕是高层也已经内卷得非常激烈了,更别说普通员工了。

  身为副总裁的下属的“恐惧”显然不是演出来的,而是日常工作过程中被PUA训练出来的。京东内部的企业文化究竟是怎样的?显然跟刘强东“高风亮节”的回应会有很大的偏差。在马云说996是福报论的时候,刘强东也在朋友圈不甘示弱:“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而朋友圈的大标题就是“8116+8”:

  “8116+8”指周一到周六6天,从早8点工作到晚11点再加上周日工作8个小时。如果996已经违反了劳动法,“8116+8”更是对劳动法的大肆践踏。

  不过,在听到女下属报告“意外怀孕”的时候,刘强东还要表演一下有人性的一面,“该休息休息,该请假请假”;相比刘强东表演式的回应,某民族企业的老总吃起人来就显得赤裸裸了。该企业的加班文化是早就闻名全国的,十多年前就搞出了所谓的“奋斗者协议”引发了广泛争议,该企业副总裁因家庭原因多次提出辞职,老总竟然直接约谈他:“为什么要离职?你可以离婚啊!”

  这就是资本家们的丑恶嘴脸,相比而言,刘强东起码还要“讲究”一下。

  前两天,字节跳动CEO梁汝波公布一项公司内部的调研结果,三分之一的人不支持取消大小周,三分之一的人支持。这条消息引起了字节跳动内部和其他公司员工的广泛争论。

  反对和观望的人理由很充分,入职约定的是大小周才能拿到这么多工资,取消大小周就意味着降薪;取消大小周,工作量却一点不减少,到时还是得“自愿”加班,还不如明确大小周。

  不得不说,这就是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过程。一方是雇主的分化瓦解工作做的非常成功,无奈另一方则是雇员不懂得团结斗争,劳动法也形同废纸。

  在刘强东宣布京东快递员月入过万,全部签合同的时候,网友贴出了某国资企业的做法:

  邮政外包的步子不妨再大些

  该局在业务外包方面的大胆尝试,减少了用工人数,降低了用工风险,提升了运营效益等,受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国华称赞。

  这又不是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过程,内卷都从私人资本卷到国资了。

  再卷下去会怎样?不堪想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