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 :从童养媳,到省委书记

2021-06-15 15:38:03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讲一个传奇人物。

  我在新四军李巷根据地参观陈老总的住所的时候,发现陈老总的屋子旁边,有一间厢房,当年住着一位新四军的女干部,照片上的她身着军装,面庞轮廓分明,显得英武刚毅(下图右2)。

1.jpg

  她名叫“李坚真”,是当时中共溧水县的县委书记。

  李坚真原名李见珍,是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是32位参加长征的中央红军女战士之一,她还是中共第一位女县委书记,中共中央第一任妇女部长,新中国的广东省委书记,中央候补委员。

  斯诺的夫人韦尔斯在《续西行漫记》中称她“刚毅果敢,精明干练,实在是中国最受压迫的阶级在革命形势下所能产生出的最动人的标准人物。”

  1907年,李坚真出生于广东丰顺县小胜乡,这是一个贫瘠的山区,她的父亲是个佃农,租种地主的土地,她的母亲生育了12个子女,6个夭折,4个卖掉,李坚真8个月的时候,就被父母以8吊铜钱卖给了另外一家姓朱的农民做童养媳。

  8个月,还在襁褓中的婴儿,就和一个只有八岁的男孩“成亲”了,李见珍这个名字,还是她的“公公”给她起的。

  在客家地区,男人外出打工,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是女性,李坚真从小就跟着“婆婆”种地、打柴、做农活,虽然她的“丈夫”外出读书,学了新思想,一直把她当妹妹,但她依然很难摆脱自己的命运。

  在李坚真十五六岁的时候,集市上忽然在流传一个故事:“海丰有个财主少爷,叫彭湃,把自己家的田产地契都烧了,还领着佃户成立了农会,不准地主欺压穷人......”

  “彭少爷到外国读过书,放着现成的官儿不做,带者佃户闹事,真是中了邪了,癫了....."

  ”现在省里闹起国民革命了,澎湃到了省里,成立了省农会,要实现‘耕者有其田’,现在地主也怕农会了.....现在男女要平等了,婚姻要自由了,女人也可以加入农会!”。

  在这个时候,彭湃这个名字在广东如日中天,如太阳一般耀眼,穷人们都叫他“彭菩萨”。这些传说,也在李坚真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她希望能够亲眼见到“耕者有其田”、“男女平等”的那一天。

  她没有想到的是,有一天,澎湃居然来到了她的家中,他穿着一身便装,带者一顶白色通帽,“斯斯文文”的,他是来谈成立农会的事宜的,李坚真没有料到,彭湃这么大一个人物,居然会来到自己家中,居然还会和大家一起吃番薯稀饭,还和自己一个童养媳聊天。

  彭湃端着饭碗讲:“农民想要过好日子,就要组织起来。”

  李坚真问:“什么叫‘组织起来’?”

  “组织起来,就好比把五根手指捏成拳头,拳头打人才有力量,农民组织起来,成立农民协会,才能去对付土豪劣绅,斗争才有力量”。

  在“农民运动大王”彭湃的指引下,李坚真开始走上那条“人人平等、世界大同”的道路,彭湃走后第二天,她就加入了农协小组,动员村里的姐妹们参加农民大会,并且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当年7月,他们开始建立农民自卫军,不但有了自己的武装,还建立了自己的政权,“一切权力归农会”。

  她和同志们带领农民们抗租、烧田契、在如火如荼的大革命中,李坚真逐渐脱离了家庭关系,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革命者。她擅长编唱山歌,深入群众,宣传、动员工作做得非常出色。

  1927年6月,李坚真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同年秋参加丰顺农民武装暴动,上山打游击。同年冬被选为丰顺县革命委员会副委员长,参加创建东江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1930年,李坚真从广东东江进入了中央苏区,向毛主席作汇报。

  当时那个会议上,有很多人看不起“农会工作”,李坚真发言的时候,甚至还有些坐在前排的人嘲讽:“你们上无片瓦,下无寸土,家里没有一根针,懂得什么?”毛主席当即打断说:“真正上无片瓦,下无寸土,家无一根针的人,他们受苦最深,革命性最强,他们才是我们依靠的力量,一定要把他们发动起来;我们不能把工作放在那些穿的好,嘴巴会说的人身上,这些人情况复杂,要具体分析。”

  李坚真说那时候还搞不清“三合会”、“三点会”这些人的性质,毛主席告诉她:“这些参加三合会、三点会的人,出了少数会道门头子之外,大部分都是穷苦人,他们生活困难,没得吃,有时也会自发去打土豪劣绅,对于他们,不能一概当‘土匪’打,要团结他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毛主席还用散沙和湖洋泥做比喻,没有组织起来的人民,就散沙,而湖洋泥有黏性,可以把散沙胶在一起,捏成一团,人民就有了力量

  李坚真后来回忆,她一开始只是靠着朴素的阶级感情去闹革命,爱谁,恨谁,都出于本能,但是听毛主席讲述了什么是团结、什么是“组织”、什么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什么是“深入群众”之后,心中就有了清晰的脉络,有了自己工作的方法论,她学会了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去观察和分析问题。

  李坚真是农民、劳动妇女出身的干部,了解农民的疾苦,和农民有共同语言,所以在工作中,她能够下到基层去,和农民、劳动妇女一起劳作、谈心,了解他们的需求,她还擅长编写山歌,把主义和理想用最简单的语言传播给广大民众,所以在苏区根据地中很受欢迎。

  她创作过一首山歌,叫做《打土豪》:

  苦人苦伤心,

  豪绅不做一身新,

  餐餐吃的鱼和肉,

  三筒大米酒半斤。

  苦人餐餐菜糊粥,

  做生做死米半斤。

  苦人团结心连心,

  拿起扁担打豪绅。

  1931年,李坚真被调到闽粤赣革命根据地工作,任中共汀东县委书记,不久改任中共长汀县委书记,成为中共第一个女县委书记。她积极领导广大群众巩固建设根据地,发展地方武装支援主力红军作战。

  在长汀县,她在各个区、乡建立赤卫队,扩大苏区,并且组织工会、贫农团、少先队、女工和农妇代表会,不断发展党员,并且组织运输队、担架队、救护队、洗衣队支援红军......她担任县委书记的时候,有个著名的“三勤”要诀——腿勤、手勤、嘴勤

  腿勤,就是多往下面跑,靠一双赤板脚,走遍全县各区、乡、村,实地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李坚真当时随身带一张地图、一个小本子、一个干粮袋、一支手枪,走遍整个县,关于当地阶级情况、土地肥瘦,文化程度,都一一了解,在地图上给各个区域标上不同的标记,做工作的时候,也是从各区、乡实际出发,采取不同的措施。

  手勤,就是和群众一起干活,走到哪里就拿起锄头、挑起扁担和劳动人民一起劳动,这样不但能和群众打成一片,还能了解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

  嘴勤,就是多宣传,宣传革命的道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通过和群众谈心、唱山歌、开群众大会等方式,一边了解群众,一边也让群众了解党和革命军队,这样才能顺利开展工作。

  在中央苏区土地革命期间,李坚真和毛主席关于“分配土地”有一段讨论,她向毛主席反映“有人主张按劳动力分配,老人小孩只分三分之一的土地,还有人说妇女和16岁以下的儿童只是‘半劳力’,只分半份土地,妇女和多子女的群众意见很大。”毛主席问:“你的意见呢?”,李坚真回答:“还是按人口分配好,最好是‘中间不动两头平’”。

  毛主席表示赞赏,他说:“‘中间不动两头平’很好,抽多补少,抽肥补瘦,中农的土地不动,没收地主豪绅的肥田,分给少地无地的贫农,要为贫苦农民想得周到一点。”李坚真在长汀搞土地革命的时候,就是执行这个政策的。

  1934年1月,李坚真调任中共中央局妇女部部长。出席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华全国苏维埃政府中央执行委员。

  她在中央局妇女部的工作,是领导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妇女解放运动,动员组织广大妇女参加根据地各项建设和支援红军反“围剿”斗争。在“红五月运动”中,在福建、湘赣、粤赣三省发展女党员3900多人、女团员2700多人,女赤卫队员14000多人,女少先队员13000多人。

  第五次反围剿中,中央妇女部提出的口号是“每个劳动妇女英勇地踏上生产战线,如红军战士上火线一样英勇”!以前,江西的妇女都是裹小脚的,耕田犁地的活儿都是男人干的,妇女部便组织“生产教育委员会”,鼓励妇女解开裹脚布,学习生产技能,然后下水田劳动......当时的毛主席被剥夺了军事指挥权,只担任中华苏维埃政府主席,于是经常一身便衣下地劳动,当他看到江西的妇女们赤着脚、挽着裤腿在泥水里扶着爬犁劳作的时候,他高兴地说:“封建社会有种迷信的说法,说妇女犁地会被雷公打,现在时代不同了,雷公也不灵了,男同志能够做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做到,今天你们不是做到了吗?”

  李坚真后来回忆,江西的劳动妇女为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们在1934年头两月就为红军做出了16万双鞋,长征出发前妇女们又为红军赶制了20万双鞋和10万条米袋......为了支前,整个中央苏区从十二三岁的小女孩到六七十的老太太都动员起来了,她们不分昼夜给红军赶制衣帽鞋子粮袋,用一针一线支援着革命,妇女们还组织了担架队、送粮队、洗衣队,她们甚至还把自己陪嫁的手镯、戒指、耳环都捐献了出来,支援革命战争。

  你要问为什么当时苏区的妇女们如此支持共产党?支持红军?那是因为当时的苏维埃政府真的让妇女们知道了做为人的尊严,苏维埃政权颁布了婚姻法,废除封建婚姻,反对封建家庭对妇女的压迫,并且支持婚姻自由、离婚自由;为了能让妇女们安心生产工作,苏区还建立了200多个托儿所,由政府来照顾孩子。这对那个时代的妇女们来说,这是个真正的“新世界”。

  在离开瑞金,踏上长征路的时候,李坚真还看到苏区的老婆婆把煮好的鸡蛋、缝好的布鞋硬塞到红军战士的背囊里,还流着泪说:“你们快点回来......”

  在长征途中,李坚真有个外号,叫做“打土豪专家”。

  因为她被分配在中央直属机关司令部,担任民运科科长,打土豪,找粮食,找向导,找运输员.....都是她的工作。对于这些工作,她是经验丰富游刃有余,她经常带者几个机灵的同志先摸进聚居区,先到山岗高处,看哪里有高墙大院,听哪里狗叫的最凶,一般住高墙大院,养着恶狗,家里有牛栏、马厩,锅灶又大又多的,不是土豪就是地主。她带队调查土豪劣绅的劣迹,然后没收地主浮财,收缴粮食、武器、盐巴、农具,并且列出清单,写成字条放在地主价值,声明是红军“征收”,与群众无关,防止土豪地主事后报复群众。

  而李坚真和战友们每到一处,都帮助村里的老人挑水、劈柴,并且把钱财、盐巴、粮食、农具分给贫苦农民,人民群众觉得红军和国民党的军队完全不同,就更支持红军“打土豪”了。李坚真曾给长征路上遇到的一个大娘挑水,大娘看李坚真身材高大,穿着军装,带着枪,放着大脚......得知她是个女子的时候,大娘说:“红军真好,你们能够长住下来就好了”。

  李坚真和战友们一边长征,一边打土豪补充给养,一边还做了群众工作,得到了向导,还动员了大量青壮年参加红军,所以她得了个外号,叫做“打土豪专家”。

  后来,由于她能打仗,会交流,还能征运输员,所以被推荐为干部休养连的指导员。

  红军干部休养连属中央卫生部领导,是一个特殊的连队,全连约300余人,分五个休养班,即:老同志班、伤员班、女同志班、机要人员班、流动班。如董必武、徐特立、谢觉哉、成仿吾在”老同志班“;钟赤兵、姚喆、张宗逊在”伤员班“;邓颖超、贺子珍、萧月华、曾玉在”女同志班“。

  李坚真的任务,就是保护好他们,率领他们完成长征,在不断的转战中,在敌人围追堵截之中,这个任务是相当艰巨的。

  红三军团任团长的姚喆腿部负伤,无法跟随部队撤离,部队决定暂时把他托付给老百姓。李坚真知道后,她硬是违反了纪律,带着四个人轮流抬着他走了十几里,才把他救回来。

  红三军团任团政委的钟赤兵,也是在战争中受了伤,不幸落单,他自己都放弃了生的希望,但是李坚真没有放弃他,冒着枪火冲了过来,救下了他,战斗结束,还千方百计抽调兵力,让人用担架带着他们走完了长征。后来这两人都成了开国中将。

  干部休养连在过泸定桥时,被敌人的飞机盯上了,一阵狂轰滥炸,干部休养连人仰马翻,李坚真冒着被敌机打中的危险,迅速组织大家撤离。可是,被炸散担架、药箱不能丢掉,就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主席正好路过这里,她就找到主席,请求帮忙。主席和警卫班的战士们帮李坚真打扫好战场,安置好一切后,才离开了。晚年时,李坚真回忆说:“当时如果没有主席,就没有休养连,主席当时真是救了休养连一命!”

  李坚真率领着干部修养连,硬是翻过了雪山,走过了茫茫草地,走完了两万五千里长征,来到了陕北,并且与邓振询结婚。

  李坚真在延安工作的时候,又有一件趣事,因为她剪了短发,身材高大,身穿红军军装,又是中央干部,陕北的同志找了一位叫做小贾的女同志与她合住,并且说这是“中央红军的李部长”。

  那位小贾以为她是个男同志,一晚上睡觉都把衣服裹得紧紧的,延安的那位领导第二天还开玩笑说:“小贾,昨晚怎么样?我就说中央红军很讲纪律的是不是?”“李部长长得英俊,我给你做媒好不好?”小贾同志还害羞地问:“他有婆娘没?”

  于是,李坚真又有了个段子,同志们见面就问:“你有婆娘没?”

  在延安,李坚真重回中央妇女部担任部长,她继续为妇女解放做工作,动员各级妇女干部深入群众,宣传男女平等,鼓励妇女下炕、放脚、洗澡、参加劳动,并且动员妇女识字扫盲,要求每个妇女一天至少要识两个字,动员妇女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参与政治。让妇女和男子有同样参与选举地权利,有意识在各级政府中培养女干部,让广大女同胞参与到革命和建设中来。

  在抗战爆发后,李坚真又奉命南下,到新四军去工作,由于南方斗争形势复杂、情况艰险,毛主席不知道哪里得到消息,说李坚真不幸牺牲了,这让主席非常痛惜。

  实际上,这只是谣言,1938年冬,李坚真任中共中央东南局妇女部部长,领导发动江西安徽等地妇女抗日救亡活动。1940年后任中共苏南区党委党校主任,中共溧水县委书记,中共中央华中局民运部副部长等职,参加艰苦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下图右一为李坚真)

  在新四军工作的时候,她的丈夫邓振询不幸在渡河的时候牺牲,李坚真强忍悲痛,继续投入到对日伪军的斗争中。在她担任溧水县委书记的时候,经常身先士卒,亲自指挥对日伪军的战斗,在战斗中,她用两支枪射击,一支是她自己的,另外一支是丈夫的。

  她在苏皖区一直工作到1945年抗战胜利。

  1945年秋,李坚真开始担任中共中央华东局妇女部部长,领导发动广大妇女支援华东解放战争,并且在新安、莱阳开展土改工作。

  1949年3月24日,李坚真率华东妇女代表团到北京出席第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并被选为第一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执行委员;在大会期间,到北京西郊机场迎接从西柏坡来的中央机关,她再一次见到了毛主席,自1937年离开延安,已经整整12年了。

  毛主席一眼就认出了她,高兴地走上前去,握住她的手说:“李坚真,你还活着啊!

  新中国成立后,李坚真回到阔别20年的故乡广东任广东省土改工作团团长、党组书记,负责指导广东省各地的土改工作;此后历任中共广东省粤中区党委书记、第一书记,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等职。

  1992年3月30日,这位8吊钱就被卖掉的童养媳,唱着山歌参加革命的传奇女红军、“打土豪专家”、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在广州逝世,享年85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