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高考经济学有人欢喜有人忧

2021-06-07 11:04: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6月7日至9日,全中国1078万学子将走进高考考场,进行他们人生中可能最重要的考试。每年的高考,在考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各种与考生相关的消费热到烫手。高考补习班、助威礼品 、高考房......商家围绕着考生的衣食住行,深挖“高考经济”。“考点附近的一些酒店的房间,高考前一个月就订满了。价格要比平时贵不少。”“酒店订了不少庆功宴、谢师宴、毕业聚会宴,大家都趁这个时候,聚一聚,图个高兴。”(腾讯网2021年6月6日)

  自从上世纪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人们对宋代赵恒《劝学诗》中的“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有了更为现实的深刻认识。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报考北大和清华等名牌大学就迅速转变成了高考经济学。这个转变从学生和家长重视高考开始,又让每一所重点高中学校领导变成了追求升学率的高额奖学金作为动力,只要学生能考上北大清华给母校增光添彩。在奖学金的促动下,学区房应运而生,高考附近的酒店房应运而生,择校上学的择校费一年比一年高涨。为了孩子的前途,为了能让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每一位家长舍得花钱;为了能让学校始终保持升学率的不断提升,并得到更好的优质学生资源,每一所重点高中学校领导都使出了他们的浑身解数,只要高考学生能考上北大清华,为母校扬名,上万元或几万元的奖学金就会让更多莘莘学子产生巨大学习动力。

  于是,全国各地的重点高中学校就把重奖高考考上北大清华,变成了中招抢夺优质学生资源的重要法宝。而且,河北衡水一中等重点高中在追求教育产业化的道路上在全国各地办起了分校;而且,这样的教育产业化发展逐渐延伸到了重点初中学校和重点小学。所以,学区房又让房地产开发商拥有了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所以,从小学到初高中的不少老师在学校附近又办起了各种补习班,让老师们拥有了创收机遇。不能不说,这些经济增长点都是由高考经济学滋生出来的。

  对于学习比较好的学生和家长来说,学校的小升初和初中升入高中奖学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但是,对于那些学习并不怎么样的学生来说,不管家长如何不怕花钱,最终只能让更多的钱“打水漂”,不可能获得学校的高额奖学金。可以说,那些既有钱又舍得花钱的学生家长,只能说是花钱给自己买来了“没有亏待孩子”的虚假“心安理得”,是不会对孩子有任何好处的。而且,只能助长孩子“花钱如流水”的坏习惯,他们绝不会心疼父母的钱来之不易。考不上本科院校的有钱家庭学生,父母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让孩子上民办三本院校,或者专升本的院校。这就是高等教育产业化之后,有钱人的孩子不愁上不了大学的好处。

  高考经济学,给那些不缺钱的学生带来了吃喝享乐的待遇。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学生衣食无忧,他们受到的是父母过多的溺爱,但却不懂搞得应当感恩父母和感恩社会,总认为自己所享受的一切是理所应当的,有的学生甚至认为父母对他们还不够好,还没有满足他们所有的要求。相反,那些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差的学生不仅在学习方面更加奋发努力,而且不乱花父母的每一分钱,而且尊敬老师,懂得感恩父母。更为重要的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我们的革命事业需要这样的知识精英来继承。

  在高考经济学的影响下催生出来的高等教育产业化,使得高等教育的办学质量只能让国家和省市自治区的重点院校来保证,非重点院校的大学毕业生普遍存在着毕业即失业的问题,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国家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大学教育必须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教育质量和过硬的综合素质,不能单纯地重视高等院校办学规模的扩张,学校占地面积大,在校人数多,并不能证明学校培养出了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人才。要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那就必须让高等院校把教育质量放在第一位,必须把培养高素质人才摆在最重要的位置,绝不能掉以轻心。不符合高素质人才培养要求的高等院校,必须与时俱进实施资源整合与重组,才能把高等教育办成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