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卖屁股的“科普”

2021-06-06 10:48:43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世界上有一种“科普”,我称之为“卖屁股的科普”。

  他们假装在“科普”,在“辟谣”,实际上“用专业手段制造新的谣言”。

  他们假装没有立场,实际上早就预设立场,实际上是在兜售自己的立场。

  5月31日,一则“人体70%是水是日军731部队把活的中国人蒸干得出的结论”的帖文引发关注。当天,微博400多万粉丝的科普大V、科学松鼠会成员@Ent_evo 发文“辟谣”称,“把尸体蒸干测量含水量不现实”,宣称“没必要用谣言为731部队增加新的暴行”。

  网友们的眼睛是雪亮的,第一时间就发现了这位微博“科普大V的逻辑错误,以及他混淆视听的意图,因为他所举的”文献“,只能证明人体含水量实验以前有人做过,并不能证明731部队没有做过反人类的”活人脱水实验“。

  然而Ent_evo 所属的“松鼠科学会”却站出来阴阳怪气,指责网友们的“关注点偏了”,看起来是理中客,实际上却是拉偏架。

  果壳、大象、松鼠、回形针都是这一类,中文互联网上许多所谓“科普作者”,往往自诩“理性客观中立”,自诩“没有立场”,所以他们往往以“与普罗大众的认知相背离”为荣,以“与官方结论相左”为荣,证明自己冷客独思,不与暴民为伍,不向强权低头。

  实际上你和他们交流过就会发现,他们表面上是在“科普”,实际上是在“装X”。

  表面是“没有立场”,实际上是“以反中国的一切为立场”。

  科普不是目的,贬低人民群众,刺激人民群众,以获得他们心理上的优越感,才是目的。

  这就像某些杠精出租车司机、摆龙门阵的老大爷、微博老神棍,非要说一些非主流、耸人听闻的观点和意见,从故纸堆里抄一堆地摊文学,吸引大家的注意,至于“科学”不“科学”,他们从来不在乎。

  举个例子,松鼠科学会“科普”个人体含水量,都要故意扯一个“人体含水量实验不是731做的”,来故意刺激中国人,他本意是讨论人体含水量的来源吗?不是,他是为了证明“731部队暴行大多是中国人编造出来的”,“你们不要上了民族主义宣传的当”,这才是他们一切行为的目的。

  大家关注的是“731部队到底有没有做过反人类的活人脱水实验,而不是人体含水量实验到底是谁先做的?”,松鼠科学会故意挑起的这个话题,就是为了混淆视听,把节奏带走,如果他们得逞了,他们就可以顺理成章质疑有关“731部队”的一切反人类过往。幸而他们业务不精,被史料干货打了脸。


 

 

  所谓干燥实验,就是把活着的“马鲁大”(对那些被迫接受人体实验的受害者的侮辱性称呼。在日语中意为“圆木”,引申意思为“试验品”。)绑在椅子上,然后再放进高温干燥室里,在干燥的热风烘烤下,“马鲁大”全身冒大汗,然后烤出来的汗水还不等落到地上,又被热风烘干了。随着时间的流逝,“马鲁大”体内的水分一点点地都被烤干了。不到15个小时,“马鲁大”体内再没有一点水分可以滲出来了。原731部队人员的证言说:“‘马鲁大’的身体,就这样变成了一具干巴巴的木乃伊……把它放在秤上一称,干尸的重量,只有活着时的22%……实验证明,人体内含有的水分为78%。”(侵华日军将人“活体蒸干”的残忍罪行也被日本作家森村诚一《恶魔的饱食》明确证实,该书是森村诚一经过在中日两国多次调查取证、采访日本老兵后发表的纪实作品。)

  “今日俄罗斯”2020年12月发布过一部纪录片《日本731秘密部队——生化战争起源地》,该片采访了数个曾工作于731部队的日本老兵,他们亲口讲述了自己参与过的暴行。其中,前731部队实习生清水秀夫回忆道,当他进入到实验房间时,他害怕极了,“真的有必要这样做吗?房间里有母亲、儿童,我自己想‘他们怎么能做如此禽兽不如的事?’”

  再举个例子,回形针“科普”个人工降雨,“科普”个巴西热带雨林,都能扯到中国人工降雨破坏环境、都能扯到中国人吃肉的问题。他的本意是科普这些知识吗?不是,他只是为了证明“中国人工降雨是糟糕的”、“中国人吃肉破坏环境”。

  再举个例子,大象公会“科普”个杂交水稻,都能扯到“袁隆平是被造出来的神”,“功劳不是他的”,它本意是告诉大家杂交水稻先驱到底有哪些人吗?不是,它的本意是告诉大家“看,中国人就是喜欢造神”、“中国人不讲科学”。

  普通群众哪有时间和他们去咬文嚼字,往往气上头就骂出来了,你要是骂他们“美分”、“精日”、还是“带路党”,那又正中他们下怀,他们马上就会说:“看,XX遗风”,“我早就说过中国人是没有理性,没有科学精神的”,“XXXX又回来了”。

  制造议题,设置陷阱,扣帽子,他们是最专业的。

  其实这样的事情还在新冠疫情、福岛核废水等事件中不断发生过。

  有人吹过美国的神药,有人吹过美国的医疗卫生体系,有人吹过日本福岛核废水“很干净”。

  虽然他们不断被真正的科普者“打脸”,但是,他们会不断试探下去。

  这伙人有的有专业背景,态度傲慢至极,所作所为不是“科普”,而是故意摆谱,根本不屑与普通人讨论,有人质疑,直接一顶“无知暴民”的帽子扣上去,因为我国网络存在大量的“学历崇拜”,所以哪怕他们不说人话,依旧被“专业”两个字抬得高高的。这帮人最大的问题是错了都不认,依旧认为自己代表着“科学”和“理性”。

  这伙人中也有大量非专业出身的自由派媒体人、文科生,这帮人的科学素养甚至连普通人都不如,最大的本事就是到处搜索所谓“论文”、“文献”,越冷僻越偏门,越以为宝贝,洋洋得意展示给大众,实际上他们自己根本没有分析资料了解事实的能力,只有坐到大众对立面装高贵的屁股,有时候捡到了地摊文学都不自知,你质疑他,他就会骂“没有言论自由”。

  果壳网、方舟子、知乎某些挂蓝标的博士是前者;大象公会、松鼠科学会、回形针属于后者。

  当然,本质上没什么区别,假装卖知识,实际都是卖屁股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