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读书改命拱白菜?

2021-06-04 10:26:45  来源: 纸上建筑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一位衡水中学高三学生的演讲视频走红,他在台上大声嘶吼:“我就是一只来自乡下的土猪,也要立志去拱了大城市的白菜!”

  衡中模式我们早有耳闻——封闭式管理、高强度刷题、跨地域掐尖、鸡血式打气……这些特点几乎成为非发达地区超级中学的典型要素,它们背后所代表的,是广大三四线地区学子努力读书改变命运的奋斗图景。因此每当有跑操喊口号、边排队边背书之类视频上网,总会激起网友对底层群体的同情和鼓励。

  但这一次不同,很多网友从这位男生咬牙切齿的表情中,读出了扭曲和愤怒。尤其是家有千金的大城市妈妈立刻提高了警惕,仿佛已经看到一名凤凰男带着一大帮穷亲戚来敲自己的家门了。

  从同情鼓励到厌恶恐惧,只隔着一句话的距离?

  首先说一句,完整演讲视频有十分多钟,仅凭几十秒来断章取义是不太公正的。实际听完该同学从条件极差的乡村学校,克服自卑与落差,一步步奋斗进衡中,并最终树立起信心的整个自述,感染力还是很强的。拱白菜这句话放在其中并不算突兀,当然比喻有些不当,也容易引起误会。

  毫无疑问,该同学是带着情绪的,这情绪来自他亲身体验到的贫富差距和教育不均衡,几乎让他的整个青春期黯淡无光。而当他终于摆脱自卑努力奋斗之后,这些情绪依然是他的动力。他就是要进入大城市、让别人刮目相看、拥有一切富足与美好的东西,可能也包括您的宝贝姑娘。这雄心勃勃的青年,姑娘未必不喜欢,但丈母娘会很焦虑,这也理解。

  该同学其实代表了一大群人,一大群从农村乡镇、三四线城市努力读书改命的少年人,包括毛坦厂的考生、张桂梅的学生,都是他们。他们毫无例外的也都带着情绪,家乡的贫穷、地域的差距、歧视与不公,都是他们拼命逃离的动力。而他们的目标就是一二线大城市,其中的优秀学子将会和您的宝贝儿子、宝贝姑娘发生交集,这就是人生的大戏。

  当你看着万人送行高考生的画面时,你只会加油打气,掉几滴圣母泪,因为他们距离你还远,但当他们真的走近你生活的时候,产生了恐惧,和厌恶。

  一切都是阶层。大城市就好像一辆华美的大巴,拥有富足和梦想,至少是可以盛放这一切的舞台。这辆大巴上并没有多少世世代代的居民,无非是先上车后上车的区别,先上车的可以占个好座,看着窗外淋着雨奔跑的路人同情地说“好可怜”,然而当他们拼命追上了大巴试图挤上车的时候,有些乘客可能会纹丝不动地堵在门口,告诉他们“车满了”……这群人越是拼命往上挤,你可能会越厌恶,这就是现在你看着这位衡中同学的表情。

  没错,他是攥紧了拳头、咬牙切齿的,远远不像大城市孩子的那种自信平和,但是如果不咬紧牙关,他们根本不可能走得出来。这是现实的无奈,希望大家互相理解,同时也与自己和解。

  想对该位同学说,高考确实能够改命,但它并不是终点,真正进入大城市之后,还要继续面对巨大的落差,在大城市立足、买房的难度,不比现在熬夜刷题更容易,在事业、婚恋方面遭遇的歧视,也不亚于青春期那些苦闷。但是,人不可能一辈子把自卑和愤怒当做动力,需要放平心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积累,别太急。青春的荷尔蒙很快就会散场,人生的煎熬才刚刚开始。不要把财富和地位的超越当做解除自卑的唯一密码,只要你走上了自己的轨道,就可以放开它。

  想对大城市里的丈母娘也说一句,白菜早晚是要被拱的,无论是城里的白条猪还是乡下的土猪。拒绝婚姻扶贫可以理解,但也要看儿女的命,终究幸福才是根本。人有片瓦遮身之后,就会追求精神的满足,而不是光盯着强强联合继续增富。你为儿女打下大城市几套房的格局,也不过几十年的时间,还叠加了很大部分时代的运气。下一个几十年是怎么回事,下一代人会追求什么,你很难预知。有些青年要躺平,有些青年要奋进,循环流动还是会继续的。法律会保护你的私有财产,婚姻爱情留给儿女去考虑,别操那么多心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