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三孩放开,关键数据公布,信息量很大……

2021-06-02 10:06:42  来源: 鱼眼观察   作者:公民于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儿童节前夕,三孩政策宣布放开,网络上一片热议,各种段子满天飞。

  对于三孩政策的开放,我看卫健委一篇答记者问,信息量非常之大,这里不妨摘录几个重要数据:

  1. “生育旺盛期的育龄妇女规模不断下降。‘十三五’时期,20-34岁生育旺盛期妇女规模年均减少340万人,2020年同比减少366万人。”

  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育龄女性数量,减少速度之快,令人乍舌,这样的势头非常显然比较危险。

  2. “全国结婚登记人数连续7年下降,从2013年的1347万对下降至2020年的813万对,减少40%。其中,初婚登记人数从2386万人下降至1399万人,减少41%。”

  这个数字显示,民众结婚意愿下降,近7年以来结婚人数呈现断崖式的下降

  3. “我国“90后”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数仅为1.66个,比“80后”低10%。”

  这个数字则其实在意料之中,年轻一代不仅生育意愿低迷,而且一代比一代严重

  4. “女职工生育后工资待遇下降的有34.3%,其中降幅超过一半的达42.9%。”

  这个数据真让我大吃一惊,女性为生孩子,收入居然能降一半,这个数据真是致命啊。现在都已经这样了,以后要生三个的话,那女性唯一的选择只有告别职场了。

  育龄女性下降、结婚人数下降,生育意愿下降,女职工生育后工资下降……面对这样的局面,仅开放三孩,显然是不够的,这也是上面这次强调“配套支持措施”的原因所在。

  在我看来,所谓的“配套支持措施”的关键,就是国家要为百姓的生育承担更多责任。

  从全世界的经验看,提高民众生育没有什么捷径,基本都是政府拿钱往里砸,无论生孩子还是养孩子,民众能享受的福利有一大堆。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目前的许多政策设计,显然有很多改进和提升的空间。

  比如个税,一个孩子每月只能享受1000的抵扣额度,显然太少了,应当大幅度提高,而且,多生一个孩子,抵扣额度应当翻倍。

  女性生育福利的保障,责任不能只让企业来承担,而应企业和国家共担,由国家给生育女性发放专项生育津贴,确保女性生育后收入不降反升。

  我们现在,孩子从生下来到上学之前,医保保障比较差,孩子看病给家庭造成负担很大。在这一段时期里,应当允许孩子看病使用父母的医保全额报销。

  ……

  文章篇幅有限,我先简单说这几条,一些不太实际的建议就不说了,希望大家积极留言补充。

  人的生产和商品的生产,其实是一个道理,都受经济原理的支配。一家企业如果生产越多,亏的越多,那这样企业还怎么能坚持下去,唯一的选择只有躺平了。

  目前社会生育意愿的低迷,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越生越亏”,随着物价、房价、教育、医疗的一路走高,老百姓已经亏不起了。

  这样亏空,只有国家拿出真金白银来弥补。

  换言之,所谓“配套支持措施”,要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得到,享受得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