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一句“三点几,饮茶先”,让多少打工人瞬间破防

2021-05-28 15:06:11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一个短视频爆红中文互联网,引发了广大“打工人”的共鸣。

  具体是这样的,一个长得酷似猫王的外国中年大叔,以一句中气十足的“喂”开篇,之后以流利的粤语讲到:“喂!三点几嚟,做,做撚啊做。饮茶先啦!做咁多都冇用嘅!老细唔锡你嘅嚟。喂饮下茶先啊,三点几嚟,做碌鸠啊做。”

  简单翻译一下:喂,三点多了,还工作,工作个屁呀!三点多了,该喝茶了!做再多都没有用!你老板不会心疼你的!喂,先喝下午茶啊,三点多了,做个狗屁啊做。

  许多人看到这一视频,瞬间破防。

  的确,外国人、流利粤语、时长够短、一声吸引注意力的爆喝、短促有力的声音,所有这些元素在短视频时代都是引人注目的优势。

  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句“做再多都没有用!你老板不会心疼你的!”在这背景下,一位中年大叔,以貌似粗鄙的语言,劝你停下来休息休息,还贴心地送上一袋奶茶。

  果真天下打工是一家,还是打工人最懂打工人,打工人最疼打工人啊。

  于是,在微博、B站等社交媒体上,以“三点几,饮茶先”为主题的各种视频开始出现,这位大叔被人亲切地称为“饮茶哥”,还有人将其做成表情包发在自己的工作群里,提醒该休息了。

  其实,说起三点钟下午茶,其起源还颇有几分辛酸,远没视频中的那么惬意。

  下午茶起源于英国,后来在香港落地生根。最早,只有高层才能享受,后来慢慢地劳苦大众也有这需求——主要是香港的三行工人以重体力劳动为主,中午12点吃饭,傍晚6点下班,在中间3:15-3:45用半小时休息,于是,他们趁这会儿赶紧歇口气、咬口三明治、喝口港式奶茶、补充一下体力,之后又得继续为生活奔波。

  这和今天的打工人其实并没什么本质区别。

  毕竟,历史证明,“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劳动是造成智力衰退和身体畸形的根源”。于是,磨洋工、摸鱼、懒惰权成了劳动者为了保全自己身心的必备法门。

  当然,大叔不止劝人“三点几,饮茶先”,在别的视频中,他还劝人早下班——“做这么多,钱去哪儿了”,“happy一下,做那么多是没有用的,放工啦,不用做那么多,喝杯茶”,“放工就放工,做碌鸠啊做,死了都没用”。

  综合一下,就是多做无益,三点饮茶,早点下班,珍爱生命。

  这些话,对打工人来说,无疑是戳心窝子的话。

  当然了,某些人可不这么看。

  在他们看来,这大概也算是“躺平”的一种了,毕竟这“三点几,饮茶先”、到点就下班的态度与“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差了十万八千里。

  年轻人的父辈是争先恐后自动加班族,现在的年轻人是主动摸鱼差不多得了一族。这背后巨大的社会变化,某些人真的视而不见吗?

  年轻人的所谓“躺平”不过是发现投入产出比实在太差,自己辛苦劳作的努力很难带来自身境遇的改善,却最终造就了黄峥、马云、左晖们口袋里的巨额财富,还得面临巨大的猝死风险——此情此景,傻子才会往死里干呢。

  这应该也算是一种时代的共鸣了。

  当然,所谓的“躺平”,可以算是一种非暴力不合作,并不是真的认命,只是暂时的无奈。毕竟,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家里并没有矿,长期不劳动真的会死人的。要么逆来顺受,要么就此了结,这才是真的认命。

  饮茶大叔被人找到了,印度裔、马来出生、新加坡工作,一名海事技术员。在两名南洋理工小伙子的采访中他是这么说的:

  “老板眼里只有钱,不在乎员工,就知道做工做工做工”;“你需要休息才能,更好的工作”;“他觉得就该一直工作,所以我会去XX”;“你只活一次,休息时间我就是我的老板”。

  说得多好,该工作工作、该斗X斗X、该休息休息。这份积极乐观的行动力,让多少人羡慕和共鸣不已啊。

  而这,才是打工人该有的态度。

  “三点几,饮茶先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