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建民:"五·一"随感

2021-05-05 14:03: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建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北京一副处长体验劳动人民生活,送外卖12小时挣了41元钱。有谁知道,底层人民生活何等的艰难,挣钱多么不易!

  外卖这个行业有必要存在吗?浪费了多少青年人的青春?他们本应该做些对国家对社会更有意义的工作,却整天心急火燎地穿梭于大街小巷干些没实际意义的事。外卖,商家看到的只是商机,送餐员为的是养家糊口。事实上,有多少人是真正的因工作太忙没时间去做饭买饭?更多的是在家玩手机懒得做饭或坐在网吧里或在其他娱乐场所舍不得离开,还有的人是愿意在手机上用手指头买东西。那么多的外卖送餐员就是为这些人服务?就是为了培养懒惰人?

  毛泽东时代干部参加劳动,毛主席,周总理等起模范带头作用,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深入调查研究。那种工作作风何其好啊。

  二, 天价片酬,每天平均得208万,这公平吗?应该吗?他(她)们的付出与所得和劳动人民的付出与所得是什么比例?毛泽东时代没有什么"明星",都是工薪制,演员不能工薪制?非要脱裤子放屁高片酬再收税?再偷税逃税?各方面不能公平点吗?

  三,五一劳动节,真正的劳动人民(农民,农民工,小商业者,包括某些不放假的工人)有假期吗?有机会有闲钱去旅游吗?

  四,货车司机被罚喝药身亡,西安出租车司机死在车里被贴罚单等等。我们的管理就是为了罚款吗?我们的管理就是靠物质刺激和经济处罚吗?如果多一点科学管理,少一点简单粗暴管理,是不是社会更和谐一些?是不是更能够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水平?仅货车来说,过桥费没有了,罚款少了,他们是不是收入就多了一点?商品价格是不是就相对低一点?

  五,本应该属于人民福利的比如:医疗、养老、教育、分配工作、住房,为什么非要产业化?毛泽东时代可没有把这些行业当成获利的工具。现在世界上那么多国家都实行免费了,我们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社会主义国家没有理由不实行五免。任何借口都是苍白无力的,想做办法是有的。如果这几项问题解决了,老百姓还有那么大压力吗?

  六,提出有压力才有动力的人,他们是没有任何压力的,是让别人有压力,为他产生动力创造价值。人的一生,是不应该活在巨大的压力之下的。压到何时?压到什么程度?在长期巨大的压力下我们得到了什么?

  七,勤劳致富。这话本没错。要看在什么社会条件下。当今社会,致富的有几人是勤劳的?勤劳的有几人致富了?996的人们致富了吗?外卖员致富了吗?农民及农民工致富了吗?他们起早贪黑,风里雨里,不可谓不勤劳。但他们为什么就是不能致富呢?

  八,请某些公知,"精英",专家,教授,少搞点艰涩难懂的繁琐哲学和理论,多搞点实在的。收起那一套忽悠本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养活你们的善良人民。

  ……

  五•一,感想颇多,言在诗中。

  古风•五一随感

  权贵风光四海间,百姓今年盼明年。

  怎奈苦无清闲日,更兼银两须点盘。

  豪车呼啸擦身过,高楼林立望眼穿。

  谁道苍天无薄厚,一生血汗换几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