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是屁股决定脑袋,还是脑袋决定屁股” 不妨“体验送外卖的一天”

2021-05-04 19:50: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曾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4月23日,央视二套财经频道在《经济半小时》栏目中,以“掺假的脱贫摘帽”为题,报道了陕西洛南县灵口镇上河村、三星村两个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五一节前,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体验了一天送外卖的感觉。一单跑了近一个小时只挣了6块6,送晚了还要扣60%的收入。

  12小时里,王林副处长完成5单送餐,获得快递费41元。他累瘫在马路牙子上:“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之前,他疑惑:“为什么平台给小哥派那么多单?”现在他明白了:“我们小哥要有收益的话,必须要抢那么多单。”所以,是屁股决定脑袋,还是脑袋决定屁股,不妨象王林副处长那样体验一天送外卖。陕西洛南县灵口镇上河村、三星村两个村扶贫造假,可以考虑请扶贫干部到贫困户家住上一年,一年期满了,再让他们去扶贫,看他们还造假不造假了。

  “同吃同住同劳动”,俗称“三同”,是毛泽东时代干部的行动准则和作风规范,很多年不提了,但官民关系却不似“鱼水”而似“油水”了。但问题是,王副处长这样的体验,有人高兴吗?“美团”、“饿了吧”这些平台喜欢不喜欢?

  02

  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中的一段“热舞”火了。有网友笑称:不看校名和背后的大礼堂,还以为坟头蹦迪、赶集卖艺、洗浴中心开业。”

  清华引领不了社会风尚,清华也不是“世外桃源”。所以,清华跳出“坟头蹦迪、赶集卖艺、洗浴中心开业”似的“热舞”再正常不过了,不要大惊小怪,见多识少。

  问题是我们自己一直以来一直把清华看得太“高大上”、太“白富美”了。世界一流大学不是钱砸出来的,不是海归名师堆出来的,也不是殷切期望来的,也不是热切盼望来的,更不是放到前边就是第一。高校如果没有高尚的魂灵、没有进取的精神,老办“总裁班”什么的,毕业生都去美国,都热衷考公务员、进外企,办上一万年,也进入不了一流。自己吹得再牛,大家怎么都看不起。

  这不是什么大问题,问题是把教育的振兴放到一两所名校上面,把国家的富强寄托到教育身上,本身这就是一个大问题。

  03

  近日,爱国记者付国豪因为北京房价太高被迫辞去《环球时报》的工作回到天津老家。他的领导胡锡进评论他是个好人,希望他好人有好报。

  2019年8月13日晚,《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在香港因为撑警遭暴徒非法拘禁与殴打,《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他为“真汉子”。令人唏嘘的是,这位爱国记者在暴徒的威胁面前不曾眨一下眼,却在京城高昂的房价面前低下了头。

  “造导弹的不如买茶叶蛋的”、“让英雄流血不流泪”这样的事都很多年了,为什么“高房价逼走好青年”这样的事又出现了?好青年跟谁走,去哪儿爱国?这是付国豪们之困,还是爱国者们之问?

  其实,这些问题我们党建党之初早就解决了。土地革命时期“打土豪,分田地”,不是让红军“大碗喝酒,大秤分金”,而给百姓分田分地,新中国给职工“铁饭碗”,才激发了“跟着共产党,建设新中国”的冲天激情。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不妨学习党史,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吃谁象谁,吃谁向谁”,这是平常人都明白的生活常识。爱国是需要物质基础的。

  04

  新华社郑州4月29日消息,近日,“熟蛋返生孵小鸡”的研究论文成为网络热点,涉事的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和河南省春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学校的宣传海报显示,校长郭萍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河南省科技咨询专家、钱学森思想教育研究专家、国际华人超心理学华中分会会长、北京相对论研究会河南站站长等众多头衔。这些名头那一块都响当当、亮光光,哪一个不让你顶礼膜拜,佩服的五体投地。再看看春霖开设的课程,“量子波动速读、超感知潜智能、灵感作文、大脑成像开发”等等,哪个不现代,哪个不科幻,哪个不超前,没听说过吧?学校没有吧?所以,你赶快来,交1.28万元、拿16697元值得很,学完你就成超人了。

  大家都是冲着“人民币”去的,教育不酷不炫怎么迷倒家长学生呢?教育产业化、学校商业化、培训市场化,只会有更酷更炫的教育,不会有更少的奇教异训。这样的学校经营长达三年之久,还有许多家长学生参加,恐怕不是学校奇葩,而是社会奇葩了吧。所以产生熟鸡蛋孵小鸡这样的论文一点都不奇葩,以后说不定还会产生“千年死尸复活研究”这样的论文呢。等着看吧。

  05

  4月23日,云南西双版纳,一名游客在购物点因接到家人“儿子生病需要做手术”视频通话时,与现场一女子发生争执,视频中女子称,自己蹲着没有购物被怒怼孩子又没有死。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30日电 湖南张家界一导游怒骂游客“骗吃骗喝”事件处理结果来了!拟对中国旅行社总社张家界有限公司罚款20万元,导游邱某罚款3万元。

  上世纪90年代我们去庐山,因为聘了这家导游,没聘那家导游,那家女导游从山下追到山上,一路追打我们,江西女子厉害,所以本人至今害怕庐山。本世纪初,我们去西双版纳,一块价值千元的玉珮骗我们每人掏了九千元。

  问题是改革开放都四五十年了,这样的问题还层出不穷、屡禁不止?到底问题出在哪儿了?何时是个尽头?旅游业越来越发达,百姓出游的越来越多,旅游者的权益怎么保护?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如何满足?靠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暴光一件罚款一件吗?能行吗?

  五一黄金周到了,给各位旅游的友人提个醒,出门注意点,不要惹事生非。旅游是高兴事,挨骂挨打的旅游不值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