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萧武:共产党是八年抗战最大赢家?

2021-04-22 11:18:51  来源: 熏烟字篓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直有一个说法,抗战得利最大的是八路军和新四军,也就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

  确实,如果从数据看,从抗战初期开赴战场时的五万多人,到抗战结束时已经发展到了90多万人,还有几十万的地方武装、民兵和游击队等等,确实看上去八路军和新四军在抗战期间发展很快。

  但需要说明的是,八路军和新四军发展的地方,全部是沦陷区,是敌占区,无论是敌后抗日根据地,还是人民武装,都是在敌占区严酷的生存环境下,通过组织和发动群众,发展起来的,而不是从国民党手里抢过来的,更不是国民党送来的,也不存在所谓的“国民党在全力抗日,共产党在埋头发展”。

  那么,抗日战争中,国内各个政治军事势力中,谁获利最高呢?其实这个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蒋介石和他的中央军。

  先来看军队的情况。抗战开始前,全国军队没有比较可靠的统计数据,高的认为在230万人左右,低的认为在120万人左右。统计口径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同。但一般基本上都承认,在这个时期,全国各地的所谓国民党军中,中央军只能占到大约三分之一的比例。虽然比全国其他军阀势力都强大,但还不是绝对优势。

  到抗战结束的时候,国民党在全国有430万人的军队。但到这时候,情况就不同了,因为抗战时期大量的地方军队在与日军作战中消耗,伤亡,之后蒋介石不给补充,蓄意消灭,导致地方军阀部队的数量严重下降。而中央军则乘机招兵买马,占用番号,把一些地方部队通过各种方式吸纳和收编,变成了中央军里的杂牌军。

  此消彼长的结果是,这时候中央军的规模达到了差不多250万人以上,地方部队的规模则大幅缩小。其中一些地方军阀势力基本上消失了。比如原本山东韩复榘的部队,到抗战结束时就从三个军被压缩到了只剩下三个师,而且还分散在不同的部队里,山东整个变成了中央军能够实际控制的地盘。抗战前地方军阀中实力最强的东北军,只保留下来两个军的番号,而且已经完全依附于中央军,失去了战前的独立性。

  其他比如出自冯玉祥的西北军系统的部队,除了韩复榘、石友三、庞炳勋等在抗战前就已经脱离冯玉祥的部队基本上被消灭之外,原本在平津地区的西北军的二十九军,虽然变成了59军、77军、68军和86军四个军,但在抗战结束后,已经没有像平津地区一样的稳定地盘,同样只能完全依附于中央军和蒋介石,成了中央军里的杂牌军。

  四川在抗战开始的时候,有多个军阀势力,但在抗战开始后,王陵基、王瓒绪(王泽浚)、杨森、孙震等部队开赴抗日前线之后,就再没有能够返回四川,到抗战结束的时候,他们在四川的地盘也都已经失去了,也没有稳定的财政来源,同样只能依附于中央军和蒋介石,变成了中央军里的杂牌军,失去了独立性。

  陕西杨虎城的西北军,因为西安事变后杨虎城就被囚禁,群龙无首,到抗战开始后,他的部队奉命开赴抗日战场,陕西则完全变成了中央军胡宗南控制的地盘。抗战结束后,解放战争初期,因为拒绝打内战,或者出于自愿,或者是被迫,十七路军大多数都起义了,加入了解放军。

  从地盘来看,获利最大的同样也是蒋介石。

  在抗战前,蒋介石能够实际控制的地盘,实际上只有长三角的江浙沪地区和湖南、湖北、以及在红军长征时控制了的贵州,其它地区基本上都有各自的军阀势力在占据,蒋介石插不上手。总体来看,南方的广东、广西、云南和四川,北方的山西、陕西、平津、河北、山东、河南,蒋介石都控制不了,他名义上是全国领袖,但实际能够控制的地盘很小。

  到抗战结束后,除了抗战前他已经实际控制的地盘之外,又新增加的地盘还包括陕西、河南、山东以及在解放战争初期就抢占的东北地区,都被蒋介石纳入了自己的实际控制范围。

  另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在抗战前,那些蒋介石无法实际控制的地盘,基本上都保持着独立性,无论是财政还是军事、人事,蒋介石都插不上手。而在抗战爆发后,全国军阀都宣布服从蒋介石的命令和要求,纷纷派部队上前线抗日。到抗战结束时,这些地方军阀势力虽然仍然控制着一些地区,但独立性相对抗战前,已经大幅降低了。至少是不太可能再出现抗战前那种动辄几个省公然联合反蒋的局面了。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变化是国际方面。虽然在抗战前,蒋介石的国民政府已经是各国都承认的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但各地军阀势力仍然与不同的国家保持着或明或暗的关系,有自己独立的采购武器的渠道。而在抗战过程中,蒋介石成为全世界公认的中国唯一合法国家元首,地位大大提高,各地的军阀都已经不能继续从国外采购武器,装备军队了。

  比如在抗战之前,各国都有些办法从国外获取武器、物资甚至资金和援助,但在抗战结束之后,这些渠道都被蒋介石和他的国民政府所垄断,所有的外援都掌握在蒋介石的中央军手里,由他来统一分配。比如美国援助的武器和资金、物资,都由蒋介石统一分配。而在分配过程中,当然基本上都分配给了中央军。比如美械武器装备,就全都给了中央军,地方部队没有得到多少。

  从这个意义上说,整个抗战过程中,蒋介石是获利最大的国内军政势力集团,无论是在国内的地位和实力,还是在国际上,都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在国内的威望也是在抗战结束时最高,成为全国公认的国家领袖。这也是他从北伐之前到1949年撤离大陆这二十多年里,在国内威望和地位最高的一个时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