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提高疫苗接种率,正在发展为“全球政治竞赛”

2021-04-06 10:48:22  来源: 旗帜时评   作者:宗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新冠疫情仍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推动疫苗接种,被各国当作“神丹妙药”。

  1

  韩国疫苗假的具体实施细则为——

  4月1日起接种疫苗的人员,无需提供医生证明即可申请在接种次日休假;若出现异常反应,还可再申请一天,最多可休假两天。

  东亚另一富国日本,最近也在考虑疫苗假。

  日本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前段时间表示,政府正在考虑和日本经济界协商,让公司员工在接种新冠疫苗后能够休假。

  在全球疫苗接种率最高的以色列,政府宣布将向已接种“两剂疫苗”的人群重新开放长期关闭的服务。(酒店、健身房、商场和博物馆等)

  总的来说,各国政府很难在国家层面上推行统一的强制措施。疫苗接种毕竟是具体到个人的事,更多地需要地方干部的各显神通。

  比如早在2月,日本埼玉县宫代町政府就决定,每接种一次疫苗就给接种者发放一张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0元)的购物代金券,可在宫代町使用。

  而以色列的一些地方干部,则在接种点为接种人群提供薄饼、甜点等。特拉维夫市政府还和部分餐厅、酒吧合作,推出接种疫苗免费领取“一杯饮品”的活动。

  2

  各国花样百出的疫苗鼓励措施,从根本上反映了当下的疫苗接种现状——普通民众尤其是年轻人群的接种意愿并不高。

  最近一段时间,英国阿康利斯/牛津疫苗,由于部分人群接种后出现血栓现象,导致多个欧洲国家暂停接种该疫苗。

  可以看出,在非常短时间内研发出来的新冠疫苗,让很多人对疫苗的安全性和副作用表示疑虑。

  为了打消民众的疑虑、提高接种意愿,除了通过各种渠道宣传疫苗的安全可靠外,很多国家选择了“让最高领袖先打”,总统(女王、首相、总理)直播接种疫苗一时间成为风潮。

  2020年12月,当时还未正式就任的78岁的美国总统拜登,在直播接种第一剂疫苗时表示,“人们应为疫苗注射做好准备,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在英国,年届94岁的伊丽莎白女王,在接种疫苗后分享了她的体验,呼吁英国人能接种的都去接种。

  事实上,很难直接衡量“领袖效应”对提高民众接种意愿的作用,但所有分析都认为:国家领袖带头接种,在建立民众对疫苗的信心上非常有必要。

  3

  某种程度上,提高疫苗接种率,如今成了一种政治竞赛,人少且富的国家有天然的优势。截至2021年3月中旬,全球接种率最高的四个国家,分别是以色列、塞舌尔、阿联酋和马尔代夫。

  而对世界大国来说,情况就要复杂得多了,因为提高接种率的前提是有足够多的疫苗。

  英国和美国的接种率能遥遥领先其他大国,最重要的原因是两国都有足够多的疫苗数量。

  所以对其它大国来说,目前最紧迫的不是提高接种率,而是积累到更多的疫苗——扩大进口,限制出口。

  以欧盟为例,因为疫苗大量出口,截至3月中旬,欧盟国家的平均接种率只有12.9%,这一数字远低于英国和美国。

  当然了,大规模接种疫苗并不意味着疫情的终结。很多国家都出现了接种后感染新冠的病例,值得高度警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