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不要再借“义和团”为帝国主义辩护了

2021-03-29 09:23:47  来源: 凯申日记本公众号   作者:凯申日记本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义和团,这个概念自互联网时代开始以来,就以一个负面形象呈现在网络舆论之上,直到最近几年才稍稍有点改观,但仍然是负面的。

  它又时常被某些人捡起当做一根棍子,用来敲打中国人——你看看啊,敢和洋大人做对,这就是下场!输了,还要被当做嘲笑的对象,永远翻不了身!

  这其实也是一种“受害者有罪论”的表现,受害者必须要是“完美的”,如果受害者在反抗过程中表现出“不完美”的地方,那施暴者反而是可恕的了——你既然不完美,那揍你是应该的,活该。

  义和团运动的参与者,是一个古老农业大国里面的底层人民,受到三座大山的沉重压迫,没有文化,没有接受基本的教育。面对帝国主义的入侵,他们能怎么反抗呢?必然是只能以最朴素的,他们自己理解中的形式去反抗。这种反抗过程中肯定会夹杂着愚昧、落后和无知,但这已经是他们所能做到的了。对于这些被动起来挣扎着的先人,谁有资格去从根本上嘲笑和否定他们?

  我相信,还有一些先生,会摇着头说,荒唐啊,可笑啊。简直就是丑陋的中国人。

  面对着海岸线上密密麻麻的外国联军舰队,一位义和团士兵释放出了一枚完美流线型、外表呈全反射的飞行器,以第一宇宙速度直冲着舰队的一角飞去,在毫无阻力地撞毁了像玩具一样的敌舰之后,拐了一个45度的锐角,过程中速度丝毫不减,直冲着下一艘军舰呼啸而去。

  也许在先生们看来,如果义和团当年是这样的反抗,才算是科学的、文明的、完美的。

  当然了,有些朋友会说,我们不赞成义和团,是因为他们对洋人杀的有限,却对本国产生了甚大伤害,我们是忧虑今天的中国人也像义和团那样,愚昧愚昧再愚昧,砸不了洋人,却用U型锁来砸自己同胞的脑袋。

  然而,例子举来举去,也只能拿2012年反日事件中的一件“U型锁”说事,这已经都快十年了吧?这是不是可以在另一个角度上证明,这种所谓的忧虑,或许有值得防范的意义,但决不能看做主流,并用来贬低和打击普通中国人面对西方霸凌时的情绪反弹?

  义和团已经是一个多世纪前的事情了。今天的中国面对西方,如果做出了下面的事,那确实说明这一百年来中国没有什么进步:

  比如说,面对新冠肺炎,西方各国讲科学,严防死守。中国人愚昧无知,坚决不戴口罩,不但嘲笑西方人遵照科学的表现,还声称老祖宗就不戴口罩,戴口罩会让祖宗不高兴,与中国人的信仰不合。

  比如说,疫情里面,中国放任本国死上几百万,无动于衷,却盯着首先觉察到新冠病毒并向全人类示警的美国不放,开口闭口“美国病毒”,还要让美国人赔偿。

  比如说,在中国的大街上,精壮男子盯上一个白人老太太,对其暴揍,然而却被反击打成重伤,体现了中国人的残忍、狡诈、欺软怕硬和无能。

  然而中国是怎么做的呢?我们在国内搞精准扶贫,搞团结抗疫,我们从来没有派军舰跑到美国边上,没有在美国和欧洲边上建立军事基地,甚至从来都没有主动指责过欧美内部的社会问题(最多只作为被动反击手段)。我们只是想让自己过的更好一点,对外从来都是笑脸相迎。

  都卑微成这样了,列强还要咄咄逼人,是不是欺人太甚?

  就在这种大背景下的被动、被动、被动反击,还被某些先生们用“义和团”来阴阳怪气。或许他们这一辈子,从来只见到西方盛气凌人,制裁别人的份,还没见到别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因此就“惊诧莫名”了——你这是挑战我几十年形成的世界观啊,你这哪里打的是洋人的屁股,这分明是在打我的脸。

  不是说义和团不能被批评,但要看他究竟是批评什么。脑袋正常的中国人,遗憾的是义和团没有掌握先进的思想和生产力,因此只能以原始和粗陋的方式反击;但有些思想上的“高等华人”,痛恨的则是义和团运动中展现出的中华民族面对外侮的不屈精神,痛恨的是反抗,你竟然敢反抗洋大人,这才是让我们高等华人受不了的地方!

  所以可以看到,在当下用“义和团”来斥责、诅咒对西方不公正打压进行反击行动的声音,往往也恰好来自满口斥以“战狼外交”、看到中国军事和政治力量增强就冷嘲热讽的人。可见他们并不是真觉得义和团的反抗应予改进,而是根本就应该在洋人面前逆来顺受,只自己“深刻反思”就好了——洋人这么先进,他打我,肯定是我错了,我只要反思出原因来改了,也就不会挨打了。譬如最近美国国内被有针对性攻击的亚裔老人女人,大概肯定是因为穿的太骚了,不然人家怎么不打别人就打你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