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学习百年中共党史是永恒主题

2021-03-02 09:15: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才能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人民网2021年3月1日)。

  中共百年党史,不仅记载了党的发展历程,而且是中国革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灵魂。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并彻底洗刷了从近代史上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遭受外国侵略的屈辱历史。而且,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并选择了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建立了人代表大会制度和全国政协的多党合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了具有海陆空体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进程始终是以人民的诉求为诉求,以人民的希望为希望,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作为我们党执政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我们党在遭受过各种挫折之后,在浴血奋战的实践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体系,并在实践中成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且,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出了继承和发扬光大的历史贡献,并形成了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因此,我们党才能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并建设成为世界上的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不仅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彪炳史册,而且在世界历史上具有很高的国际地位。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事业的领导核心,指导我们党的理论基础、思想和实践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拥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因此,中国共产党才能拥有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评的三大优良作风。而且,在百折不挠的革命实践中形成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所以,我们党才能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并自我纠正各项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并形成了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在推翻以蒋介石为首的蒋家王朝之后,我们党在西柏坡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主席高瞻远瞩向全党同志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而且,毛泽东主席深情地对全党同志说,我们党是要进京赶考,我们绝不做李自成。经过70多年的严峻考验,我们党不仅经受了各种严峻考验,而且能够痛下决心坚决铲除自身肌体上的各种毒瘤,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正确领导下,前所未有地加大反腐败力度,并确保了我们党领导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在党的历史上,我们党为了健康成长,开展了多次路线斗争,并成功粉碎了张国焘分裂党的阴谋,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挽救了我们党的团结和统一,挽救了中国工农红军的团结与发展壮大,并形成了广泛的抗日统一战线。而且,我们党通过带领红军实施两万五千里长征彻底摆脱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实现了烈火重生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且,我们党拥有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并与国民党进行了两次合作,并在解决西安事变中成功实现了逼蒋抗日的目的,并在与国民党的二次合作中把红军改编成了八路军和新四军。在毛泽东主席《论持久战》军事战略光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全国各地建立了抗日根据地,用人民战争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并彻底甩掉了“东亚病夫”的历史耻辱。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诞生了,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而且,很快与众多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百废待兴的中国,渴望拥有和平建设的国内与国际环境。但是,美帝国主义却把战争的灾难放在了我们的“家门口”,并以17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军名义悍然对朝鲜进行武装侵略,并把战火燃到了中朝边界线上,对我们的新中国经济建设构成了巨大危险。在我们不愿意打仗的历史发展时期,是美帝国主义把我们逼到了战场上。于是,以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了抗美援朝的英明决策。经过三年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联合国军。从此以后,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了显著提高,并获得了几十年的和平发展国际环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们党启航新时代的历史里程碑。我们党通过自身努力和知错必改的创新精神,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施思想解放之后,迈步进入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变革时代。从农业体制改革到城镇工业体制改革,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初步实现现代化的国家雏形已经展现在世人面前,城市的高楼大厦,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和时速几百公里的高铁客运网络,以及民行的客运和货运遍及世界各地,让中国变成了世界瞩目的全球经济跨越式发展新高地。

  而且,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全国人民进一步深化和扩大改革开放的八年奋斗中,通过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强力推进,在2020年底全国实现了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为百年党史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厚礼。而且,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成功实现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目前,我们党正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导下,构建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并在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和质量要求加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并在以只争朝夕的创新精神加速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步伐。而且,这是我们党为中华人民和国成立一百年实现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回顾我们党发展历史,的确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的古人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因此,全党同志必须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带着深厚感情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史。通过学习,才能让我们进一步增强自豪感,我们才能进一步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通过学习,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才能自觉地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并坚决拥护党中央依法从严治党的英明决策;通过学习,我们每一位党员才能真正意识到应当如何坚守不忘初心的理想和信仰,并在党的队伍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才能更加自觉地在政治上和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并把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教育,传承给我们的子孙后代,让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拥有吐故纳新的力量源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