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做一个听毛主席教导的知识分子

2021-02-04 16:48: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见别人写有关知识分子的文章,我才想起有关知识分子的大事来。我是一个老人了,历经沧桑,把知识分子成长的经历、经验、教训告诉给年轻知识分子们,对他们是非常有好处的。

  知识分子的成长有几个关键问题,这几个关键问题不解决或解决的不好,就成不了无产阶级的知识分子,而只能是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资产阶级知识分子。

  毛主席说,旧知识分子要赞成社会主义,要学习马克思主义,要进行思想改造,要结合工人、农民。按毛主席的教导,有的成了共产主义战士。从我的经历来看,旧知识分子要不按照毛主席说的去做,就肯定出问题,运动一来准犯错误。现在活着的旧知识分子恐怕不多了,死了的、活着的,究竟怎么样,就知道毛主席的教导是多么重要了。

  从现实来看,给人一个触目惊心的感觉就是,知识分子犯错误的太多了。哪个贪官不是高学历?哪个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非毛、污蔑英雄的不是高学历?哪个不管姓社姓资就是搞经济的不是高学历?

  哪个敌友都不分、连马克思主义起码常识——阶级和阶级斗争都不要的不是高学历?中央党校都快要不姓共了、中央党校都有反共、反毛的教授,你说这样的教授危险不危险?有这样的人培养党的干部,党危险不危险?有这样危险的干部治理国家,国家危险不危险?

  什么原因造成这么严重的现实呢?就是知识分子成长过程中的几个关键问题没有解决或没有解决好。第一,学习马列主义;第二,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第三,与工农相结合。三者缺一样也不行。这三样事情是一辈子的事情。但是,有个关键期:青年学生时期。现在,有些大学生、中学生读毛主席著作,我表示非常赞赏。我中学时候就读《实践论》《矛盾论》,别人不读,我读。读了,真有好处,就越读越愿意读。直到老了还坚持读《两论》。一个知识分子不读《两论》,不说别的,是一辈子的遗憾。通过读《两论》,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才能逐步地树立起来。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没有这个转变,不学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知识分子就永远是个精英意识,就永远与共产主义思想、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格格不入。

  现在的知识精英们,一不学马列、毛泽东思想;二没有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三不与工农相结合,你指望着他们治理好社会主义国家,岂不是赶着鸭子上架吗?这三个关键问题最明显严重的就是各级干部普遍脱离工农群众、脱离实际、根本不劳动,连乡镇干部也不下乡。一个从上幼儿园到坐办公室,都不知道劳动为何物,都没有工农大众的思想感情,怎么能指望他们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呢?脱离工农大众、脱离劳动是干部蜕化变质的主要原因。

  年轻的知识分子们,想为党、为国、为人民做贡献的有志气的知识分子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踏踏实实、老老实实去做,做一辈子,就一定不枉一生。 2021年2月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