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缅甸又政变了!诶,我为什么要说又?

2021-02-02 18:16:09  来源: 乌鸦校尉   作者:乌鸦校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也不知道是怎么,稍微安静了那么一会的各国政坛,又开始风起云涌起来,各种游行、暴动和政变重新蔓延全球,前段时间是俄罗斯,而这一次,我国西南方向的邻国缅甸也发生了变故。

  内比都时间2月1日上午,睡眼朦胧的缅甸民众打开电视后,都看到了这样的消息:缅甸军方发表声明,宣布根据宪法条款,军方合法接管全国政权,并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目前缅甸的仰光、内比都等多座主要城市已经开始军管。

  与此同时,缅甸目前的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NLD)发言人谬钮向外媒控诉称:缅甸总统温敏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都在当天清晨遭军方扣押,军方这是在“实施一场军事政变”,他们正在逼迫总统召开紧急国家安全会议,以便让军方人员名正言顺获得总统职务。

  很快,路透社这边马上也爆了一条存疑的猛料:援引NLD方面的消息,被软禁的昂山素季发布声明说军方把国家重新置于独裁统治之下,还呼吁缅甸人民抵制军方发起的这次政变,并要缅甸百姓“全心全意地抗议这个军方发起的政变。”

1.jpg

  到目前为止,其实还没人能切实证明这条信息到底是不是昂山素季本人发出的。

  缅甸军方当然也并不承认NLD的指控,并通过缅甸总统府发出命令,指责联邦选举委员会拒绝处理错误选民名单,去年的大选存在严重舞弊,让全缅甸陷入危难之中,所以,国家立法、司法和行政三个部门不得已才移交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掌管,这是合理合法的。

2.jpg

  缅甸军方还特别强调了一点:紧急状态期间,选举委员会需要进行改革,并对去年11月大选进行核查,等全国紧急状态结束后,缅甸会重新举行大选,国家大权会全部移交给新的政府。

  事发后,美国第一个蹦了出来,白宫发布声明谴责了缅甸军方,并且说“美国反对任何改变近期选举结果”的企图。这个“近期”就很骚了,品就完事了,甚至都用不着细品。

3.jpg

  紧接着,澳大利亚外长玛丽斯·佩恩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丰特列斯也“义正言辞”地声称要和“缅甸人民站在一起,捍卫民主自由的果实”。

4.jpg

  就连印度也跳出来刷存在感,要求缅甸必须坚守法治和民主进程,不愧是“世界最大民主国家”嚯。

5.jpg

  只有我国政府的表态是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6.jpg

  话说这明摆着的“军事政变”,怎么就在缅甸“合理合法”呢?

  而更多人担忧的可能是,毕竟缅甸处在我国西南方向,和我国有漫长的边境线,如果该国局势失控,会不会对我国造成影响呢?

  其实当你熟悉了缅甸的政治生态,就会发现,这种事件对缅甸人来说完全是“传统艺能”,是人家的常规操作,甚至可以说不出这种事反倒不正常了。

  1

  我们这个邻居缅甸国内,有着极其特殊的政治生态。

  如今缅甸的政变或许只是这种格局中反复轮回中的一节而已。

  缅甸国父昂山将军于1947年7月19日遇刺。昂山死后的1948年3月4日,缅甸终于获得独立,开始实行多党议会制。

7.jpg

  1963年初,缅甸军政府假意与众多新老缅族政党和谈。但是半年后开始追杀围剿,大规模屠杀各政党领袖。由此开始了漫长的军政府垄断缅甸政权的格局:

  包括奈温将军统治时期——1958年至1960年(2年),1962年至1988年(26年);苏貌将军、丹瑞将军和钦纽将军统治时期——1988年至2011年(23年)。共计超过半个世纪。

  而这,都是“合法”的。

  现在的缅甸,是一个总统制国家,但是其“大选”却不是选总统,而是选议会。缅甸联邦议会由224 名民族院议员和440 名人民院议员总计664名议员组成。

  而缅甸军方,在国内各政治势力之中,拥有超然的地位。

  作为军政分离的典型案例,军队在缅甸拥有着极大的权力。而这些权力均由宪法赋予。

8.jpg

  拥有独立于地方民事政府的地位使得缅军可以继续控制诸多战略资源。

  文官政府这边没有一点兵权,可军方却拥有一定的行政权力甚至是立法权力。

  好家伙两口子地位不平等还容易触发家暴呢,这一国之中两大势力的权力失衡,不出事那真是奇了怪了。

  缅甸军方甚至能轻易废宪修宪,缅甸1947年的宪法,在奈温将军1962年发动政变时被废除; 1974年的宪法,在1988年被废除。

  这次缅军方同样撂下狠话。政变前国防军三军总司令敏昂莱宣称:

  “宪法是母亲的法律。我们必须遵守宪法。如果法律得不到尊重或遵守,我们就必须废除它。即使这是宪法,我们也必须废除它。在革命委员会时期,1947年的宪法被废除了。”

[s]9.jpg

  而他所说的“可能废除”的是2008年军政府制定的缅甸新宪法,话说这部新宪法,还是军方“让步”才得以出台的。

  咱们看看“让步”之后的缅军方在宪法中享有什么地位:

  三军总司令为各种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

  军队将继续在国家民族政治方面发挥作用,

  军队在各级议会中拥有25%非经选举产生的议会代表席位。

  而两年后的2010年,缅军方又给自己另外注册了一个“小号”: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它是前缅甸军政府的一个分支,是其群众组织联邦巩固与发展协会(USDA)的继承者;其高级官员和领导人都是前军事人员,与现役军事将领关系密切。

  所以缅甸军方在政界,可以“合法”地拥有两股力量:无论怎么选都占据议会25%席位的军方代表+“巩发党”经大选进入议会的代表。

  这不明摆着欺负人么,固定25%席位打底,小号还能继续收割选票,这飞龙骑脸怎么输?

  而要是真输了,缅军方又拥有随时掀桌子的绝对武力。

  在缅甸宪法的第1章第6条第4款写着:“联邦始终追求实现真正、有序的多党民主制走向繁荣”。这其中“真正”、“有序”这两个词语直接赋予了军队可以随时干预政治的权力。允许他们推翻自己认为的“虚假民主制”、“无序民主制”。

  说的通俗点就是,军队可以随时合法地洗牌重开,挑起政变。

10.jpg

  所以看起来是国家“一把手”的总统温敏、“二把手”——“国家顾问”昂山素季、以及执政党民盟高级官员,军方说抓就抓,因为“合不合法”那是他们说了算的。

  而昂山素季对这种操作,那是毫不陌生了。

  2

  父亲去世时,昂山素季才仅仅2岁,后来随着昂山将军被刺杀事件渐渐平息,新政府为了安抚民心,就在表面上对昂山家族的人士比较优待。

  得益于此,昂山素季的母亲在她15岁那年,被当时的缅甸政府任命为驻印度大使,昂山素季跟随母亲一共前往印度,并就读于当地的一所女子学院。

  在印度求学期间,昂山素季接触了“圣雄”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的政治和哲学,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昂山素季的母亲对她给予厚望,希望她能够得到世界上最好的教育,因此四处托关系,让她在18岁那年被保送到英国牛津大学读书。

  不过,母亲的初衷可不是想叫昂山素季未来出人头地的,她希望昂山素季这辈子也别回缅甸这个是非之地了,所以在昂山素季刚一毕业,母亲再度托遍了熟人,把她“硬”留在牛津大学任职。

  后来,昂山素季又在家族的老熟人,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吴丹帮助下,任了联合国办事处助理秘书一职,并因为表现优异,并派往不丹的联合国驻地去做支持工作。

  就是在不丹,时年26岁的昂山素季遇到了人生伴侣:研究中国西藏文化的英国学者迈克·阿里斯。

  二人于1972年在英国伦敦结婚,婚后育有两子并定居英国牛津,昂山素季开始过起了平静的相夫教子的生活。

  那段时间,她俨然一个标准的英国传统家庭主妇,每天亲自料理家务活,给丈夫和儿子准备西式美餐,甚至连丈夫和儿子们的内衣裤和袜子都要花费半天功夫去熨烫。

  在长达28年的旅居外国生涯里,她取得了英国国籍,但却没有宣布放弃缅甸国籍(缅甸不承认双重国籍),而且,虽然她看似过着远离纷争的生活,但却一直在和流亡海外的缅甸反军政府的异见人士接触。

  终于,在1988年3月,母亲中风病危的消息传来,昂山素季得以此为由回到当时的缅甸首都仰光。

  凑巧的是,当时的军人统治者耐温实行的新货币改革,导致百姓倾家荡产,民怨沸腾。

  1988年8月8日,上百万的缅甸各地民众举行声势浩大的反政府示威游行,即“8888事件”。

11.jpg

  示威行动遭到了军政府的镇压,伤亡数百人,全缅甸一片混乱。

  这时候,有不少反政府人士想到了昂山素季,毕竟其父是拥有“缅甸国父”威名的昂山将军,在缅甸民间的威望很高。

  于是,他们找到了昂山素季,希望她能站出来直接领导领导民众的反抗运动,思前想后,昂山素季答应了,并宣布正式恢复自己的缅甸国籍。

  她先是在1988年8月26日,在仰光瑞德贡大金塔西门外广场上向近百位群众发表了她人生中第一次公开演讲,取得了巨大成功,无数民众感动得热泪盈眶。

  同年9月27日,昂山素季组建了自己的政党——缅甸全国民主联盟(NLD),并出任总书记。民盟很快发展壮大,成为全缅最大的反对党,并得到了西方世界的大力支持。

  从此,昂山素季,以外表柔弱、身材单薄的女子形象,正式成了军政府最头疼的人物,和西方政治势力在缅甸的代言人。她以“无产者”的形象,迅速在缅甸底层百姓中产生影响。

  不过,政党仅仅成立了一年,军政府就以煽动骚扰罪将昂山素季软禁起来,并要求她离开缅甸,想不到,她坚持表示自己不会离开,要永远呆在缅甸,只等“民主自由”在缅甸生根发芽。

  也就是在这段时间,昂山素季被西方捧上了神坛,被誉为“民主女神”,获得了包括诺贝尔和平奖、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奖等无数荣誉,并被《时代周刊》评选为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100强,排名第十八,被整个西方热捧。

  著名导演吕克贝松甚至在2011年为她拍摄了传记电影《女士》,主演就是著名马来西亚籍华人女星杨紫琼。

12.jpg

  之后,昂山素季和军政府玩起捉放曹的游戏,她一直站在反对军政府的立场,但主张非暴力解决缅甸民主问题,军政府也没办法将其投入监狱,只能采取软禁,并会在一段时间后将其释放,但很快她又会因为其他的原因被再度软禁。

  不过,这软禁实际上也给予了她高度的自由,她的丈夫和孩子探望自由,外界采访自由,但是不能离开自己的住所太远,想出国随时欢迎,但要求不能再入境缅甸。

  但昂山素季很能忍:你不给,我也不争,你要软禁就软禁,活生生把自己从一个美丽端庄的名媛修炼成了甘地一样自带“光环”的人物。

  直到2015年,缅甸军方终于坐不住了,因为其内部的经济开明派逐渐占据上风,军中内部认为缅甸一直受到西方的经济封锁,而且因为昂山素季的缘故,在西方的名声特别臭,招商引资困难,这样下去,缅甸经济彻底崩溃,大家都没好果子吃。

  而昂山素季则不同,她在西方人眼中可是被捧得很高的“民主女神”, 她如果能以一个“形象大使”的角色出马,那就能极大改善缅甸的国际处境。

  加上她在国际国内威望如此之高,如果不小心让她的生命受到威胁,让她坐实了以身殉国的名号,那她很可能在未来会被捧成缅甸历史上最伟大的英雄,总之,活着咋折腾都行,千万不能让她变成烈士。

  但不知昂山素季在这数十年历程中是否发现,自己的实际地位,就是缅甸军方想让她上就能上,不想让她上就可以随时推她下台。

  3

  今天发生的这次事件,甚至不足以称之为“政变”。

  因为从2008年缅甸新宪法,到2015年大选昂山素季上台,一系列看似“民主化”的改革,本质上是掌权的军政府为了挽救自己的国际形象,平稳国内局势进行的“自救性质的改革”。

  从头到尾昂山素季只是维护军政府的政治傀儡,活脱脱一个“工具人”。

13.jpg

  举个例子,2015年军政府和缅北的果敢人打仗,交战地区与我国云南省接壤。

  当时不少难民逃进我国境内,但是政府军的飞机和炮弹落,竟然大张旗鼓也飞进了云南。落下的炸弹造成我国边境居民近20人伤亡。

  毫无疑问,军政府的这些行为触碰到了中国的底线。有意思的事情来了,眼看11月缅甸大选在即,6月昂山素季作为候选人受邀访华。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中国在向缅甸军政府施压,表示在大选中支持昂山素季。

  另一方面,一个“民主圣女“自然也十分有利于缅甸的在西方国家眼中的形象。那索性就“遵从民意”让昂山素季上台充当一个润滑剂的角色。

  果然,昂山素季上台后极大地拓展了缅甸的形象。2016年刚上任昂山素季先后访问中美。在中国她表示缅甸要积极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5年6次访华,从中国获得了几十亿经济援助的经济援助。

  随后的美国之行,昂山素季靠着自己的“光环”让奥巴马解除了美国对缅甸持续27年的贸易禁运。

14.jpg

  虽然表面上看昂山素季的权力巨大,在2016年她一度同时兼任和国务资政、外交部长、总统办公部长、教育部长、能源部长等多职,一副大权在握的样子。

  可是实际上根据军政府制定的宪法,昂山素季想要修宪必须在议会有四分之三的选票支持。然而军方在宪法里给自己在议会有着固定25%的“自留地”,再加上军方小号“巩发党”的席位,席位必然超过四分之一。

  这就让现行宪法下缅甸修宪只是“理论上可行”。从14年竞选到现在,修宪和政治改革昂山素季喊了6年,结果依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比如2015年,缅甸民盟主推对2008年宪法中有关总统任职资格和修宪门槛等重要条款的修订草案,被军方代表直接以四分之一以上票数否决,这直接导致昂山素季无法参选总统,因为按宪法条文规定,直系亲属为外籍不允许竞选总统。

  军权、财权和一半的行政任免权,全部掌握在军政府手里。昂山素季能做的也只剩外交,管大国要点钱,要么就是为国内曝出各种丑闻洗地。

15.jpg

  尽管她多次寻求“外援“帮助她制衡军政府,然而由于昂山素季没有实权,难以兑现承诺。除了经济援助意外,他国也难给予政治上的支持。

  在任5年期间,昂山素季在发展经济、推动国内和平、修宪等方面全部没有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

16.jpg

  近年缅甸GDP增长率

  既然这“傀儡”如此无力,缅甸军方为什么如今又要大动干戈发动政变呢?

  因为一方面昂山素季是明显的不怎么“听话”,而更重要的因素则是去年缅甸大选中军方势力的惨败。

  昂山素季虽然几年里也没有什么实际政绩,却在大选中获得了比2015年更多的选票。巩发党的席位从5年前的10%腰斩到区区5%,这让军方控制的席位少了8个,甚至许多军政府的铁票仓都转而支持昂山素季。

  本以为通过2008年新宪法“预留”25%议会席位能够轻松制衡昂山素季的军方,发现这宪法根本保障不了自己在选举“文斗”中的战斗力。再这么下去,这废物巩发党不得把选票都丢光啊?

  与此同时,当年的“民主女神”也褪了色,反而被当年力捧她的西方天天给她戴“种族灭绝”的大帽子,这个“工具人”已经没什么用了。军政府“武力收回权力”自然顺理成章。

  只是不知道缅甸军方承诺的“紧急状态结束后重新举行大选”到来时,缅甸宪法又会被他们改成什么样了。25%的“自留地”都不够用,要改成40%?甚至干脆51%?又或许干脆把人关在屋里,不选出军方满意的人选不准吃饭?

  缅甸军政府自然是反动政府,可昂山素季也压根不是缅甸人民的“救世主”。

  缅甸政坛依然在等待拨云见日的一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