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学习列宁的两篇《革命的教训》

2021-02-02 08:54:17  来源: 旗帜评论2018   作者:黄云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沉痛的教训不会不发生作用”

  ——学习列宁的两篇《革命的教训》

  旗帜中流网特约评论员黄云飙

  列宁曾写过两篇文章,题目都叫《革命的教训》。

  一篇是1910年10月为纪念俄国1905年革命五周年而写;另一篇是1917年7月写的,为的是总结俄国二月革命之后的一系列经验教训、将革命继续推向前进。

  列宁在1910年《革命的教训》一文中指出,1905年革命失败后,在斯托雷平反动时期,沙皇政府疯狂报复,逮捕和杀害大批群众,但是人民在反革命屠杀中逐步清醒过来,罢gong迅猛增加,预示着新的革命高潮即将来临。

  列宁还指出,1905年革命虽然给予沙皇政府以极大的打击,但并没有推翻其专zhi统治,胜利的成果相继被沙皇政府夺回去。初期的胜利与尔后的失败,给了俄国人民以极大的教训。列宁在此列出了三条重要教训。

  第一条教训是,“只有群众的革命斗争,才能使工人的生活和国家的管理真正有所改善”,而决不能依靠统治阶级的“同情”。

  第二条教训是,不仅要破坏沙皇专zhi、限制它的权力,而且要将它消灭。1905年的经验表明,人民开始觉醒时,曾要求专zhi政府让步,专zhi政府首先用刺刀来给予回应,到了全体人民起来进行坚决斗争时,它才不得不做出某些让步。但是,人民的攻势一减弱,沙皇政府便将这些让步统统收回,并实行反攻倒算。可见,专zhi政府的让步总是暂时的、不可靠的,只有彻底推F专zhi、建立民主共和国,才能获得民主革命的胜利。

  第三条、也是最主要的一条教训是,自由资产阶级也参加了民主革命,但它根本不愿意使革命取得完全的胜利,他们总是鼓吹“和平的手段”,客观上麻痹了人民、维护了专zhi统治。当革命进入决战时期、后来又逐渐失势时,他们又动摇不定、甚至背叛革命。列宁指出,当广大群众还相信自由派时,俄国决不会有自由。只有无产阶级奋起斗争,推开动摇不定的自由派,带领贫苦农民和各阶层小资产阶级群众进行英勇斗争时,世界上便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俄国自由的到来。

  列宁最后指出,沉痛的教训不会不发生作用,俄国人民已经不是1905年以前那样的人民了!

  在1917年《革命的教训》一文中,列宁指出,1917年2月推F沙皇政权以后,俄国是一个自由的国家,在随后的四五个月中,就是通过各个自由组成的政党的公开斗争以及它们之间的自由协议来进行管理的。因此,为了了解俄国革命的发展,首先必须研究哪些政党是主要的、这些政党维护哪些阶级的利益、所有政党的相互关系怎样。

  列宁首先分析了1917年2月至7月俄国的政治形势,揭露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反人民政策,指出这个以立宪民主党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政府,并没有给俄国带来自由、和平、面包和土地,而是延续了沙皇政权的专zhi与蛮横,并继续推行战争政策,将俄国人民推入战争和饥饿的苦难深渊。

  接着,列宁用大量的篇幅着重分析了政权落入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手中的原因。一方面,立宪民主党其实一直是君主派政党,只不过在二月革命木已成舟时,又急忙宣布自己是“共和党”,并高喊“自由”的口号,它其实是代表地主和大资产阶级的政党。另一方面,在各地苏维埃机关中占多数的社会革命党和孟什维克,不但不主张推F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反而支持它、同它达成协议。

  列宁指出:“社会革命党和孟什维克的这种同资产阶级妥协的政策,就是从革命开始以来整整五个月内全部发展进程的主要内容”,也是政权落入资产阶级手中的主要原因。

  列宁在列举了大量事实之后,指出:“社会革命党和孟什维克落得这样可耻的下场,决不是偶然的,这是小业主即小资产阶级的经济地位造成的结果。”

  列宁指出,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在经济上,小业主拼命想上升到资产阶级地位;在政治上,小资产阶级民主派总是跟着资产阶级跑。因此,俄国革命的教训是:劳动群众想要从战争、饥饿和地主资本家奴役的铁钳下解放出来,就只有同社会革命党和孟什维克完全决裂,认清他们是叛徒,拒绝同资产阶级实行妥协,坚决站到革命工人这一边来。

  列宁在文中指出:

  一切革命都是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中的急剧转变。这种转变如果没有成熟,便不能发生真正的革命。每一个人生活上的任何转变,都会使他学到许多东西,使他体验和感受许多东西,革命也是一样,它能使全体人民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最有内容、最宝贵的教训。

  在革命时期,千百万人民一个星期内学到的东西,比他们平常在一年糊涂的生活中所学到的还要多,因为当全体人民的生活发生急剧转变时,可以特别清楚地看出什么阶级抱有什么目的、他们拥有多大的力量、他们采用什么手段进行活动。

  每一个觉悟的工人、士兵和农民都应当仔细考虑俄国革命的教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