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99%的反抗:聊聊“占领国会山” 与 “美国散户造反”

2021-01-30 11:01:24  来源: 西西弗评论   作者:西西弗评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散户炒作GME,川粉占领国会山,都是当下美国民粹高涨,反建制社会情绪的一种体现。

  1

  这几天,美国资本市场的热点是一支叫游戏站(GameStop, GME)的股票。

2.png

  这支股票原本默默无闻,在2020年7月,股价只有4美元,长期萎靡不振。公司是一家游戏线下零售商,生意一直不算好。资本市场并不看好这个股票。大量对冲基金,都在做空这个股票。

  但是,因为疫情,更多的人愿意在家宅着玩游戏,同时,公司又换了新的管理层。有些散户,就开始有了一些幻想,觉得公司有可能重演网飞(Netflix)当年上涨百倍的奇迹。

  专业金融机构,对散户的幻想嗤之以鼻,著名做空机构香橼,发表了对GME的负面评价。散户们就愤愤不平起来。

  同时,Reddit网站上的高人气板块wallstreetbets的用户,发现了这个股票存在大量的做空头寸,从表面数据看,做空头寸已经超过了股票的总在外流通股数。(SI%Float超过100%实际是不合逻辑的)

3.png

  在资本市场上的做空,本质上是投资者(比如对冲基金)从市场上持有股票的股东手里,借入股票,然后卖掉,等股价下跌后再买回来。而这些机构借入股票,也不需要付全价,付一部分保证金就可以了。

  然而,如果股价大幅上涨,做空者在借券到期前,市场上没有办法以合理价格买到股票,就被迫高价购买,出现巨额亏损,或者违约。如果股价一飞冲天,做空机构的损失,可以没有上限。

  活跃在Reddit的本来就对机构做空愤愤不平的散户,发现了这个机会。他们联合起来,集体推高GameStop的股价,目的就是挤出做空机构的空头头寸。散户的力量联合起来,也可以打败对冲基金巨头。

  因为坚持做空包括GameStop在内的多只股票,对冲基金Melvin惨遭散户逼空而损失惨重,不得不向外求援。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对冲基金巨头,Citadel和Point72预计将向Melvin投资27.5亿美元,以稳定该公司运营。其中Citadel将投资20亿美元,Point72将投资7.5亿美元。

  2

  在1月12日,GME这支股票的股价还只有20元,仅仅两周多一点,1月27日,股票的收盘价高达348元,上涨17倍。做空GME的对冲基金,把裤子都彻底赔掉了。

  Reddit论坛上的散户们,欢欣鼓舞。小韭菜们今天站起来了,坚决持股不卖,逼空,打败邪恶的华尔街和对冲基金。

  散户小韭菜们又把目光投向了其他被大量做空的股票,比如,万达控股的美国院线AMC。

  做为股市大庄家,华尔街的对冲基金巨鳄,本来是可以碾压散户小韭菜的。但这次不太一样,GME股票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握在宁死不卖的散户手里,这一票散户还挺团结,巨鳄想卖股票打压股价,但手里没有股票,怎么卖。

4.png

  然而,华尔街的反击方法,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不是筹集资金股票,和散户在股市上决战。而是改变游戏规则,把桌子掀了。

  首先

  券商禁止散户购买股票。

  证券交易要通过券商,散户们的主要交易平台是一个叫Robinhood(罗宾汉)的交易应用。Robinhood在当地时间1月28日实施了限制措施,以阻止其应用程序的用户购买游戏站(GEM, GameStop)、AMC娱乐和其他Reddit论坛的散户所针对的股票。

  罗宾汉表示,将只允许用户卖出这些股票,不再允许买入。除了游戏驿站和AMC,罗宾汉限制的股票包括美国航空(AAL)、百思买(Best Buy)、家居零售Bed Bath&Beyond和诺基亚(Nokia)。

  散户大本营被拔网线:Discord平台决定移除Wallstreetbets服务器

  28日下午消息,据报道,Discord于周三宣布,他们已经封禁了r/WallStreetBets的服务器,原因是其曾多次违反了该平台的反仇恨言论政策。

  在重重打击之下,1月28日的交易日,GME的股票大跌40%,从340多,跌到了193美元。

  机构可以随意合理合法的割散户韭菜。

  当散户想办法割机构时,华尔街就如此不讲武德,真的是完全出乎想象。

  券商限制散户购买GME股票,这个事件的潜在影响,和对美国资本市场游戏规则的伤害,有可能更甚于推特封杀特朗普。

  29日,在压力之下,券商放弃了对GME股票的限制,散户们有奋勇杀入,誓与对冲基金战斗到底。

  3

  我们一提到美国资本市场,都是称之为,成熟的,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资本市场。美国的资本市场,也是中国一直以来努力学习的目标。

  散户,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都是被市场和机构嘲笑的对象。

  散户,在中国有一个外号叫“韭菜”,被割了一茬又一茬。在美国,散户的外号是“噪声交易者”,是市场里面负责捣乱的。

  美国金融精英一直教导全世界,在成熟的资本主义市场,散户就别去捣乱了,老老实实把你们辛辛苦苦攒下来的钱,交给机构替你们管理。基金管理人每年挣上亿美元的同时,散户,也可以分到一点汤汤水水。如果散户自己炒股,迟早要把裤子都赔掉。

  这些话也没错,无论中国还是美国散户,都是赔多赚少。

  然而,机构的优异表现,究竟是机构操盘手真的水平高,还是因为他们拥有散户所没有的金融工具,拥有定价权,影响力和更多的内幕消息?

  这些基金的管理人,能挣到如此巨额的报酬,到底是因为什么?

  散户们把自己的退休金委托给养老基金,养老基金再委托给母基金,母基金委托给二级市场的对冲基金。每一层都扒一层皮,收管理费收业绩报酬。

  这个制度就真的合理吗?我不知道。

  4

  2020年,新冠疫情打破了美国医疗体系和美国政府的神话。

  推特封杀特朗普,也打破了美国言论自由的神话。

  2021年刚开年,美国资本市场机构必胜的神话也被打破了。

  之前,资本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被华尔街的专业机构所垄断。而今天,通过社交网络,一个个散户的力量,联合起来,与机构争夺股票的定价权。

  机构说,散户愚蠢不理性,不看公司基本面。可那些对冲基金,也有很多根本不看基本面。

  回到GME这个股票,无疑,现在的价格是非理性的,肯定会埋不少人。

  但是,做为华尔街的精英们,市场上打不赢,用拔网线封账号只允许卖不允许买的流氓手段,也对抗散户,这未免有点恼羞成怒,不讲武德了。

  这件事,类似于推特封特朗普。虽然特朗普天天胡说八道满嘴放炮,但推特用禁言的方式,来让特朗普闭嘴,这个只会让特朗普的支持者更加愤怒不满。

  我相信,GME这个股票,最终散户会输,机构还是会赢。股价会大幅下跌到合理范围。

  但是,如果正常的涨跌,赔了钱的散户,不会怎么样。但华尔街的精英们用流氓手段去打赢这场战役,胜之不武。就算赢了,那些赔钱的散户,也不一定会服气。

  美国经济自由的神话,也被打破了。

  5

  全球贸易规则,是美国制定的。

  中国在美国制定的贸易规则下,辛辛苦苦打工,用一亿件衬衫去换一架波音飞机。

  中国产业发展了,适应美国制定的规则了,这些规则变得对美国不是那么单方面有利了。

  美国的做法不是发展经济,努力竞争。而是把桌子掀了,要改变游戏规则,给中国扣帽子。

  美国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是华尔街的精英制定的。

  这个规则下,散户基本都在赔钱,散户必须把积蓄委托给金融精英来管理。

  但这次,散户们通过社交网络团结起来,与机构争夺定价权。机构的做法也不是努力与散户在市场上搏杀,而也是把桌子掀了,改变游戏规则,只让散户卖股票,不允许买股票。

  这就是伟大美利坚精英的掀桌子传统。规则必须对已有利,当规则对自己不利,就掀桌子重新制定游戏规则。

5.png

  美国对冲基金管理者,亿万富翁Leon Cooperman把GME的散户称为,坐在家里不工作拿政府支票的懒汉,称他们的行为是对富人的攻击。

  好吧,这些话只会让小散们更愤怒。美国小散的股票群被平台封杀后,都打算来微信开群了。

  要知道,小散们联合起来,有时候也是能修改游戏规则的,这种行为一般叫革命。

  6

  最近几年,中美两国剧本经常反串。中国鼓吹全球化自由贸易,美国搞美国优先贸易保护。

  这种剧本反串,现在也延伸到了资本市场。

  中国资本市场本来是暴涨暴跌的,散户驱动的上蹿下跳的猴市。美国是成熟稳定机构为主的资本市场。

  今天,美国资本市场上,散户团结起来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也搞了一把暴涨暴跌,上蹿下跳。

  我相信,类似GME这个事件,应该后面还会发生。

  正如民粹主义和社交媒体结合后,催生了特朗普一样。散户和社交媒体结合后,也可能出现和之前完全不同的市场行为。散户的民粹主义情绪,也可能被类似特朗普这样的人所利用。(其实现在已经出现了这样的人)

  散户炒作GME,川粉占领国会山,都是当下美国民粹高涨,反建制社会情绪的一种体现。

6.png

  看来,就算是资本市场,中国也没法完全学习美国了。必须走出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资本市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