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拼多多员工之死背后是无产者的物化

2021-01-12 09:00:04  来源: 佐伊23   作者:一位网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编者按

  所有愿意投稿的朋友,均可来信(邮箱:zuoyi23@protonmail.com>)。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大家的老朋友了,他曾经投稿,写过一篇《一个台湾同胞的困惑》(https://zhuanlan.zhihu.com/p/340299280)。现在,他又投稿了。

  如果说在上一封信件里,他还困惑的话,那么,在这篇文章中,他已经逐步走出了困惑。他拿起笔在战斗,抨击丑恶的、鞭打可耻的、颂扬高尚的、激励进步的,这就是他在做的事情。不仅如此,他还来信告诉我,“我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一位劳动法律师,为劳工争取权益,这是我自己对未来的期许。”

  祝福他,坚定的前行者!

  回到拼多多的事情上面。一个生命逝去了,换来的却是资本的嘲讽,拼多多拿出了解决方案,这个方案是如此地讽刺,“上班试行996,敦促员工11点下班。”但是,一个生命的逝去,换来的不仅是资本的嘲讽。我们看到,有拼多多员工,不畏资本的威胁,勇敢站了出来,讲出自己的遭遇,维护自身的权力。我们更看到,有众多的脑力无产者,加入到了这位朋友组织的法律交流群,讲述自己的遭遇,试图维护自身的权利。

  他们,也是坚定的前行者!

  朋友们,你还感觉到没有力量吗?把眼睛看向受资本压迫的劳工吧。听吧,混杂着哀怨、无助和悲愤的叹息声中,蕴藏着的是那滔天的力量!

  正文

  十九世纪的大英帝国,因为其强盛的国力与无远弗届的领土,被誉为“日不落帝国”,在太阳经过的每一经度,都有着这庞大帝国的殖民地与本土。然而,也就是在这日益强盛的国度,吸食着广阔殖民地资源的工业国家,在 1881 年的普查数据里,英格兰本土居然有高达 22%左右的童工率。

  1819 年,震惊于英国国会为了处理童工议题,曾提过禁止九岁以下孩童进场打工。当时的童工工作时数至少十二小时(用当时的称呼是,流行的人道主义的极限),大部分童工的工作时常甚至达到惊人的十六小时。

  如此可怕的工作时数与他们稚嫩的年龄结合起来,就是惊人的人均寿命,1840 年,利物浦调查工人平均寿命以达到令人无法想象的十五岁。

  可是即使是如此,工厂主们仍然强烈反对国会的立法,高喊着诸如,“怎么可以剥夺孩童工作的权利!”以及,“人民拥有加班的自由。”的口号下,这批依靠工厂主上台的议员们最后还是屈服了。

  一直到很多年后,英国议会总算通过法律,禁止工作时数超过十小时。这是属于得来不易的胜利,是无数先烈以鲜血得来的成果,然而到了二百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却惊愕的发现那股笼罩在世间乌云仍如阴影般藏在世界角落。

  2021年1月3日,这是一个值的人们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一位年轻的女孩永远无法醒来了。凌晨一点的她,在经历加班后的筋疲力尽后,离开了这世界。

  她的过世,在因缘际会下于网络上发酵,彻底引发舆论。人们迫切的想知道,到底为什么这么一位年轻的女孩居然会因工作而猝死。

  然而就在人们纷纷发表意见时,某一则被快速删除的讯息却吸引人们的注意。

  4 日 8 时 19 分 49 秒,女孩上班的企业,于某问答网站,创建回答,「你们看看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我一直不以为是资本的问题,而是这个社会的问题,这是一个用命拼的时代,你可以选择安逸的日子,但你就要选择安逸带来的后果,人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努力的,我们都可以。」

  这句话仔细分析,却是无意间道出了某些本质上的问题。「你可以选择安逸的日子,但你就要选择安逸带来的后果。」之前知乎上曾有个问题,「如果奴隶主是以鞭子让奴隶为其工作,资本家是用什么?」答案再此彻底显现了——用你不为他工作就无法在社会立足的制度!

  他们口口声声人们有选择的自由,但实际上,在现代的制度下,你不被剥削,你根本无法生活。这就是他们所说的「选择的自由」!

  如果说先前人们还只停留在讨论阶段,这则讯息可谓是彻底点燃人们的怒火。尽管察觉苗头不对的企业,迅速的删除这则讯息,并声称先前的发言不过是谣言。然而在问答平台官方的作证下,这则澄清彻底沦为笑柄。

  然而,这个事件从里到外却透露着无尽的悲哀。

  要不是今日有网友碰巧截图、要不是平台官方做出证明,也许这间企业今日便可浑水摸鱼过去。更可笑的是,在发表这回答后,这间企业发表的另一则声明更是从里到外透露着令人作呕的言词。

  “我们心痛如绞,我们爱你,深深的想念你。”

  前一秒还在嘲讽,后一秒迅速删除然后发表完全相反的话语。可是不论是前者还是后者,这间企业始终未曾真正向自己过世的员工致歉,更别提说提供任何补偿而已。

  企业逐利是本能,但为了逐利以至于从头到尾漠视一条人命的离去,也实在是令人发指。

  资本家总是口口声声的高喊着梦想,鼓动着年轻人加入企业燃烧青春挥洒汗水。但结果呢?青年的血汗成为企业的养料,而当企业愈发的扩张,企业主在攫取大量利润的同时,是无数为企业奉献一生,耗费大量心血的青年在老去后像用乾的电池被抛弃!

  向社会输出人才,不能拼搏的人不是我的兄弟,这类资本家明目张胆的言论无不显现一个事实,在资本家面前,劳工只是资本增值的工具!在资本看来,工人没有人格,没有生命意义上的价值,而是数据,用来参考部署商业战略的工具。

  他们说着梦想,却是以践踏他人的梦想而实现的。他们鼓吹奋斗,但奋斗后的结果是得了一身伤病后无法为企业继续风险而被解雇。他们甚至没有得到足够使其在大都市立足的报酬!

  总有人喜欢说着什么不努力读书,所以只能从事低门槛的工作,薪水自然低。但是实际上又是如何?贫穷的家庭光是维持生活便已拼尽全力,正如旧时代的科举一般,真正能脱产读书钻研经史子集八股文的最少也是出身殷实之家。

  而令人遗憾的是,这点到今日,当都市里的小资产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正在学习各式各样才艺,以及用各种方式学习时,出身清寒乡下的农村子弟,却只能依靠题海战术努力拼搏。

  而就是这样,他们甚至还会被媒体嘲讽为「小镇做题家」!

  或许会有人问,既然在都市拼搏那么辛苦,那为何不去乡村寻觅诗和远方?但问题是随着虹吸效应显现,绝大多数资源都往都会倾斜,人们的未来前途大多集中在都会,任何想要发展的人都别无选择。

  然而,穷尽一生,为企业主贡献了血与汗,一生为资本家们赚的不知多少利润,最后回到给他们的,不过是微不足道的酬劳与一身伤残。真正能在都会立足的幸运儿,简直少之又少。

  很多人总喜欢以「资本家付出了风险」为其夸张到不合理的报酬辩护,然而,拼多多女员工的去世证明了这点到底是如何的荒谬!事实证明了,「员工不但付出了风险」,他们付出的风险甚至可能是「生命」!

  而他们的报酬呢?是资本家无情的嘲讽!

  甚至,某外卖平台最近外送骑手过世后,他们却不被承认为自己的员工!为了避免雇佣关系带来的利益纠葛,这些道貌岸然,天天喊着员工是自己兄弟说着梦想的人,立刻换了一副嘴脸。

  即使从资本家那里得到可怜的微薄薪酬,等待他们的却是眼花撩乱由消费主义编织的美梦。在消费主义底下,人们实现自身价值的目的就是购买产品,不购买的人便没有加值,你的一切价值都是由你的消费建构的。

  于是,劳动者最后只能用他们微薄的收入夜以继日的消费,花光得来不易的积蓄。甚至不提这些,光凭最基础的生活资料,房租食物日常用品,高昂的价格也足以从劳动者手中抢走无数积蓄了。

  可笑的是,资产阶级们却此种热衷于扮演封建主的角色,替自己的特权为自己对无产者的剥削,披上一层道德或梦想的外衣。说着自己的一切都是努力奋斗而来,高谈阔论自己如何「白手」起家,搞得都到了二十一世纪了,还有人秉持着血统论仿佛从十八世纪走出的老古董似的,天天闹出有的没的笑话。

  明明是赤裸裸的剥削,资产阶级却总幻想着给自己披上一层神圣的外衣,只可惜这类道德光环注定是失败的。在这资讯爆发的时代,任何人设总会迎来毁灭的一天。被捧上神坛的人,终会从神坛衰落至无底深渊。因为他们从来都不是站在劳动群众一边,甚至恰好是他们到对立面。

  也许他们的言语一时能瞒过人,甚至让人视他们为新时代的偶象,取代了旧时代的宗教信仰、君权神授,但是,只要他们站在无产者对立面,他们终究会迫使无产者们觉醒,发觉自身的立场。

  在资产阶级主导的世界里,人们的劳动不再是自由的,而是为了资产阶级壮大而贡献。他们牺牲奉献的愈多,剥削他们的资产阶级却愈是发财,而他们自身就愈是廉价。对劳动异化所带来的内卷已成必然,人与人之间的合作早已被激烈的同质竞争取代。

  劳动者被物化,从社会的主题转为客体,变成了工具,变成了满足内心欲望的工具。这等物化始于资本所编製的梦境,在这世界里头,他们的价值只能以消费证明。而为了证明自身价值,他们于是乎「自愿」的为企业打工。

  打着自由的旗号,实际上剥夺了人们选择的权利。如果说奴隶主对自己奴隶还附有喂饱的义务,封建主还需履行封建契约,资本家对劳动者的义务恐怕只剩下了将他们血肉一起吞噬的义务。就是这样,他们却还博得「解放者」的美名。

  某种程度上,拼多多女员工是幸运的。她去世的时候,引发了社会舆论,人们开始将注意力集中在她身上。可是在这广阔的世界里,又有多少劳动者的去世是无声无息的呢?就象是工厂里掉落的一颗螺丝钉,除了轻轻发出一声碰撞,却再也听不见任何回响。

  将自己投射到某种宏大叙事是人的本能,人渺小短暂的生命注定了必须将自身融入某种,伟大的,永恒的议题理念,唯有如此方有某种慰藉以缓和对现实的无力。资产阶级抓住了这点,赋予他们各式各样的故事,兜售着光怪陆离的梦想,但相较于这些看似美妙,实际上无非是资产阶级为了使无产者为其工作编织的美梦...

  为何不将这股欲望投身到解放无产者的事业上呢?

  人,终究是人。不是什么附属品,不是社会的客体而是主体,我们的价值不应该被以金钱衡量,证明自身存在的也绝不是消费。而是自己的所作所为,是自己对社会人类做出的贡献。

  人不应被扭曲为物,人的劳动应该始于自愿而非异化,人短暂一生里,真正重要的是为未来而努力。不应该被制度绑架,沦为异化后的机械,不该被剥削后只能对资产阶级感恩福报。

  让子弹飞一会儿吧,邪不压正...

  太阳终会照常升起。

  附诗一首:

  《他们所说的奋斗》

  奋斗吧

  肉食者高喊

  你们的未来就在前方

  此刻一无所有

  但只要贡献血肉

  前途是光明的

  奋斗吧

  肉食者们的教诲

  无数打工人们

  如潮水

  如砂砾

  蜂拥而入的前往战场

  汗水中弥漫香甜

  肉食者们坐在大椅上

  备好刀叉

  随时准备等奋斗者倒下那刻

  瓜分血肉

  奋斗吧

  奋斗...

  为了美好的明天

  属于肉食者们的

  但是,我们还有另一种奋斗

  属于我们打工人

  我们用义愤点燃天边的红霞

  我们用铁拳砸烂身上的镣枷

  我们用团结书写工农的历史

  我们用血汗筑起人民的天下

  奋斗吧

  打工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