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保安必须珍惜外卖小哥的生命安全

2021-01-06 11:37: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月2日深夜,湖北仙桃新城壹号小区五期门口发生一起刑事案件:43岁的饿了么外卖员因进出小区与保安发生冲突,外卖员倒地,送医后不治身亡。1月4日,当地知情人士对上游新闻记者称,保安刘某已被警方刑拘(中国青年网2021年1月4日)。

  众所周知,每个小区的保安是依法维护业主财产和生命安全的,对外来人员的进出应当依法依规实施管理。但是,保安更应该善待辛勤送餐饮的外卖小哥和姐妹们,他们以这种方式养家糊口的确十分辛苦。在夏日炎炎,他们要汗流浃背奔跑于城市中的各个角落;在数九寒天凛冽刺骨的寒风中,他们也得一单接一单地去争分夺秒。否则,他们就无法养家糊口。

  保安和外卖小哥的不同之处在于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不是疫情管控方面的制度规定,保安应当尽量给外卖小哥进出小区提供便利,而不应该过多地设置障碍。人与人之间多一些理解与信任,就能让他人获得犹如阳光般的温暖。

  作为保安,刘某不能把自己手中的那点权力当成特权;作为保安,仅仅是一个尽职尽责的门卫,根本不具有执法权力。保安刘某用警棍殴打外卖小哥杜某并导致死亡,刘某必须承担法律责任。而且,刘某的行为属于违法犯罪的刑事责任,而绝不是行政责任。同时,刘某又必须依法承担经济赔偿责任,绝不能让刘某逍遥法外。

  说实话,保安身着制服仅仅属于职业标志,并不代表保安可以随便利用警方使用的刑具对他人非法殴打。保安和外卖人员的社会地位在国家法律方面是完全平等的,保安在上岗前的职业教育培训中是学习过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保安并不是法盲。保安知法犯法,那是不能原谅的,必须加大问责力度,才能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如果保安把非法滥用职权当成恶习,并肆意践踏他人的生命安全,那是必须依法予以严惩的,绝不能心慈手软。保安穿制服上岗既不是保安人员违法犯罪的画皮,更不是保安非法使用刑具殴打并导致他人死亡的遮羞布。

  每个公民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上求生存,职业平等和人格尊严平等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既不能非法藐视,更不能非法践踏。而且,更应该用将心比心和以心换心的良好心态,去积极主动建立彼此的信任与理解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互相互爱的深厚友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既要用国家法律法规进行自我约束,又要用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进行自我规范。绝不允许把自己的违法霸道行为凌驾于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与职业道德之上,绝不允许把自己的霸凌行为凌驾于他人的生命安全之上。殴打并致人死亡,那就必须承担刑事法律责任。

  古人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作为保安,更应该带头遵纪守法。如果保安带头违反国家法律,并不择手段残害他人的宝贵生命,又怎么能依法保护小区每一位业主的财产与生命安全?面对刘某的违法犯罪行为,无论是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还是人民法院严格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关口的法官,都必须依法对刘某的违法犯罪行为实施严厉制裁,绝不心慈手软。只有依法严厉问责,才能在全国保安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并让更多保安从中受到引以为戒的警示教育,才能让受害者杜某与其家属的合法权益得到依法保护,并依法大力彰显社会公平正义,并让更多保安敬畏国家法律权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