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环卫工人猝死在风雪中!恳请改善他们的生存状况

2021-01-04 09:28:35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杨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12月29日早晨,在山东临沂兰山区,一名环卫工人倒在路边雪地里。目击者称,发现时人已冻僵硬,救护车赶到时已无生命体征。】

  2020年12月29日早上,山东临沂市的一名五六十岁的环卫工人,猝死在风雪中的繁华街头。

  只有两天,就要迎来新的一年。然而,这名从事环卫工作的老人却不能等到新年的喜庆,等不到一个多月以后万家灯火的春节团聚。

  通过网上搜索,看到中国新闻周刊的微博报道:

  临沂环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称:他是临沂环卫集团的合同工人,本身就有疾病史,当时突发疾病导致去世,并不是冻死的。集团正在调查中,也积极与死者家属沟通协调,保障环卫工人的权益。

  先不管是不是冻死还是疾病导致去世,我们却可以从这简短的几句话看出:临沂环卫服务中心的环卫工作由临沂环卫集团负责。

  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临沂环卫集团,全称临沂环境卫生集团有限公司,于2010年2月3日成立。据该网站介绍,该公司于2009年8月经市政府批准,是在原临沂市环卫局一线作业单位基础上改制组建成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

  又是改制。改制、改革,就一定好吗?就一定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吗?现实已得出了结论。

  广大环卫工人,在现实机制下,干着最辛苦、最肮脏、起得最早的工作。他们为了保障城市里最需要的清洁卫生,付出了异常艰辛的劳作。然而,他们得到的回报,却微乎其微,他们的工资,也是全社会最低的。他们一个月的收入,甚至都不够精英阶层吃一顿饭、唱一场歌。不但他们的经济地位处于我国社会的最低端,其政治地位也处于社会的最边缘。

  起得比鸡还早,干得比牛还累,却拿着最低的工资,处处遭人冷眼,时时不受人待见。

  这就是当前我国环卫工人的生存境况。可是,往前倒退几十年,环卫工人的收入、地位、保障,那可是今天的人们无法想象的另外一番景象。

2.jpg

  【掏粪工人时传祥】

  新中国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掏粪工人,叫时传祥。在旧社会,北京的排水系统并不像今天这样便捷,专门有掏粪的工人到各个茅房从事这种又脏又臭又累的活儿,粪从便池里面掏了出来,还要背着去处理。可想而知,在民国那种精英权贵逍遥快活的年代,时传祥他们的政治地位要多低下就有多低下,要怎么不受人待见就有怎么不受人待见。

  1949年,北京解放了,新中国成立了。时传祥仍然干着他的掏粪工作,可是,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他的政治地位和福利保障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3.jpg

  【1959年全国“群英会”上,国家主席刘少奇接见时传祥,对他说:你掏大粪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也是勤务员,只是分工不同!时传祥感激地说:我要当一辈子掏粪工!】

  1929年,十四岁的时传祥逃荒流落到北京城郊宣武门一家私人粪厂,受生活所迫当起了掏粪工。

  新中国成立后,被工友把他选为崇文区“粪业工人工会”委员。

  1952年,加入了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继续从事城市清洁工作。

  1955年,被评为清洁工人先进生产者。

  1956年,当选为崇文区人民代表,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8年,当选为北京市政协委员。

  1959年,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同年,作为全国先进生产者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群英会”,受到国家领导人刘少奇的接见。

  1964年,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1966年,参加国庆观礼,作为北京市观礼团副团长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周恩来总理在国庆招待宴会上为其敬酒。

  这就是毛泽东时代的新中国,给予以时传祥为代表的环卫工人的待遇和礼遇,代表了那个年代干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的价值观,也是劳动人民翻身解放、当家做主的生动体现。当然,这些都是虚的,而实实在在的是,时传祥他们这样的环卫工人,不但享受免费住房、免费医疗等社会福利,还有退休工资。再看看今天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环卫工人,是否还能享受这样的无上荣光和福利待遇?

  如今,我国的环卫工人,拿着城市里的最低工资,干着城市里最没有人愿意干的繁重劳动,却一丝一毫也体现不出主人翁的尊严与自豪,一点一滴也体现不出幸福美满的快乐与愉悦。干这样的工作,基本上是生活所迫的无奈之举。他们不可能感受到自己有什么崇高的社会地位,不可能在心里乐意和热爱这份工作。可是,为了养家糊口,为了生存,他们没有别的选择。

  相比那些发改革财的“老板”“大腕”们,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同样是人,干得比别人更多、更累,可是,差别如此之大,待遇如此悬殊。这绝不是我们的环卫工人不努力,绝不是他们不奋斗,而是我们的社会机制出了问题,使“劳动光荣”“劳动致富”“劳动者当家作主”成了一种讽刺意味的口号。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在建立市场经济的同时,一味向西方学习和看齐,工人的待遇、地位、福利,逐渐丧失殆尽。这些年来,各行各业都兴起了外包服务模式,政府把本来属于自己分内的工作,承包给私人劳务公司。政府倒是省事了,可是这样以来,却形成一种“养肥资本家,苦了老百姓”的畸形发展模式,整个社会机制更加不利于最底层的弱势群体,更加不利于他们获得相对合理的经济收入。在基本收入都无法保障的情况下,更别奢谈政治地位和社会福利了。

  在这样的大背景、大环境下,环卫工人成为私人资本赤裸裸盘剥的工具。他们起早摸黑,没日没夜,仅仅只够维持最起码的生存。哪怕是年老体衰,哪怕是疾病缠身,他们也只能冒着酷暑、冒着狂风、冒着冰雪,在凄风苦雨中、在风雪怒号中,举步维艰的辛苦劳作。

  2020年12月29日,山东临沂普降大雪,气温低至零下十多度,在这样一个异常寒冷的凌晨,这位不知道姓名、大约五六十岁的环卫工人,又拖着年迈的脚步,来到他每日坚持的工作街道,为城市的清洁卫生、为市民的安全出行,尽心竭力的工作着。然而,不知道是这一天的几点几分,他突然倒在了雪地里,倒在了车水马龙的大道上,再也没有醒过来,永远地离开了这个寒冷的世界。

4.jpg

  一个类似于《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竟然还在成立了七十多年的新中国发生,很是让人痛心、很是让人伤感。而类似这样的悲剧似乎不是孤立的个例。希望环卫工人的悲惨遭遇和穷困潦倒的生活状况,能够警醒国家、触痛领导、打动每一位良知尚存的人士。

  今天,我国正处于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此之下,党和国家应从环卫工人猝死街头的这种现象引起警醒,进而鞭笞各地主政领导去改变环卫工人的生存状况,让他们的收入、待遇、地位都获得较大的提高。为此,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但愿能够引起有关领导、有关部门的重视。

  第一,各级领导做好带头作用。

  环卫工作,每年有几个时间段特别辛苦,特别劳累,我们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绝不能让一部分人在温暖适宜的房间里消磨时间,一部分人却在风雪中孤立无助。因此,国家有必要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各级部门、各级领导干部抽出一部分时间来关心、帮助环卫工人。

  1. 在大雪、大风、暴雨过后,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将急剧增加,这个时候,各级部门和领导干部,应该暂停其它工作,抽几个小时的时间来帮助环卫工人打扫卫生、清理垃圾。

  2. 各级部门、各级领导每个月抽出一天或半天时间,负责打扫各自区域的环境卫生。同时,这一天给环卫工人和保洁师傅放假。

  第二,回归国营企业工作机制。

  在我看来,最理想、最彻底的解决方案是让环卫工人回归毛泽东时代国营企业的工作机制和福利待遇。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国家对这个最脏、最累行业的高度重视,才能体现国家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和爱护。在这个领域,绝不能用市场经济那一套理论来指导,不能把底层人民置之不顾、不闻不问,应该积极主动的给他们设计一套公平、合理的生存体系,这样才能体现出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倘若长期把自由主义那一套歪理邪说奉为圭臬,那么,不出十年二十年,当现在这一代中老年环卫工人老去以后,我国的大街小巷必将面临无人打扫的窘境。作为执政者,应该未雨绸缪,提前规划、提前布局,早日出台公平合理的改革方案。

  回归环卫行业为国家经营,实行优越的工作待遇和福利保障,是解决这个矛盾的终极办法。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的环卫行业还可以正常运转,而忽视了潜在的矛盾与危机。建议国家先在一些城市或一些地区实行试点,当经验成熟以后再向全国推广,直至彻底改善环卫工人的生存境况。

  在我看来,回归社会主义的福利措施,并不是一件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只是愿不愿做的问题。目前,环卫管理部门本身就是吃国家饭的国家工作人员,本身就在享受着社会主义的福利和待遇。只是受西方思潮影响,鹦鹉学舌、盲人摸象的搞了改制,这才把环卫工作承包给私人劳务公司,造成层层盘剥。而环卫工人的聘用,也统统通过私人公司来招聘。这样做倒是丢下了包袱,倒是省事了,可是却苦了环卫工人,使得他们从原先国家主人的优越性直接沦为资本家剥削和压榨的对象,其境况非常悲惨。

  既然环卫局、环卫中心的行政人员可以享受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享受编制带来的好处,那么,为什么最累、最苦的一线环卫工人就不能享受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不能给他们应有的编制和待遇?

  做人、做事都得讲良心。在这样一个涉及成千上万人的大是大非面前,我们更得讲道理。

  第三,废除外包服务模式。

  当前,我国的环卫工作,无论是由政府管理的街道、公路,还是由企事业单位直接管理的学校、机构、企业,其清洁卫生工作大都承包给了私人劳务公司。这样确实给相关管理单位减轻了负担,丢下了包袱,可是,这样一来,大部原本属于环卫工人的血汗钱,却进了资本家的腰包。只要属于劳务公司招聘的环卫工人,不但工作极其繁重,收入也非常之低,还要处处受气,处处受辱,其内心充满了怨言和无奈的。

  假如,在暂时无法回归类似于国营企业福利待遇的情况下,怎么提高环卫工人的工作动力和增加他们的收入待遇呢?只要有关部门、有关领导愿意去为底层人民操心,办法总比苦难多。

  1. 负责环境卫生管理的有关部门、有关机构,根据合同期限,一旦到期,就终止与劳务公司的合同,不再续约,也不再招标;

  2. 终止与外包劳务公司的合同以后,由用工单位的有关部门直接招聘环卫工人。比如:大学校园和工业园区的环卫保洁工作,由后勤处直接招聘,大街小巷的环卫工作由区、县、镇(街道办)各级卫生管理部门直接招聘。

  这样的话,就可以把资本家赚取的利润直接反馈给环卫工人,免去层层盘剥,环卫工人的收入也会有不小的提高。另外,国家在政策上再给予一些支持,这样环卫工人的收入和待遇就会有一个较大的提高。

  当然,这样做会给相关管理部门增加一定的工作量。但是,我们又反过来说,体制内的工作人员再辛苦,能有环卫工人辛苦吗?况且,我党、我国不正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吗?可以让最脏最累的环卫工人生活得更美好一些,不正是党和政府的初心和宗旨吗?不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吗?就算多承担一点工作量,却可以改变很多人的命运,何乐不为呢!

  第四,发挥工会的积极作用。

  在我国行政体系里面,有一个遍布于各级政府机构的工会组织。工会,在以前是用来维护工人权益、争取工人利益的机构和组织。随着改革开放以后政策的调整,工会的职能也发生了转变。当前来看,工会更类似于福利机构,无论面向事业单位,还是面向私人企业,工会大都是以公益机构或是福利机构的面目出现。以我所在的大学来说,教职工加入工会,根据收入情况,每年交几十元以上不等的会费,然后工会每年发放好几次远远超过所交会费的礼品。这就当前工会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这样做,当然是与工会创立的初心相差甚远。不过,在现实条件下,我们也不能过多的要求工会去争取和维护工人的权益。但是,工会越来越像福利机构和公益机构,也确实需要转变了。

  鉴于数量庞大的环卫工人,在当前的环境下,并没有一个真正的组织来对他们嘘寒问暖、来维护他们的利益、来替他们做一些必要的工作,因此,笔者建议国家对工会系统的工作职能做一定的改变和调整,具体措施如下:

  1. 国家出台有关政策,要求工会对其职能进行改革和调整,加强在环境卫生领域的指导地位与服务支持。

  2. 各级工会根据国家要求,实施改革方案,那些无足轻重、无关紧要的福利性质工作,要尽量压缩,以便于腾出一部分时间和精力,用来关心和改善环卫工人的生存境况。

  3. 各级工会直接对接所在区域的环卫工人,以此取代雇佣环卫工人的外包劳务公司。

  4. 各级工会为环卫工人提供相应的服务,比如:与各用人单位建立合作平台,为环卫工人提供工作渠道;组织环卫工人成立管理体系,能够独立承包某区域的环卫工作。

  第五,现实的比较。

  笔者在北京某大学工作,根据我了解的情况,大学的后勤工作和保洁工作也都是与劳务公司签订了合同,但是形式却不同,有以下两种方式。

  首先,以大学生公寓的宿管为例,所有宿管人员与劳务公司签订合同,由劳务公司代发工资,但是管理方面完全属于大学公寓科直接管理。这样的方式,学校只需要支付少量服务费给劳务公司,因此,学校用于这方面的支出,绝大多数都落到了宿管工人的身上。一般情况下,宿管人员的工资也能拿到四五千元以上。因而,宿管人员的流动性很小,大家的怨言也不多。

  其次,以大学宿舍楼的保洁工作为例,此项工作完全承包给劳务公司,经过层层盘剥,到了保洁员这一层,工资已经被压得很低,而工作又极其繁重,还天天挨骂受辱,这就造成了保洁员的流动性特别大。在他们身上几乎没有体现出以校为家的感情色彩,完全是为了养家糊口而不得已从事这份工作。

  再以大学校园科为例,校园科负责整个校园室外的环境卫生,跟街道的环卫工人的工作基本一样。校园科的工人通过大学下属的企业直接招聘,工人虽然工作也比较辛苦,但是由于没有外包公司的盘剥,工人的福利待遇有了很大的保障,虽然比不上毛泽东时代的国营企业,也不可能有时传祥那样的政治地位,但是,在今天这样的现实条件下,也算是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环卫工人的利益。因此,大学校园科的环卫工人怨言较小,流动性也很小。

  通过以上对比,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凡是把属于自己管理范畴的工作整个丢给外包劳务公司,那么,底层人民就会被压榨得很厉害。

  凡是把属于自身管理范畴的工作亲自管理起来,那么,底层人民就会有比较好的收入保障和福利待遇,劳动人民也会过得比较顺心、比较乐意。

  今天,是2021年元旦,再过半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100周岁华诞。期待我们这个以“为人民服务”为初心和宗旨的党,不要忘了来时的路,不要忘了自己的承诺。多关心一下底层人民,多关心一下环卫工人。今天,我以一位党外人士的身份谏言,若能为改善环卫工人的生存状况,起到一点微小的作用,鄙人亦深感欣慰。

  2021年第一天,我们不能只歌颂盛世、赞叹成就;我们要为千千万万在风雪中劳作的环卫工人呼吁一声。

  2021年1月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