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宁一 | 99思念:凭栏静听惊雷响——《有所思》禅解

2020-09-06 15:36: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宁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七律 有所思

  (毛泽东1966年6月)

  正是神都有事时,

  又来南国踏芳枝。

  青松怒向苍天发,

  败叶纷随碧水驰。

  一阵风雷惊世界,

  满街红绿走旌旗。

  凭阑静听潇潇雨,

  故国人民有所思。

  神都,首都。

  正是神都有事时:

  上个月的5月16日,516通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式发动……

  破题,全诗围绕着文化大革命这件事展开。

  早在6月15号(1976年),毛泽东在病榻上交代了自己的后事,他对华国锋说:“人生七十古来稀,我80多岁了,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话叫盖棺定论,我虽未盖棺也快了,可以被定论了。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和蒋介石斗了几十年,把他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人请回老家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不多,就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无非让我及早收回那些海岛罢了。”

  “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但这件事还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当中交不成,就动荡当中交!搞不好就血雨腥风,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附录1)

  这首诗词最早的题目是《颂大字报(有感)》。

  5月25日北京大学贴出了第一张大字报……

  又来南国踏芳枝:

  写这首诗词的时候,毛主席在韶山的滴水洞默默思考,11天……

  这句话,要跟最后的:凭栏静听潇潇雨,对照起来看。

  风潇潇兮易水寒……

  “凭栏静听潇潇雨”、“又来南国踏芳枝”,合在一起,其意境与“万水千山若等闲”,相通,……

  毛泽东的一生,即使最艰难、最艰苦、最黑暗的时期,哪怕面临死亡,乃至于“跌得粉碎”,他都能够乐观自信,激励斗志,激发智慧,意气风发,绝无消沉、绝无萎靡,视死如归、置之死地而后生、反败为胜,表现得炉火纯青……(附录3)

  为什么能如此呢?答案就在下一句:

  青松怒向苍天发。

  与《念奴娇 井冈山》的开头“参天万木”,意境相通,形象地表达了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品质和气节……

  青松怒向苍天发,

  败叶纷随碧水驰。

  两条路线斗争的形象表达,表现在我们个人身上就是公与私的思想斗争……

  一阵风雷惊世界,

  满街红绿走旌旗。

  文化大革命的景象,毛主席预见到了……

  风雷:

  《重上井冈山》: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

  《念奴娇 井冈山》:独有豪情,天际悬明月,风雷磅礴……

  风雷,打破黑暗的惊雷,寓意为打破旧世界的号角……

  凭栏静听潇潇雨:

  其中有典故,首先是岳飞的满江红的开头: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这里有两个典故。

  风潇潇兮易水寒,

  壮士一去兮不复返;

  探虎穴兮入蛟宫,

  仰天呼气兮成白虹。

  荆轲刺杀秦始皇,就是成语图穷匕见,临行前有感而发,悲壮苍凉,听者嗔目,发尽上指……

  凭栏处:

  栏杆,在诗词中赋予深意,成为意象……

  领袖电视剧第9集,有段精彩的对话:

  第五次反围剿广昌战役惨败,中央苏区北大门被轰开,毛主席一夜无眠,烟头满地,无意中拍了门槛。

  “怎么拍起门槛来了?”贺子珍走过来问。

  “我拍了吗?”毛主席说。

  “你这一拍门槛呐,让我想起了很多古诗词。” 贺子珍说:

  “辛弃疾说: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柳永说: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

  不外乎无人会三个字。

  难怪李后主会感叹:

  独自莫凭栏……”

  “闲愁最苦,休去倚危栏。斜阳正在烟柳断肠处啊。”毛主席接过来说。

  “这是辛弃疾的摸鱼儿。”贺子珍说:“我也读过,只是读一次心酸一次。这词作者面对国家岌岌可危,可报国无门。”

  “敢问独自倚危栏呐。”毛主席说。

  “我不明白”,贺子珍问:“为什么这么多的古词,都会提到栏杆两个字?”

  “栏杆之外,必定会有一份牵挂、一番心绪。”毛主席说:“同一个栏杆,不同的情怀。真是壮也栏杆,伤也栏杆。”

  “可是,你拍的不是栏杆,而是门槛。”贺子珍说。

  “你怎么了?”毛主席问。

  “这话应该我问你才是。”贺子珍说。

  “我?”毛主席说:“我怎么了?”

  “你应该知道什么样的人才会拍门槛。”贺子珍说:“我想我丈夫不应该是一个拍门槛的人。”

  “哈”,毛主席说:“真正的丈夫,往往在女子之中啊。”

  “天都亮了”,贺子珍说:“去睡会儿吧。”

  “唉”,毛主席说:“你说我能睡得着吗?”

  “那就出去走走。”贺子珍说。

  “走走?”毛主席说:“这个时候更不能瞎走啊。”

  “总不能这样成天憋在家里吧”,贺子珍说:“会憋出病来的。”

  “我能上哪儿去呢?”毛主席说。

  “去前线啊”,贺子珍说:“去前线看看。”

  “你让我上前线?”毛主席大吃一惊。

  “反正心里面老是惦记着,不如亲自去看看心里踏实。”贺子珍说。

  “你今天怎么了?”毛主席问:“往日我下乡你总是拉我的后腿啊。”

  “往日是往日,现在是现在。”贺子珍说:“苏区北大门已经被轰开了,要是另外三个也被轰开,都不敢往下想。在井冈山的时候,不管是三月失败还是八月失败,你一去都能够扭转局面转败为胜。你现在要上前线,我这心里面踏实。我想部队和老百姓也会踏实的。”

  “我还以为你婆婆妈妈的,没想到你还是当年那个快马双枪的巾帼啊。”毛主席说:“可是,博古他们能让我去前线吗?”

  “你就说你身体不舒服,想找个地方修养修养。”贺子珍说:“总不能这个都不答应吧。”

  毛主席一听,烟头一摔,起身就去……

  “哎”,贺子珍喊道:“下雨呢”……

  栏杆,本来是护栏,而诗词中的意境却是阻拦、阻隔、隔断……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

  我们身体的能力都是有限的,阻碍却很多,常常被隔断,可我们的心却常常超越身界……

  栏杆,艺术化地表达了这种矛盾,含蓄地表达“有心无力”的哀叹……

  毛主席说:“栏杆之外,必定会有一份牵挂、一番心绪。”

  我说:栏杆之内,必定有一份无奈……

  比如那时的毛主席,困在家中吃饭、睡觉、拉屎,鬼都没一个上门,虽然没有有形的栏杆,却有重重无形的栏杆,……

  从对话中可以看出,“博古他们”就是“栏杆”,……

  去年,为纪念毛主席诞辰,我修改了感动全国人民的诗词《尽管从未见过你的身影》,添加了主题《永远的毛泽东》,特意署名“吴宁一修改”,发给了红色网站,没想到竟然在微信上传开了,喜出望外,老泪纵横,……

  可不知为什么,作者竟然成了我“吴宁一”,竟然漏掉了“修改”二字,急得我“直拍栏杆”……

  (附录3)

  艾跃进老师说:

  文革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的社会革命,因此,它的对立面不光是党内被称做“走资派“的人,还有“封资修”的文化,还有人们头脑中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

  同巴黎公社革命前的条件不成熟一样,毛泽东也深知发动文革的条件并不成熟,但明知自己发动这样防修反修的大革命是在与强大的联盟做斗争,其实是没有多少胜算!如果有胜算的话,他为什么说我准备身后跌得粉身碎骨?他做好了失败的准备。因为他的对手不是那几个走资派,是几千年来形成的千百万人最可怕的势力,是人们头脑中的私有观念。……

  所以,历史走到这一步,我们每个人都没责任?我们每个人都那么清白?只有那些个中央领导人、否定文革的人他们错了?我们其实都错了。因此,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改正我们的错误,现在是还毛泽东清白的时候,还毛泽东清白就是清理我们自己的错误。

  (附录1)

  毛泽东小护士小孟问他:“主席啊,您总说死啊,死啊,那您说说您身后会是什么样啊?”毛泽东说:“无非是八个字:卫星上天,红旗落地。”毛泽东已经估计到自己身后可能要变颜色、要挨骂,可作为理想主义者的毛泽东的特点是:明知身后不可为,但只要自己认为是对的,就一定要坚定地去做,义无反顾的去做。佛教有一部经典叫《金刚经》,临死时候叫四相: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毛泽东抛弃了这四相,即:不在乎我能得到什么,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不在乎众人怎么看我,不在乎死后怎么评价我,准备跌得粉身碎骨而立地成佛。毛泽东已经超过了中国文人青史留名的境界,因而成为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成为他自己所说的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晚年的毛泽东常常会老泪纵横,甚至嚎啕大哭,你们想不到吧!看史实中亡国的事儿会哭,看电影《难忘的战斗》中人民群众欢迎我大军进城的情节也会哭。曾传说,1974年毛泽东给周恩来写了一首诗:

  诉衷情:赠人

  (1974年,81岁)

  当年忠贞为国酬,

  何曾怕断头。

  如今天下红遍,

  江山靠谁守?

  业未就,

  身躯倦,

  鬓已秋;

  你我之辈,

  忍将夙愿,

  付与东流?

  诗中道出了毛泽东晚年生命将逝时忧心忡忡于他的国家是否会变颜色?他的人民是否会受二茬罪?他一生追求的、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社会主义理想能否最终实现?帝国主义预言的和平演变在中国共产党的第三代领导人身上实现是否会一语成谶?这都是毛泽东死前所忧虑的。有人说,毛泽东没有成功培养接班人,所以他晚年担忧,这话有一定道理,但毛泽东更注重的是培养千百万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为此,他定了5条:(六四就是他定出来的。)第一,他们必须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第二,他们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三,他们必须能够团结大多数人一道工作,包括团结那些反对自己甚至反对错了的人;第四,他们必须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模范执行者;第五,他们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富于自我批评精神,勇于改正自己的错误。

  (附录2)

  当年忠贞为国酬,何曾怕断头:

  其意境与,风潇潇兮易水寒,相通。

  接下来的,意境与,凭栏,相通。

  业未就,身躯倦,鬓已秋:

  栏杆……

  如今天下红遍,江山靠谁守?

  栏杆之外的牵挂……

  你我之辈,忍将夙愿,付与东流?

  栏杆拍遍,……

  私心在人们头脑中根深蒂固、深入秉性,毛主席很无奈,不是一下子能够根除的,毛主席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准备跌得粉碎,毅然发起冲锋,风潇潇兮易水寒……

  故国人民有所思:

  毛主席一生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功绩比天高,恩情比海深,最后毅然牺牲名誉,跌得粉碎,全国人民该有所触动了吧……

  凭栏静听惊雷响……

  吴宁一

  2020年9月6日

  附录:

  艾跃进讲座文字版:毛泽东一生干的第二件大事——文化大革命(第五集)

  http://www.wyzxwk.com/Article/sichao/2016/05/363923.html

  艾跃进讲座文字版:毛泽东一生干的第二件大事——文化大革命(第四集下)

  http://www.wyzxwk.com/Article/sichao/2016/05/363798.html

  2、99怀念:凭栏静听潇潇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f7079b70102yu5j.html

  3、纪念毛主席逝世44周年:视死如归(上)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f7079b70102yu64.html

  纪念毛主席逝世44周年:视死如归(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f7079b70102yu67.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