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罗永浩的奶嘴、马桶圈和导尿管

2019-12-05 12:32:31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想象一下,未来有一天,你屁股下面坐的是罗永浩家生产的马桶圈,你家孩子嘴里叼的是罗永浩家生产的奶嘴.

  你做手术了,医生护士手拿一根长长的导尿管,一边给你插入,一边安慰你说:“别怕,这是罗永浩家的鲨壁科技导尿管......"

  那将是一件多么令人心惊胆战的事情。

  2019年12月3日,罗永浩又在北京开了一场单口相声,宣布进军新材料和医疗器械领域了。

  听一个初中学历的胖子在台上给大家科普生物学和材料学......是一件魔幻的事情,特别是他一口一个”微米材料“、”抑菌材料“的时候,令我想起了九十年代,那些街头巷尾吹嘘”纳米材料“的骗子、那些电视节目上吹嘘包治百病鞋垫、药酒、理疗仪的大忽悠。

  我不禁替这家材料技术的公司和背后的投资者担忧,就算你这是个了不起的高科技,你也不应该找罗永浩来”科普啊。这不是鲜花插在牛粪上,这是牛粪糊在了脸上。

  我们再来看看罗老师科普的手法:

  首先,罗老师夸大其词,把我们身处的环境说得无比可怕,各种细菌,公细菌、母细菌、公细菌母细菌生下超级小细菌,我们的手机壳很脏,我们马桶圈也很脏......这些都严重危害我们的健康,所以,我们要用罗老师的产品去抵抗细菌。

  他鼓吹自己的“Sharklet技术”,来自于对鲨鱼皮的仿生,可以有效抑制细菌增长,特殊材料确实能够抑菌,但他在发布会上又信口开河胡说八道,把“抑菌”,夸大成了“灭菌”,甚至说但用上了鲨纹技术后,细菌减少了 95%......

  其实“Sharklet技术”,并不是什么大新闻,关心体育的朋友应该知道,在2008年前后,有一款“鲨鱼皮”的游泳衣非常火,能够大幅提升游泳运动员的水平,原因就是在材料表面模拟了鲨鱼皮的纹路,减少了水的阻力。

  在显微镜放大下,鲨鱼皮表面并不是光滑如镜的,而是有很多细小的有规律的沟壑,这些沟壑,能够起到有效的疏水作用,还可以防止粘附微生物。鲨鱼咱们没有见过,荷叶见过没?荷叶表面也有这个效果,水珠一滚就滚掉了,不沾水。

  罗永浩说的这个“Sharklet技术”,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用材料表面的物理结构,来抑制细菌滋长。我们姑且认为他这个材料是真的,是有实验验证的(事实上,查阅Sharklet官网就可以得知,这玩意儿的有效性到现在还没过审呢),那这个玩意儿肯定是不能折叠的,也不能反复使用的,因为表面的解构,一折叠不就没了?一磨损不就没了?

  还有,如果拿它做马桶圈、瑜伽垫,那肯定是会有灰尘落在表面的,如果表面被灰尘和细菌的尸体填满了沟壑,还能“抑菌”吗?

  在FDA网站的查询发现,Sharklet导尿管产品已经于2018年8月取得了510K证书,但510K为等效器械,即该器械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与现有产品相同(可以像其它导尿管一样安全有效的实现导尿功能),并未申报或审核任何跟抗菌功能相关的内容。也就是说——到目前还没有在FDA的监管下完成Sharklet导尿管产品抗菌效果的有效性评价。这玩意儿能不能“抑菌”,还没有一个正式的、官方的结论。

  因为,让细菌完全无法立足的材料,其实不是什么“鲨鱼皮”,而是极度光滑的材料,比如瓷砖、玻璃,不信你去看无菌实验室、无菌车间,都是什么材料?已经有实验证明,即使模仿鲨鱼皮表面的规律纹理,并不能使附粘度减小,相反还会增加附粘度,其实真正产生抑菌效果的,并不是物理结构,而是材料表面的“不粘因子”,比如说“不粘锅”表面的镀膜,比如说荷叶并表面的那层“蜡质”。

  如果你这个材料本身不行,就算你在上面雕刻出鲨鱼皮纹理,也只能使得材料表面更粗糙,而粗糙的表面,更容易引来细菌的粘附。

  实际上,任何一个家庭主妇都知道,抗菌消毒,最主要的手段还是消毒液、洗手液和香皂,经常清洗、高温消毒、日光暴晒,都能有效杀灭细菌,比如罗永浩口中“被600个屁股轮过的马桶圈”,什么抑菌材料都不管用,管用的就是多清洗多消毒,而不是靠着什么“鲨壁材料”就能保平安。

  日常生活,什么高科技抗菌材料,都不如舒肤佳和84消毒液。

  (请上面两家公司给我打钱)

  还有一点,根本没有必要危言耸听,把细菌说得恐怖如斯,其实人类不可能生活在无菌环境中的,细菌也不完全是坏东西,大部分细菌都是有益的,我们体内就有无数细菌生活着,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人类也不需要如此牛逼的“抗菌材料”,去让细菌无立足之地。

  至于“舔手机壳,还是舔马桶圈”的问题,我认为除了罗老师本人,没有人会去做这种奇怪的选择。

  当然,在发布会上,罗永浩只是科普这些材料,把未来的应用场景讲得天花乱坠,从导尿管、婴儿奶嘴,甚至到——情趣用品。罗永浩描绘了一个未来,一个人从生到死,从卧病床到滚床单,都要用他的Sharklet材料产品......

  临了,罗老师终于想起了他的“锤粉”们,给他们带来了两款Sharklet材料的“高科技产品”,一款499的绿油油的儿童抗菌背包,一款1999的抗菌商务拉杆箱......我真的不知道谁会买这样的东西。

  罗老师这次发布会的主题,叫做”老人与海“,来自于海明威的小说,听起来相当洋气。这个名字,似乎也承载着罗永浩的情怀和梦想,他大概想象自己就是那位大海中屡败屡战,搏击风浪,却只带回一具鱼骨头的老渔夫了。罗老师一向喜欢被自己感动,我能理解。毕竟他真的有点老了,后脑勺都出现地中海了。

  毕竟他这几十年来,堪称创业圈子里的奇迹,做一行灭一行,老罗英语消失,牛博网倒闭,锤子手机负债累累,几乎完蛋,聊天宝做成了笑话,电子烟走了绝路。现在,他又把魔爪伸向高科技材料和医疗器材了,我觉得,未来一年内,做医疗器材、卫生用品、情趣用品的兄弟们要小心了。

  另外,我也很感慨,罗老师的路,真的走错了,他一心求变,这个不成立马做那个,哪个听起来有逼格,就做哪个,也不管自己的初中文化能不能搞懂,反正是一知半解强行吹牛逼,不行就继续换,反正烧的不是自己的钱。

  但这么搞下来,就伤害了自己的粉丝,伤害了自己的基本盘,罗永浩的基本盘是什么?是当年那些听他在英语课上吹牛逼的城乡结合部孩子,那些学历不高、见识一般的小镇青年,这些人崇拜他,喜欢他,把他当作教主,天天在网络上和我们这些“罗黑”拼命战斗,很令人感动。

  但罗老师,却一再背叛他们,因为罗老师搞的这些东西,都是他们消费不了的,当年罗老师做手机,认为自己几千万粉丝,还不是轻轻松松就可以成?结果呢,罗粉们一个个山呼万岁,夸锤子好用,但销量在哪里?一个个只会说:“老罗牛逼,下一部一定买”。如今这些医疗器械,导尿管、马桶圈、奶嘴、情趣用品,我猜他们更加不会买。

  粉丝经济成就了罗永浩,粉丝也欺骗了罗永浩。

  今天,在这个“老人与海”发布会之后,罗永浩的公众号下,又是一片山呼万岁,“老罗牛B”,“这一次肯定成了”,“我们一定要赢”。

  喊得慷慨激烈,你们倒是买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