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济南革命烈士纪念塔的故事

2019-04-02 14:06: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选自网络)

  济南有座英雄山,山顶上矗立着高大雄伟的烈士塔,烈士塔上那金光闪闪的大字,是毛主席在1949年6月题写的。英雄山的原名叫四里山,因为山上建立了烈士塔,四里山也就随着烈士的英名,成了具有光荣形象和红色内涵的英雄山。

  

  (毛主席题词)

  在济南刚刚解放的那几天里,“济南各界建筑烈士公墓筹委会”为纪念解放济南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们,决定在当时济南南郊的四里山顶建立济南烈士纪念塔。中共山东分局便于1949年6月派员赴京,请求中央领导同志为纪念塔题词,荣幸珍获毛主席亲笔题词“革命烈士纪念塔”。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上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就在那年的11月底,纪念塔在四里山顶奠基。

  后因全国支援抗美援朝,纪念塔一度暂停。抗美援朝胜利后,纪念塔建设事宜重新启动。1957年春末,山东省政府省长办公会重新研究,欲把“塔”字改为“碑”字。当时,中央办公厅因毛主席工作很忙,答复让在毛主席已写过的字中选用,但始终没有找到适用的“碑”字。不巧的是,继之发生了三年自然灾害,纪念塔的建设再度搁置。直到1964年10月,纪念塔工程再次开工。中共山东省委决定塔体南北两面都用毛主席题词“革命烈士纪念塔”。

  1968年初,历时三年多,革命烈士纪念塔建造竣工,犹如顶天立地的柱石,雄伟的耸峙在英雄山顶。不论是敬慕远望,还是近距离瞻仰,纪念塔巍峨庄严的气势,通透着无比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由自主地会使人联想到为解放济南那硝烟弥漫的战场,又仿佛听到英勇顽强、奋不顾身,为理想而战的烈士们在子弹的呼啸中高呼的冲锋声……。毛主席题写的遒劲刚健、气势磅礴、展现着革命雄风的“革命烈士纪念塔”七个鎏金大字,在山顶烁烁闪光,永远镌刻在济南人民的心中。

  (朱树松·写于2019年4月1日;主题内容参考: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与山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