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简评何新现象

2014-10-09 09:46: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社科院王伟光院长写了一篇强调阶级斗争没有熄灭、重申人民民主专政的文章,虽然还没有强调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和以阶级斗争为纲,但威力已经显现,可谓飞砂走石,只打得美帝国主义和国内汉奸买办官僚资产阶级的双料忠实走狗们汪汪大叫,丑态百出。他们当然是要反扑、要撕咬的。王院长的文章中规中矩,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居然不讲无产阶级专政、不讲阶级斗争,不以阶级斗争为纲,简直是咄咄怪事,这种怪事在中国已经流行三十多年了!王院长的文章没有一丝不符合中国宪法和共产党党章,如果说不符合的话,那就是他没有强调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阶级斗争为纲,才会建设成真正的和谐社会,坚持阶级斗争才会有中国的发展壮大。他还不敢或者不愿意说清算资本、清算资本主义路线、清算市场化资本化私有化、反对混合所有制等这样的话,只能说他讲的远远不够!

  阶级斗争熄灭了吗?没有,也不可能熄灭,那种不提阶级斗争,不用阶级斗争观点分析一切社会问题的人,只是在暗暗地对广大工农进行资产阶级专政。农村土地“分单干”,城镇工厂承包,直到MBO,化工为私,逼工人“下岗”,搞混合所有制,哪一项不是阶级斗争?引进外资、知识产权,与国际接轨,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国、救美国就是救中国,哪一项不是阶级斗争?只不过是资产阶级对中国工人阶级农民阶级的斗争,是国际帝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的阶级斗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中国人讲一下阶级斗争,他们就坐不住了,恨不得把王伟光这样的人都“绞死”。

  这些年,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哪一句话、哪一个政策、哪一个行动,不是在搞对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回头看看,这些年被你们的改革开放“绞死”的工人农民还少吗?人家一丝也没有忘记阶级斗争,一刻也没有忘记阶级斗争。忘记阶级斗争的,恰是中国的无产阶级、劳苦大众。

  所以,共产党重提阶级斗争,语惊世界,意义重大,虽然还没有讲到位,虽然还有些扭曲,还有很大的不足。

  “没有家贼,不召外鬼”,这么多年中华民族的灾难,完全是汉奸官僚买办资产阶级这条美帝国主义忠实的走狗造成的!美国人的设计,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蓝图”,一步也不敢走错,这种蓝图中国走了三十多年,终于把中国改革成了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而经过改革开放而“先富起来的”走狗们,却作稳了美帝国主义的奴才,一丝也不想放弃这种奴才的待遇。他们对“阶级斗争”的反应,是极其正常、极其符合其反动本质的。

  这场关于无产阶级专政和阶级斗争的争论,已经开局,相信这个斗争会继续下去,争论会越来越激烈,直到争出真正的人民民主专政、无产阶级专政,争出对汉奸买办官僚资产阶级及其反动的出卖民族利益、出卖共产主义的清算,兹不赘述。

  这里特别评论一下何新。何新先生认为,“重弹“阶级斗争”、“专政”老调将撕裂社会,会葬送改革开放”(见红歌会转发的何新文章)。

  应该说,大约六年前,引导我认识所谓经济学这门骗术学问的第一个人,是何新。我是从读何新经济学文章开始了解所谓经济学的。不是我不想学习神奇的经济学,而是实在找不到象样的入门教材,也不是我有意选何新的书,实在是京都四少、吴敬琏、茅于轼、厉以宁、张维迎、张五常等所谓经济学家的书当时找不到,仅有的介绍京都四少的书(书名忘记了),论断不少,观点不少,道理一丝也没有、罗斯乱七八糟。我也看不懂这些人究竟有什么本事,他们究竟想说什么。也曾看过中央党校编的《西方经济史》,老实说,没有逻辑,看不懂。本来想通过这些所谓经济学大家的著作,学习一些经济学知识的,可惜,他们的文章、书你越读越糊涂,而且语言晦涩,面目可憎,生怕你懂了他们观点。因为你只要懂了他们的观点的本质内涵,你就识破了他们的骗子本质,会更加反感这些学术骗子。

  大约2000年,我知道何新这个人,看他的一些关于古代文化的著作,比如《谈龙说凤》《诸神的起源》《新国家主义》,我当时也是个传统文化主义者,一度对南怀瑾也很敬重。2009年上半年,忙里偷闲,才认真看到何新的关于经济的书。老实说,当时感觉是一种享受:总算找到一个明白事理的人了。

  何新先生非常敬佩与卑斯麦同名的德国著名经济学家弗·李斯特(可在网上搜到其资料),这位李斯特对于德国统一的功劳不亚于“铁血宰相”。我关于李斯特的知识,完全来自何新先生,我也认为李斯特的功劳大于卑斯麦,因为普鲁士如果不是在经济上统一了德国,那么,仅靠“铁血”构建的领土统一,是没有基础的、是不牢固的。李斯特的经济理论与亚当·斯密的市场主义相反、格格不入,何新认为毛主席的经济学思想与李斯特暗合、异曲同工。何新老,我的这个记忆是你的观点吧。

  毛主席的经济思想,我觉得,以一言以蔽之,就是建立一个独立自主、体系完备、门类齐全、构成有机、技术不断进步、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的经济体系,只有国家计划主导下的公有制经济体系才能实现这个体系。为了建立这个体系,是可以和一切国家作贸易的。但是,所有的经济贸易关系,都必须是有利于这个体系的建立而绝不是破坏这个体系。这也是我的经济观点,也是我的经济主权观,是我本人关于经济本质的认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实现这个经济体系的指导思想,可以争取支援,但别指望别人替你建立这样的体系。

  我想,李斯特的经济学思想,大约也是建立这么个经济体系,只不过,不是依靠工人农民,而是依靠资产阶级,形成德国的独立自主的、门类齐全的经济体系。所以,德国经济在欧洲一直一枝独秀。

  既然如此,我就不明白:一个极为敬佩李斯特主义,甚至对毛主席的经济思想也极其赞同的何新,怎么可能会赞成改革开放名义下的引进外资、知识产权、任凭外国商品挤占中国市场?

  窃以为,李斯特是位资本主义的国家主义者——略近于经济民族主义(我仍然建议大家看看一何新的相关著作)。何新先生很佩服马基雅弗利,也说明他是国家主义者——这类经济观点,是反对外资控制本国经济体系、国家经济命脉的——与毛主席的主张相同。经济统一是普鲁士统一周边各部而发展为德意志的根本,李斯特居功甚伟,是他促成了德国经注主权体系的形成——一个相对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相对独立自主,这个经济基础也导致了德国敢于挑起两次世界大战。

  窃以为,德国人的思维一直走李斯特的路线,至今未变。李斯特的优点缺点,德国人都一丝不动地继承(我不敢太肯定,因为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德国只能是欧洲一霸而不能成为世界一极。而毛泽东的经济思想表面上与李斯特有相似之处,实际上却有质的不同。毛主席的经济思想更加严密、坚实,他一直着力建立一个独立自主、体系完备、门类齐全、结构有机、技术不断进步的经济体系,并以此为基础构建第三世界经济体系秩序。与李斯特的不同在于,毛主席依靠的是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坚持的是计划经济下的公有制。新中国抗日革命根据地、解放区及建国后,在毛主席的治理下,就一直是一个表面上不起眼,实际上却是个超级的经济体系,效率极高、极其公正,超出了资本主义思想家的理解能力。

  所以,以敌后抗日革命根据地之弱小、贫乏,居然可以和占尽地利的日本侵略者及与之暗地勾结的国民党反动军阀势力周旋,不但不落下风,而且还迅速发展。以解放区之贫困、落后,能够支撑规模空前的解放战争,而且经济能够运行,不但不破产居然能有发展,最终居然能够打败蒋介石——解放区并没有发生过什么饿死人的灾难,尽管也不富裕。

  蒋介石的货币天天贬值,经济完全崩溃,而解放区的经济形势却相当不错。这还不令人惊讶吗?这还不是奇迹吗?

  新中国建立以后,毛泽东经济学的成就更加神奇。

  仅仅27年,就建立了一个体系完备的、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工业化。白手起家,而且,还有实力无偿或者低尝援助第三世界的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使第三世界成为世界“大三角”格局中最强的一角,迫使美国总统来访,不费一刀一枪即恢复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苏联也不敢轻缨其锋。

  这些成就,我想是超出所有资本主义理论家的想象能力的。

  应该说,基辛格这种老狐狸看出了毛泽东政治经济学的威力:这是美国为首的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所不能战胜的;按照毛主席的路线走下去,美帝国主义真的要如毛主席所说的那样,“纸老虎”要完蛋。与毛泽东思想作斗争,资本主义是不可能胜利的。从新中国建立到老人家去世,所谓强大的美国在和贫弱的中国的斗争中没有占过一丝便宜,每次都是重大失败,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文化上的彻底失败。美国作为大三角的一角,恐怕要守不住。

  每回想起中国人民这段英雄的历史,每想到主席仙逝,总忍不住眼泪。如果主席在世,我们怎么可能受这般王八蛋的窝囊气,吃这种苦头?

  所以,帝国主义在主席去世后,拼命用糖衣炮弹拉拢中国官一代走资派和草包混帐官二代,培养在社会主义历次革命中被打倒的走资派势力,激发他们反感共产党、反感新中国、反感毛泽东思想、反感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让他们羡慕美国资本主义、敬仰美国殖民史,彻底向美国投降。这就是所谓“和平演变”。现在看看,中国的中学、大学、媒体、资本家甚至是绝大多数政府官员,哪一个不在鼓吹美国制度,哪一家不在鼓吹普世价值,哪一家不在按美国人的设计培养学生。应该说,美国人搞得十分成功:终于,中国形成了一个霸占政府、经济、教育、媒体的洋奴集团,和美国人一个鼻孔出气,故意地或有意无意地充当着美帝国主义搞跨中国的忠诚走狗。

  应该说,何新先生与这些人的立场是不同的。

  何新能够名贯天下,是邓小平的赏识推荐,给了他机会。何新感激邓小平、是可以想像的。但是,邓对何新的栽培,绝不是什么礼贤下士,而是一种利用。

  何新老对以阶级斗争为纲、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深恶痛绝。也难怪,这个理论和实践在党内官僚走资派的扭曲下,的确让人很不舒服,尤其让那些有小资产阶级思想的、不甘人下、不愿意劳动的所谓知识分子无法承受,而这种人又相当多。何新就是其中一员。他对文革采取了逃避态度。

  “解放思想”以后,大部分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选择考学或者找门子、送贿赂的方式,回城了。何新走的也是考学路子。然而他对学校死气沉沉的教育气氛和不学无术的老师(刚恢复身份的走资派)同样反感——我本人老老实实上了20多年学,回想起来,我也极其反感、痛恨中国的学校教育制度,或许上山下乡会更好一些——他放弃了通过上大学“改变命运”的办法,中途退学闯天下。他涉猎很广,我了解他对中国古代历史文化有很多有趣的著作,我觉得也很有见地。他的思想不受任何现成观点的限制,敢于挑战一些所谓的专家权威(所谓的权威专家,其实多是文革期间所谓的右派,多是不学无术的学术骗子,比如季羡林),所以,几乎所有学术圈子都讨厌他。话也说过来,那些所谓大学教授专家的不学无术并不是什么文革的耽误,而是因为他们的本性就是不学无术,他们的不学无术是根源于他们的小资产阶级本性、奴性、立场,谋生是他们的根本目的;混、拍、蒙,是其谋生的根本手段。做学问只是表面装装样子,请大家看看,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复旦大学、社科院等等所谓名校的专家教授,有几个有真学问?无非是唬、骗、蒙、诈、混,这一点倒是一脉相承。

  真的理解了,为什么韩非子把知识分子列为“五蠹”之首。

  何新是不愿意与这些人为伍的。

  他是个极其勤奋、极其聪明的人,能坐得下来,他对中国古籍外国学说投入了很大精力,也算是一种逃避吧。他最终选择了国家主义作为他的追求,他敬仰的人我觉得有二:马基雅弗利和弗·李斯特,或者应该还有美国的门罗(我手边没有何新的书,他是否评价过门罗,我记不清楚了),但没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尽管他说自己很敬佩毛泽东。

  按说,照邓小平的意思,民族主义或者说国家主义、爱国主义,或者说传统文化主义,这些个本质相同相近的东西,他应该是都讨厌的,至少也是不感兴趣——一个一生只爱打桥牌的人,对什么主义、思想都不会感兴趣。他感兴趣的是美国人的腋窝,把自己的儿子孙子都送到那里,那里可以享福,又安全。这恐怕是他唯一的目的。为了这个目的,其他的都可以抛弃、背叛。而有点自尊心的国家主义、民族主义、爱国主义、传统文化主义者,对于美国人的腋窝是十分反感的,这决定他们与邓走不到一起,和邓之间有深层次的矛盾。对邓来说,传统文化也好、民族主义也好、国家主义也好,都与美国腋窝无关,再说,他也不研究这些东西、不知道这些东西,所以,他是极不感兴趣的。何新搞的这些学问,以及他的性格,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他是没有出路的,他是连饭也混不成的。

  但是,别忘了,何新成长的上世纪80、90年代,中国走资派最需要的虽然不但不是甚至有些讨厌民族主义、国家主义,也不是什么传统文化,(因为他们追求的是美国腋窝,现在大家都应该看明白了吧),可他们最反感的是无产阶级专政,是阶级斗争为纲,当务之极却是如何清算共产主义、清算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清算无产阶级专政、清算阶级斗争、清算文化大革命,因为这是他们到达美国腋窝的最大的障碍。如何清算?不要忘了,当时要清算这些广受人民群众接受的观念,是很困难、很危险的。所以,他们只敢对毛主席来个三七开,来掩盖他们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及毛泽东时代的全部实质否定,老实说,他们做得很小心、算计得很深。

  总得想个办法,清除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无产阶级专政、阶级斗争这个心头之恨。由于当时“普世价值”还不那么吃香,于是他们想来想去,便想到了民族主义、爱国主义、国家主义、传统文化!虽然他们不喜欢这些东西,但是,这些东西在清算毛泽东思想上,与这些潜在西奴的追求是一致的。于是,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爱国主义、传统文化主义便受到他们的青睐,有了市场——开始流行起来。

  老实说,即使如此,也应该轮不到何新上位,因为能吹国家主义的绝对不止何新一人。但是,你别忘了,刚恢复政策、平反昭雪的那些草包专家,差不多是巫婆神汉的水平。你们研究一下,著名的“国家大师”南怀瑾(参见《南禅七日》)、周汝昌(参见此人在中央电视台关于水浒的评价)、季羡林、文怀沙(这两个人大家都比较熟悉了),看看像不像神汉?这些人混吃等死,让他们喊几句口号,拍拍马屁,编个什么伤痕文学、控诉文化之类的,还差强人意。要是改变用于中国人的脑子,或者说欺骗中国人民,玩一下高级障眼法,让中国人民忘记或者暂时忘记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即用于清算毛泽东思想、无产阶级专政、阶级斗争,这些学术草包就真的就不堪一用了。

  总得找个像样的人、像样的东西,来取代毛泽东思想和阶级斗争吧。

  饥不择食、寒不择衣,好作惊人之语、又有些学术功底的民族主义者(国家主义者)且是传统文化主义者的何新,便派上了用场。正所谓,时势创造英雄。

  邓小平对何新青眼有加,其出发点在于也仅在于,何新的国家主义、传统文化主义,有资质充当让中国人民暂时忘记或者暂时淡化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及毛泽东时代伟大历史成就的障眼法!何新老也没有辜负邓小平,他很卖力地鼓吹国家主义,弘扬传统文化,风头很健。

  这种好日子一直过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个新人物朱铁脸上台,结束了何新的利用价值。何新的好日子到头了。

  因为这个时候,正宗走资派经过80、90年代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向汉奸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转变,且已经控制了政经学媒大权,对毛泽东思想、文化大革命、无产阶级专政、阶级斗争的清算也差不多了,已经形成了邓三理论了,可以放开手脚不用担心中国人民的反弹了,开始“与国际接轨”了,也就是可以直奔“美国腋窝”了。何新的国家主义、传统文化的清算毛泽东思想的功能已经发挥完了。正所谓,“兔死狗烹,鸟尽弓藏”,何新自然也就过不下去了。

  “春天的故事”、南巡讲话,表明走资派彻底抛弃了“四项基本原则”这个假招牌和紧箍咒——我觉得,在中国,道貌岸然的走资派最痛苦的就在于一边想彻底挣脱毛泽东的限制,一边又不得不打着毛泽东思想的旗号,“全面理解毛泽东思想”,这样,毛泽东思想是他们的“守护神”,也是他们的紧箍咒,早想扔,又不敢扔,再捡回来,又不甘心;不捡回来,又不行。

  邓小平派蜕变出来的汉奸买办官僚资本势力却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只要他们控制了政权,越彻底否定毛泽东思想越好,“十年浩劫”论,就是明证。

  90年代前期,中国官僚资产阶级开始鼓吹“搭上世界经济末班车”了,就是要直奔“美国腋窝”了。这个目的,与李斯特主义、门罗主义是对立了。这样,以前他们的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爱国主义)的表演,就穿帮了,就成了历史负担。他们不愿意再演下去了,他们亟需要抛弃国家主义、民族主义甚至传统文化主义,以便于“加入WTO”“和世界接轨”,这才是人家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访美就梦寐以求的目的呀。

  (同志们也可以观察一下,那些高喊国家主义、传统文化主义的势力,是否有过一丝和普世价值斗争的味道?宣扬国家主义、传统文化的惟一目的在于对抗共产主义,而绝不会用于抵制资本主义文化!)

  国家主义者何新被抛弃,就成了定局。再不走,你就是人家眼中的眼中钉、内中刺。

  其实,何新的国家主义,打从一开始,人家何曾有过一丝重视!何新老,你自己也回忆一下,你的国家主义学说,有人执行吗?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按照马基雅弗利、李斯特的国家主义进行的吗?完全都是你自我娱乐、一厢情愿!如果按照国家主义,中国会允许外国商品在中国倾销?会高调欢迎引资、求爷爷告奶奶地引进外资?会允许所谓知识产权?会允许私人控制国企?会让外资并购中国国企?!

  再强调一下,我不明白,国家主义的何新怎么可能会赞成外国商品在中国倾销、引进外资、接受所谓知识产权?这些可都是改革开放的本质内容呀!

  朱铁脸上台了,这才是邓大人最欣赏的人物,是坚定的买办官僚资本主义的代理人。

  想想看,气焰熏天、权倾朝野、不可一世的官僚买办资本势力,连毛泽东思想都可以“不包括”了,“四项基本原则”这层遮羞布都可以弃如蔽履了,区区一个尚不被全国人民接受、甚至也不被学术圈子接受的国家主义的何新,还在话下吗?

  换言之,80年代,改革开放搞活之初,中国所谓的爱国主义、国家主义、民族主义、传统文化主义,只是走资派用来清算共产主义的一个工具而已,只是愚弄中国人民的一个障眼法;到了90年代,人家走资派翅膀硬了,和美国的关系很铁了,已经争取了奴才的地位了,可以直接投降美国了,没有谁能阻止他们了,不需要遮遮掩掩了,应该“图穷匕现”了,何新这样的国家主义工具,以及毛泽东思想、四项基本原则,这些都不再需要了,都成了障碍、累赘了,必须抛掉了。

  何新不失势,行吗?

  在何新眼里,邓小平是对他有知遇之恩。

  在邓小平眼里,你何新就是个玩物,工具而已。你感谢人家的恩德,人家会笑你太痴呆:我压根就没有把你当回事。在你何新的国家主义表演之下,人家完成了向美帝国主义的投降、完成了对中国人民当家作主政治的清算。

  想想看,当爱国者被当作“爱国贼”时,国家主义的何新不得不从右派变成左派了。

  何新没有变,而是形势变了。

  井是在篱笆里面的,所以在院子里面,但是,风吹动篱笆的位置,于是,井就跑到院子外面了。

  何新之所以从右派变成左派完全是打着民族主义旗号的走资派夺取政治、经济、文化权力后,变成汉奸官僚买办资产阶级、露出本质面目的缘故。

  呵呵,何新老呀,当年清算共产主义的重要人物,今天形影相吊、茕茕孑立了——幸亏,这时中国左派初兴尚不太成熟,何新的国家主义才找到新的归宿。

  何新似乎至今还不明白,他和他的国家主义、传统文化主义,只是人家手里的一个工具。其实,在邓那里,有谁不是工具?四项基本原则难道不是工具?胡赵不是工具?“西单民主墙”不是工具?“真理标准大讨论”不是工具?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在美国资本势力那里,难道邓不是个工具?

  邓家的世子、世孙都移动到美国去了,加入了伟大的美利坚合众国,成了上国国民。表面上很光鲜,本质上又何尝不是人质?那些把自己的子女弄到美国享福的大老爷们,他们也觉得自己是很聪明的,自己终于没有后顾之忧了,想想看,你们的子女是否也是人质?是否在关键的时候会被杀掉?快点卖国吧,搞“混合所有制”“引进外资”“保护知识产权”“越开放越安全”“中美夫妻”吧,不然,你们的二奶和子女在美国可能真的不安全。不过,这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

  王伟光院长重拾起了阶级斗争和人民民主专政,也只是真正的毛泽东思想在官方刚破题而已,尚不是高潮,也不排除试探的可能。

  何新老如同那口篱笆边的井,风把篱笆吹回了原位,于是,何新就又成了右派了,在反共问题上,他又和他以前的许多战友找到共同语言了。这些老战友,或者还会接纳你,因为你的清算共产主义的价值还可以再用一下,不过,用完后,你还会被扔掉——这一回你再想回到左派已经不太可能了,因为这时的左派已经不是上一次接纳你的那个左派了,他们已经成熟了,他们已经找到了毛泽东思想这个真正的归宿,知道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和无产阶级专政了。

  到那时,何新老就真的形影相吊、茕茕孑立了。

  何新老如果真的一直坚持自己的国家主义、传统文化主义,即便你充当过清算毛泽东思想的工具,我仍然很尊重你,因为你毕竟是个认真的人。但是,一个坚持李斯特主义、马基雅弗利主义的人,会支持改革开放,我是不理解的,因为改革开放和国家主义是相悖的。

  如果你是为了找回自己的所谓地位,所以,才说重提无产阶级专政会破坏“改革开放的大好局面”,那么,我会鄙视你。因为,在你给我的印象中,你并不是个市侩。(2014.10.3)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