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孔庆东:神灵也得有钱花

2012-03-15 09:21:16  来源: 东博书院   作者:孔庆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山东省长:老百姓厉害得很,要当神灵敬畏

(2012.3.9)

 

主持人:3月7日下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在山东团团组开放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对人民群众要常怀敬畏之心,老百姓很厉害,对他们要像对神灵一样敬畏。孔老师怎么看山东省省长说对待老百姓要像对神灵一样敬畏?

孔庆东:山东省是我们国家传统文化优势省,是传统文化根深蒂固、非常深厚的这样一个省份,所以山东的领导说话呢,可能更加注意从传统文化的角度。他说要把老百姓当神灵一样敬畏,你不要认为这是封建迷信,你以为山东省领导天天给老百姓烧香拜佛吗?(主持人:对啊!)不是那个意思,用我的话讲呢,老百姓是天!你对天不敬畏吗?我们古人说要敬天畏人,我们对这天要有敬畏。这天是什么呢?天不是天气预报那天,老百姓就是我们的天,特别是对于当官的来讲。但是我觉得呢,这句话好像不一定妥,说老百姓“厉害得很”,这容易有歧义——好像老百姓没事,就胡闹似的。是不是老百姓没事,把政府包围了——“姜省长,出来,跟我们说两句话!”——老百姓没这么厉害,是不是啊?不是这个意思。他说老百姓“厉害得很”,是说老百姓这个地位,不可轻视。对待老百姓要像天一样——如果这么说还有点抽象的话,我觉得他后边的解释更好,“老百姓是衣食父母”,这句话说得就比较靠谱了。我们今天很多人一口一个什么“纳税人”,我听起来特别隔膜,我觉得不如这么讲好——老百姓是衣食父母。就是没有老百姓,你们当官的,你们这个钱从哪儿来?你家住的房子从哪儿来?你看病,谁给你看?从这个角度讲,老百姓是衣食父母。不是说每个老百姓都是好的,每个老百姓都是没有缺点的,每个老百姓有每个老百姓的缺点,但是整体上这个老百姓——就是我们说的“人民”——他们是当官的“父母”。你要是认识到这一点,你自然就能去敬畏老百姓要敬畏到神灵的程度。你说老百姓灵不灵,老百姓就灵。一个老百姓你可以欺负,十个老百姓你可以欺负,成千上万的老百姓,你就不能欺负。你欺负了他,他最后要颠覆掉你——这个“颠覆”,并不一定是武装暴动的颠覆,你这社会慢慢会垮掉,可能以一万种方式垮掉。所以我觉得姜省长讲“衣食父母”这一点,讲得非常好。既然是衣食父母了,第一,要有敬畏之心。后面这一点我觉得讲得更好——这个媒体啊,它老是抓特别突出的那句话,什么“厉害得很”、“当神灵”, 我觉得后面的话说得更好——对老百姓要有“歉疚之心”。我觉得很多对方的领导啊,对老白姓没有“歉疚”,老夸自己做得好,说我们这里今年搞了什么什么东西,“你看,老百姓的要求,我们都满足了;老百姓没要求的,我们也满足了”,牛哄哄的,就好像他这官当得多好。我觉得姜省长这一点讲得好——“要有歉疚之心”——这一点也是我对学生讲的。我们不是官,官对老百姓要有歉疚之心,我说我们对待人类、对待社会,要有歉疚之心——你别老以为自己了不起,你不就上个破北大、读个研究生,你有啥了不起的?你算算读研究生,有多少人在给你打工呢?你要觉得你对不起这社会,你对不起很多人,对不起老师、父母家长,对不起社会,你得有歉疚之心。我觉得我教育学生都可以这么说,那么我们的很多领导——省市级领导、县长、乡长——都应该有歉疚之心。你给老百姓干了啥?没干多少事,远远不能满足老百姓的要求。我还刚才听姜大明讲了一句话,他说有的时候满足了老百姓的要求,刚满足,老百姓又提出新的要求来。这个老百姓作为“衣食父母”,挺不好伺候的,从这个角度,可能他觉得老百姓厉害——老百姓真不好伺候,没满足不行,满足了他又有新的要求了,你刚给他修了桥,他又说路坏了。所以呢,才有歉疚之心——老觉得没做好。你老觉得没做好,你就是好干部,你就把这事做好了;你老觉得做得特好了,你这干部肯定就有问题了。我觉得从这几个角度理解起来,是对我们干部的一个很好的教育。

网友:有多大的权力就应该有多大的责任。

网友:当官者本来就应该有父母心,要不然他们拿比我们多的工资,比我们多的社会资源,是凭什么呢?

孔庆东:这个说得很对。关于谁是“父母”的问题,古代和现代不一样。古代人经常说领导哈,当官的叫“父母官”,人民是“孩子”,他是“父母”。你这么说也可以,你真把老百姓当孩子,好好养活孩子,也行,把孩子都照顾得无忧无愁,能够有饭吃、有学上,这也可以。那现在呢,我们一般更反过来说,人民是“父母”,或者有一个更时髦的说法——当官的都是公仆——你不管是哪个比喻吧,总之你得尽职尽责尽心。不要把这个仅仅就看成是一种工作、一种职业。

网友:中国这么臃肿的公务员机构,怎么还不能满足这么几个老百姓的需求呢?关键不是做的不够好,而是他们没有这个心。

孔庆东:说得对。今天我们“吃皇粮”的人太多了,干部越来越多。过去干部很少,你看毛主席时代,那个乡政府几个人啊?有时候到乡政府找不着人,干嘛去了?都下乡去了。就是那个乡长、书记,带着几个秘书、公务员,直接到地里劳动去了,田头办公。有时候到乡里边找不着人,县里边才能找到几个人。整个那个队伍,是很精干的,经常都在一线。当然,今天,你到政府也找不着人,都在洗浴中心呢!我们好像批评过这么一个,是吧?哪个省来着,上班的时候都在洗浴中心上班呢——那也太过分了!

网友:这不是什么传统封建,而是中国历代当官的总结出来的真理啊,从李世民的“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一直延续下来的真理。

孔庆东:就是你呀,真的把老百姓当“父母”,你就能够将心比心。父母不见得说的话都是对的,但是你把他们当父母了之后呢,你就能够谅解们说的那些不对的话。有时候父母唠唠叨叨也挺烦人的,那你要是想这就好像我老爹、老妈一样,你就能够忍受他们的唠叨。

主持人:关键是咱是一个老爹、老妈啊,老百姓这人忒多了啊。

孔庆东:要不怎么选你当官呢!选你当官,你得承受很多“爹妈”的唠叨。

网友:这样的省长,不管是不是作秀,但是有这种意识,还是值得我们欣慰的。

 

孔庆东:大家听一听彭丽媛唱的那个《父老乡亲》,其实那个歌唱的就是这个道理。你把那个“父老乡亲”当成自己的亲人——我们为什么说“乡亲”,这里面有个“亲”字呢?就是当成亲人来看待,不要那么冷冰冰地。

 

崔永元:月收入过万,“钱不够花”

(2012.3.12)

 

主持人:刚刚跟孔老师聊了我们的工薪阶层“啃老族”的现象,那现在我们来看一下收入比较好的一群人,他们的生活状况怎么样。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在人民网做访谈节目时说,自己现在的工资单上每月是8000多元,再加上其他收入,每月过万甚至更多都没有问题,但却经常感觉“钱不够花”。 孔老师您看,这崔永元他的工资算是不错的了,在北京也是名人啊,他都觉得钱不够花,我们怎么活啊?

孔庆东:你们活得还不如他呗。我们多次评价过崔永元,我说过崔永元是一个业务上很好、脑子很聪明,但是最宝贵的是他有良心。他其实不是在埋怨自己的收入不高,他是以自己为例子,在给人民说话,他是在给大多数人民说话。崔永元刚才这一番话里,包含了许许多多的信息,但是最核心的一点,我们都能感觉到,崔永元他是有社会主义情结的。说白了,他就是说“社会主义好”。1986年,他说他挣八十几块钱,感觉自己像亿万富翁一样,这一点都没有夸张。(主持人:孔老师,1986年您挣多少钱呢?)1986年我不挣钱,我还在上大学,但是我每个月有14块钱的奖学金,天天吃肉。(主持人:真的?)对啊。(主持人:是不是天天也抢着买单呢?)那还到不了。因为我家一个月给我30块钱的资助,我家一个月给我30块钱,我每个月还有14块钱国家给我的助学金,可以说完全花不了。我就很后悔,那时候怎么没多谈几次恋爱啊?你可以天天领着女朋友下馆子。(主持人:现在不行了。)因为那时候一个菜就几毛钱啊,很好的菜都是几毛钱。我昨天晚上和今天,在微博上还跟一些人来辩论关于肉票的问题。很多人不知道,很多人以为,哎,过去不是用肉票吗?你没有肉票就不能吃肉。这些人对历史完全无知。肉票是干什么的?肉票是保证平价供应的。如果价格完全放开,穷人就买不起肉吃,对吧?肉会越来越贵,肉都被富人吃了,所以国家发这肉票——八毛五一斤,你谁买都得八毛五一斤,而且只能买这么一点儿。这样呢,穷人就能够吃上肉,以平价买上肉。富人,国家也没限制你吃肉啊,你说我还想多吃,那你有钱,你去别的地儿买去。你买的不是平价肉,你就不可能买到八毛五的肉了,你买的可能就是一块二的,甚至一块五的。谁让你有钱呢?因为毛泽东时代也不是“大锅饭”,也不是平均啊,有的人挣钱多,有的人挣钱少啊。80年代,整个都是实行肉票的——不是毛泽东时代结束以后就没有肉票了,整个80年代还是票证制度,大家觉得谁家也没缺少肉吃啊。所以那个时候崔永元说得非常好,你的钱不需要攒着——谁需要攒那么几十万块钱、上百万块钱去买房啊?不需要攒钱买房;不需要弄那么多钱去给孩子上学——上学也不花钱,一个学期收那么点学费,几块钱学费;有病也不担心。所以那钱没法用,钱就留着买点家用电器结婚。攒钱,也攒钱,攒钱就是为了买点家用电器。年轻人兜里装几十块钱,那真是牛啊!一大堆哥们一块儿出去搓一顿,也就花几块钱,已经很丰盛了。虽然我那时候不挣钱,是个大学生,学校周围那小饭馆,我们常去的。那个时候兜里装着很多钱——有的同学刚毕业,刚毕业不是发了工资吗,比如说有挣80块钱的,还有挣100块钱的呢,都把钱的一边都露出来,知道吗?(主持人:显摆显摆。)显摆显摆——一看,一沓子10块的。那会儿确实“且花呢”——用北京话说“且花呢”——花不完。你要说绝对的收入,现在我们比过去收入高多了。(主持人:这都上万了。)你说上万了,是过去的多少倍?那你说他为什么感觉不够花呢?因为你那个消费是个无底洞。一万块钱,如果放到西部贫困地区,那是很管用的,但是你别忘了,我们国家千差万别啊。在北京,你出一趟门,打个车得多少钱?动不动就上百块钱啊。(主持人:对。)你说像我们还不一定每天东跑西跑的,崔永元他的工作性质,他肯定一天要跑好几个地方。他一天打车可能就需要几百块钱,那一个月打车就要上万块钱,他当然收入一万不够花的了。那有人说崔永元不至于挣这么点钱吧?是,崔永元不至于挣这么点钱,他说的是他的本职工作。他肯定在其他的方面,他还有“走穴”啊,得用其他方式去收入。那个你不能给人家算啊,那是人家额外花费劳动、花费脑力体力了。就说崔永元他的本职工作,就挣八千多块钱,是不是太低了?我们国家这么重要的、这么有名气的一个主持人,最杰出的主持人之一,他本职工作只收入八千块钱,这说得过去吗?你不是老说美国好吗?崔永元在美国,应该收入多少?像这样有名的主持人,至少是八千万美元!所以说崔永元,有人说“你挣得高”——你跟谁比啊?你不能这么简单地去攀比。正像前几年阿忆说他在北大的工资只有四千多块钱一样,阿忆现在工资,据说有八千多块钱了,八千多块钱高吗?阿忆这么著名的传播学教授,就挣这么点钱,当然是非常少、非常少。这说明国家对不起我们这些知识分子。有人说农民收入更低,这两个它不是对立的啊,你不能说农民收入更低,就得把教授饿死啊!农民收入低,也不合理,那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去奋斗。为什么人民内部老要互相掐呢?还是有汉奸来捣乱,来挑拨离间啊。所以在北京这地方,真是除了老人之外,一万块钱以下,绝对不够花。这一次有政协委员我看见提出个税起征点应该在八千块钱,我是完全支持的。

主持人:特别想像崔老师说的那样,将来如果住房不要钱、上学不要钱,那该是一个多好的景象啊!

孔庆东:崔永元说的仍然是社会主义理想。(主持人:对,太理想。)我们现在很多人还要私有化的嘛,国企都私有化了,你想住房不花钱,那人家资本家剥削谁啊?

网友:崔永元也是在讽刺社会,一个月一万元算个啥?我现在还一个月一万呢,没有家底,照样买不起房。

孔庆东:说得没错。你一个月挣一万,你并不能存下来一万啊,你一年才能存下几个钱来?你一年存下几万,十年才几十万,连半套房都买不起!(主持人:买个卫生间。)在北京这地方,真是半套房都买不起。

网友:我们这里大葱5元一斤,肉就别说了,想随便吃啥啥香的年代成为记忆了。

孔庆东:我跟你说,80年代我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北大食堂里有一道菜叫“扒肘条”,4毛钱一份,最贵的菜,4毛钱,扒肘条。这么一大碗米饭,6两米饭,上面一层全是肉,一颗米饭粒都露不出来,这么多肉,4毛钱!

主持人:好馋啊!

网友:我们当前这样发达的时代,如有的毛主席那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领导人,什么问题都不是问题。

网友:现在的人不会计划只会市场,当然不够花,还有很多人在首都这样的大城市,消费高体现在生活中每一个方面,当然不够花!我的家乡一个月挣2000有计划的,节俭花会很富裕的。最后,现在的物价高得和1949年1月一样,也是不够花的重要原因。

孔庆东:说得很对。那我再引用一个参考系数,你说咱中国人挣很多钱还觉得不够花,咱拿美国对比一下。其实美国人挣的并不多,跟它那个物价相比,拿美国的物价比美国的收入,美国人挣的并不多,但是美国人,他就有安全感。为什么?就是他有一个强大的国家保证他没有后顾之忧。美国人不担心他无家可归、看不起病。(主持人:养老问题?)他不担心这些,因为什么呢?他国家说,没事,咱们有强大的美军,出去抢去!抢东西当然不对,侵略是不对的,但是他国家给了人民一个保证。我们现在是人民没有安全感啊,我们觉得我们国家挺怂的,谁觉得这国家靠谱啊?所以国家许诺、国家给人民许愿,人民都觉得不靠谱。你说我们过去小时候也没什么钱,家里也没什么存款,为什么不担心呢?就是相信国家不会让我饿着,国家还能让我有病看不上吗?不会的!所以对国家的自信心,非常重要。


 

相关链接:

资讯:关于《孔庆东有话说》节目暂停播出的通知

孔庆东:天地不仁我自强!

孔庆东:捅向人民的钢叉

孔庆东:唱黑打红怎打假?

孔庆东有话说(2012年3月16日)

孔庆东有话说(2012年3月14日)

孔庆东:共富不是大锅饭


其他新闻:

基辛格:美国要全力以赴打击可怕的重庆模式

回顾维基解密关于薄的论述--事态正在朝着美国预设的方向走

抵制砒霜!抵制毒药!--3月18日深圳唱红反转宣传(组图)

网曝重庆黄赌毒近日开始复苏

 

何新:1988,我的困惑与忧虑

重庆市长黄奇帆:时刻绷紧稳定这根弦 确保不出乱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