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彭光谦:美军会赤膊上阵为“台独”而战吗?

2024-04-14 10:11:35  来源: 华语智库   作者:彭光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山雨欲来,燕子低飞。最近一个时期,美国政界、军界学界扬言不惜与中国一战的叫嚣不绝于耳。许多人在问:美军真的会兵出台海,武力干涉中国内政吗?

  面对美军这个庞然大物,一旦中美交手,中国顶得住吗?中国有一句俗话:会叫的狗不咬,会咬的狗不叫。美国某些人今天之所以狂吠不已,并不表明它们的强大,恰恰反映它们色厉内荏、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本质。

  1、对中国开战,面对空前风险,华尔街老板会点头吗?

  美国是一个金融寡头控制的帝国。美国真正的当家人,不在华盛顿,而在华尔街。战不战,华尔街说了算。对他们来说,除了金钱的损失没有别的痛苦,除了资本的增殖,没有别的快乐。美国既奉行弱肉强食的政治哲学,也奉行典型的实用主义哲学。

  要不要打仗?跟谁打仗?打什么仗?华尔街老板需要盘算的是:战争代价多大?能不能最大限度地掠取外部资源,扩大市场和领地?资本能不能增值?他们追求的是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如果与一个实力与潜力雄厚的大国较量,会不会断了他们赖以生存的财路?会不会彻底颠覆他们控制的金融秩序?在这些涉及命根子的问题没想清楚之前,他们是很难下冒死一战的决心的。

  2、国会做出参战的决定,还能赶得上趟吗?

  按照美国的规矩,直接与大国以命相搏,历史上几无先例。这件可能危及国本的的事,恐怕难以绕开国会。如提交国会,首先要看国会有没有闲功夫,如碰上国会休会,总统急得跳脚也没有用。

  议案提上国会议事日程后,展开辩论,举手投票,即便在国会一致通过,不等调兵遣将,跨洋过海,远程奔袭,恐怕黄花菜都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旗可能早就插到了祖国的宝岛台湾。美国大兵即使气壮如牛,也只能望着太平洋叹气了。

  3、一旦开战,美国本土会是世外桃源吗?

  美国建国以来,东西有两洋,南北无强敌。靠着得天独厚得地理条件,除了二战期间日本曾隔洋空飘几个燃烧瓶引燃几处山火,2001年“911事件”世贸大楼遭到恐怖袭击外,美国本土基本上没有受到过外来打击。

  但在如今战争手段日益高效化、远程化、智能化,全球远程精确毁灭性打击已非神话的今天,如美国胆敢武装干涉中国内政,将战火燃烧到中国国土,美国本土也必将成为合法反击的优先目标。美利坚恐怕很难再找到一块没有被战火亲吻的地方。

  4、美国内斗刀刀见骨,还顾得上走狗的死活吗?

  这些年,美国国内万千矛盾纵横交织:两党恶斗,不死不休;种族仇恨,愈演愈烈;阶级矛盾,日益加深;南北鸿沟,越来越大。美国主子自顾不暇,哪还有闲功夫,替摇尾乞怜的癞皮狗操心。

  历史表明,充当美国的敌人是危险的,而充当美国的走狗更是致命的。凡是充当美国走狗的,如李承晚、吴廷艳、马科斯之流,到头来哪个不是像擦屁股纸一样,用后即扔?拜登不是早就为台独准备好了“毁台计划”吗?一旦大势已去,“台独”失去利用价值,难免一毁了之。留个全尸都都不容易。

  5、美国大兵会乱扔核弹头,导致世界核毁灭吗?

  长期以来,美国仗着多几颗核弹头,频频进行核讹诈。一再扬言对其他国家进行核打击。这完全是徒劳的。自从上个世纪中叶,美国的核垄断被打破后,世界就逐渐形成“相互确保摧毁”的核恐怖平衡局面。美国可能拥有对其他国家多次核打击的能力,而其他有核国家也至少拥有一次确保毁灭美国的能力。

  毁灭一次与毁灭多次,都是毁灭。除非美国提前集体移民到其他星球而幸存,美国地堡再坚固,一场核打击后,还能有多少幸存者?当年美苏两个核大国核竞赛曾经难分难解,斗得你死我活。一场“古巴导弹危机”,两家就开始大谈核裁军和“戴维营精神”了。

  6、美国东征西讨,真的打遍天下无敌手吗?

  美国前总统卡特说:美国建国200年以来,只有16年,没有发动对外战争。美国嗜血成性,杀人如麻,每天不是在进行战争,就是正在开往战场的路上。美国战争史,除了独立战争、南北内战和反法西斯战争,几乎都是对外扩张战争、掠夺战争。在这些战争中,要么美国具有绝对军事优势,要么等形势明朗后,美半路加入,稳赚不赔。

  对这支军队,中国并不陌生。美国对外战争史上,有两场几乎动摇国本的败仗,一败于朝鲜战场,再败于越南战场,均败于新中国的铁血军人之手。在朝鲜战场,骄横一世的美军被从鸭绿江边赶到了三八线,统帅荣获第一个在“失败的协定”上签字的美国将军美誉。在越南战场,中国警告美军不得越过17°线,直至战争结束,美军再未越线。这支军队如果再次在中国家门口挑衅,会再创新的历史纪录吗?

  7、一架日益老化的战争机器,还能随心所欲吗?

  美军的确打造过一部无人匹敌的庞大战争机器。然而,近二、三十年来,这部机器已锈迹斑斑,早已失去昔日风彩。究其原因,也许是它觉得打遍天下无敌手,不必再加油了;也许是这些年经济危机频发,囊中羞涩,无钱更新;也许是为了快快发财,加快去工业化进程,把制造业几乎全部转移出去了。如今连换一个小螺丝钉都有点发愁。

  而这几年恰恰是世界军事科技革命蓬勃兴起的时代。军事装备日新月异,更新换代,目不暇接。美军装备正处于有待更新的空窗期。美国的原来优势越来越相形见绌了。美国曾经无比自豪的先进舰、机,如今却排着队等候大修。美国虽多达11艘航母,看起来很威风,但在现代反航母手段的蜂群式攻击,早已成瓮中之鳖。新时期的代差反转,隐约可见。美军还有多少耀武扬威的底气呢?

  8、一旦受挫,“美利坚合众国”会顷刻解体吗?

  美国是一个移民的混合体。没有历史根基,没有共同的记忆,没有共同的进步的精神追求。在这块土地上奴隶贩子和从非洲掳掠来的奴隶,屠杀印第安民族的刽子手和被驱赶到保留地的印第安人,欧洲盎格鲁-萨克逊的淘金者与拉丁美洲的难民,金融大鳄与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征服者和被征服者,南方与北方,白人和黑人、穷人和富人,杂居在这片土地上。他们做的不是同一个美国梦。阶级矛盾、民族矛盾、统治者与被统治者的矛盾重重迭加,日益尖锐。实际上美国早已坐在了随时可能爆发的火山口上。只要一根火柴随时可以引爆。

  一旦美军对外的不义之战战败,各种矛盾将喷涌而出。美国最富的“黄金州”加利福利亚、曾经的“孤星国”德克萨斯、一直谋求复国的夏威夷、与美国有着绝然不同历史和文化的阿拉斯加、早就盼望成立“卡斯卡迪亚共和国”的西北俄勒冈、爱达荷等三州、谋求成立“五大连湖共和国”的北美九州等等,将纷纷揭竿而起,要与帝国说“拜拜”了。北美洲的地图可能要重绘了。

  (作者系华语智库理事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华语智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