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文木|毛泽东谈美国人民的“再解放”,马克思预言未来的“中华共和国”

2024-03-26 08:02: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文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1965年美国记者爱德加·斯诺与毛泽东谈话结束时说:“希望在我走之前,请主席向美国人民说几句话,美国人民对中国是有好感的。”

  毛泽东一针见血地回答说:祝他们进步。如果我祝他们获得解放,他们有些人可能不大赞成。我就祝那些认识到自己还没有解放的、生活上有困难的人获得解放……美国人需要再解放,这是他们自己的事。不是从英国的统治下解放,而是从垄断资本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四百多年前,莎士比亚曾借《哈姆莱特》(1601年)剧中人物的口说:“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对今天的美国人民来说,就是革命还是毁灭的问题,对世界人民来说,就是社会主义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资本主义的以邻为壑的“货币共同体”的问题。

  这次全球新冠疫情及其悲惨现实再次让世界人民认识到这是一个不能再拖并且必须决断的问题。

  关于此,1850年1月30日,马克思就有预言:如果我们欧洲的反动分子不久的将来会逃奔亚洲,最后到达万里长城,到达最反动最保守的堡垒的大门,那末他们说不定就会看见这样的字样:

  RÉPUBLIQUE CHINOISE

  LIBERTÉ,EGALITÉ,FRATERNITÉ

  中华共和国

  自由、平等、博爱。

图片

  马克思恩格斯:《国际评述(一)》,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59年版,第265页。

图片

  【文/张文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张文木战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