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彭光谦:这是美国“最后一次合法大选”吗?

2023-12-17 11:03:55  来源: 华语智库公众号   作者:彭光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又到了美国大选季节。尽管美国所谓的大选只不过是华尔街大亨袖里玩转的小魔术,但毕竟影响遍及全美各个角落。这场闹剧充满了贿选、谎言、阴谋、宫斗、欺诈和凶杀。美国短短200年政治史上,就发生暗杀美在任总统的案件达9起之多,深刻反映了美国金融帝国不可调和的内在矛盾和严重的体制性、制度性危机。

  美媒戴维·弗里德曼预言美将出现“武力夺权”的可能性,“2024年也许是美国最后一次合法大选”。弗里德曼先生的话也许只是他个人的一家之言,也许作为智者切中了美百病缠身、江河日下的沉疴,也许是他发现了美气数将尽、走向解体的必然趋势。总之,曾经不可一世的霸权国家,的确今非昔比,已走上了衰败的不归路。

  (一)新近的俄乌战争、巴以战争,进一步打乱了美全球战略重心东移的步伐,重挫美围堵中国的战略图谋。美国的全球战略已经破产。长期以来,美视台湾为打造太平洋岛链遏制中国的不沉航空母舰,但受到中国的强烈反制。近年,美利令智昏,又在欧亚两大战场同时出击,俄特别军事行动和阿克萨洪水进一步打破美国全球扩张的迷梦,美国航母编队被迫紧急回防。美多方向接连受挫,已经乱了方寸。

  (二)美进入新的选举季,两党内斗不已,你死我活,刀刀见骨,今年格外惨烈,美已自顾不暇。美国深陷新一轮政治内斗漩涡而难以自拔。令人叹为观止的是,现任总统和前任总统,两人年近八旬,均为犯罪嫌疑人,死缠乱打,创下美国历史的新纪录。如何应对美国统治集团的内部矛盾,已成美国的当务之急。美国还有闲心他顾吗?

  (三)美不可遏止地步入新的经济衰退周期,府库空虚,债台高筑,危机四伏,严重制约了美对外行动能力。多年来,美国挥霍无度、寅吃卯粮,国债已高达33万亿美元之巨,成为高悬于美国人头顶上的定时炸弹。最近美国公开告急,称美国年底前已经没钱支持乌克兰打下去了。在有钱能使鬼推磨的美国,没有钱,谁跟你推磨?更别说跨洋过海,耀武扬威了。

  (四)美大规模去工业化,产业加速外移,严重冲击美军事工业,军事装备更新几乎停滞,舰机老化,美已患上肌肉萎缩症。自上世纪后期起,为了快快发财,美加速去工业化进程,工业基础日益空心化、虚拟化。受其影响,美舰机更新几乎停滞,有些舰机到中国的家门口摆个POSE就赶忙回去等候大修。这与中国“下饺子”的盛况形成了强烈对比,令人不胜唏嘘。

  (五)美国社会族群对立,民心涣散,社会失序,州权难管,脱美意识日增,越来越多的人忧心社会崩溃,开始做自救准备。据CNN统计,仅截至12月6日,今年全美超过4万人死于枪支暴力,超过3.4万人受伤。黑人呼吁起码的呼吸权,社会愤懑情绪上升。加利福尼亚州和原来的“孤星国”德克萨斯,脱美独立呼声渐涨。曾提前10年准确预言苏联解体的挪威“和平之父”约翰·加尔通,再次预言美帝国不久将会崩溃。这个阴影在人们心头挥之不去。

  (六)“台独”败类,依美求存,靠美国主子施舍残羹冷饭为生,欲壑难填,越来越成为拖累美国的负资产。以岩里正男、梅原英文为代表,以潜伏岛内几十万日本军国主义余孽为骨干的“台独”势力,虽然极力替美国主子卖命,充当美国的帮凶,但也成为美不得不长期供养的经济负担和政治包袱。这些走狗常常因为扰乱主子棋局,为主子帮倒忙,被主子怒骂为“狗娘养的”。最近美学者提前警告,要求分裂势力冻结“台独”党纲,就是在打预防针。

  (七)美决策程序复杂,各种利益集团相互牵制,效率低下,面对当代爆发突然、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美难以作出快速反应。美国三权分立,互相牵制,争斗不断。小打小闹,问题不大。如有重大突发事件,国会难以迅速做出决策。等到各利益集团扯皮告一段落,锤子落下,“万事到头都是梦,明日黄花蝶也愁”。

  (八)战后美穷兵黩武,多选弱小对手,以绝对军事优势打不对称战争。一旦遇到像样的对手,美国就不那么神气了。战后美国有两场刻骨铭心的败仗:一败于朝鲜战场,二败于越南战场,均败于中国军队之手。在朝鲜战场美无视中国“不得越过三八线”的警告,结果碰得鼻青脸肿。克拉克被迫承认是第一个在失败的停战协议上签字的美国将军。在越南战场,中国再次警告美军不得越过17°线。这次美军长了一点记性,直至战争结束,再也未敢越雷池一步。

  (九)美实行全球战略,十爪尽张,点多、线长、面广,战场分散,劳师远征,后勤不济。顾头难顾腚,将处处挨打。美在全球驻军,看似控制了全球,实际上也被全世界捆住了手脚,难以动弹。如果有人跑到中国家门口闹事,我们凭借近海、近岸的地理优势,有14亿人民支持,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国土周旋,敌纵有几十万、几百万兵力倾巢出犯,能逃脱亿万军民的天罗地网吗?

  (十)近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面对当代东方军事力量的变化,美决策者会有所顿悟吗?美军流传一句话:我们不怕解放军现代化,就怕解放军毛泽东化。如今中国的现代化和毛泽东化都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美虽然有庞大的核武库,但在世界相互确保毁灭的恐怖平衡下,核讹诈早已失灵。在智能化军事革命中,随着帝国的没落,一度领先的美国战争机器,也有点卡壳了。中美军事态势正在发生时代性变化。英国蒙哥马利元帅说:战争的铁律之一,就是不能进攻中国。如有人想入非非,挑战这个铁律,肯定是要倒霉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