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盎-萨”恶梦的开始:中美开始缠斗“第二岛链”

2023-05-29 11:30: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6年6月,杜鲁门政府在南太平洋的马绍尔群岛的比基尼环礁,进行了一次核爆,法国设计师路易·雷阿尔灵机一动,将其新款三点式泳衣就命名为比基尼,象征震撼力与连锁反应。现在又有欧洲媒体调侃说,拜登政府让美国重返南太平洋国家的军事政策,也像穿了比基尼一样,近乎全裸地暴露出,是要“抗衡中国在太平洋的影响力”。

  据美国媒体5月23日报道,美国在48小时内,分别与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密克罗尼西亚,和帕劳分别签署战略协议,尽管布林肯声称,这些协议“与任何国家无关”,这纯粹是睁眼说瞎话。

  这些协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国和巴新签署的双边防务合作协议。这项安全协议的完整内容尚未公开,但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指出,从此前泄露的草案来看,该协议将允许美国使用巴新的机场、港口等关键军用和民用设施,允许美军在巴新实质性存在。按照《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美军的可利用对象包括:巴新北部的隆布鲁姆海军基地、莫莫特机场、首都莫尔兹比港的国际机场,及港口。巴新中部的莱城港,和纳扎布机场,也被列为备选。无疑是在宣告,老美正在加固强化第二岛链。

  打开太平洋地图就会看到,巴新这个南太第一大岛国太重要了。它是连接东南亚与南太平洋、东亚与南美洲、西南太平洋与印度洋的重要节点。不但位于连接小笠原群岛和关岛的第二岛链,也是从澳大利亚到北美和东北亚的海上航线要冲。美军一旦占据巴新,不但能掐断中国从南美洲进口能源的海上通道,还能建立起拱卫澳大利亚的北部战略屏障。

  近来,美国在南太动作频频。除了刚刚与巴新、密克罗尼西亚和帕劳签完战略协议外,美国同马绍尔群岛续签自由联合协定的谈判,也在进行中,还在5月初,在汤加开设了大使馆。老美正在加大对南太的重视和投入,拉拢这些小岛国进入势力范围,实现在第二岛链上对中国建设另一道防火墙。

  冷战时,为了遏制苏联,南太平洋岛国一直是美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积极活动的地带。冷战结束后,美国开始抛弃南太,撤掉一些岛国的大使馆,缩减对当地的援助。但是,尤其是去年,当中国与所罗门群岛达成安全合作协议,强烈地刺激到了山姆大叔最敏感的神经。

  所罗门群岛,位于太平洋核心地带,既可连接东南亚、澳大利亚、新西兰,也是连接亚太地区的重要战略枢纽。1942年8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在瓜达尔卡纳尔岛登陆,与日军在该岛和相关海域,进行了长达7个月的惨烈鏖战,迈出了进军日本本土战场的第一步。虽然二战结束已经70余年,但在大国博弈过程里,所罗门群岛仍然是重要的战略要冲。

  二战以后,美国把南太平洋岛国丢给澳大利亚“管理”。澳大利亚也从来不当回事儿,没想到中国的触角很快伸进这个地区。2019年,所罗门群岛和中国台湾地区“断交”,和中国建交。两年后,原本平静的所罗门安全局势急剧恶化,2021年底,首都又爆发了一场性质恶劣的暴乱,众多华人店铺被烧。所罗门政府当然明白这一切的背后是谁在捣鬼。但他们没有被吓倒,不但和中国政府签了警务协议,请中国武警帮助训练警力,还在去年,再接再厉同中方签署了安全协议,并且在今年,让中企中标了首都霍尼亚拉等地的港口项目。这一系列动作都让美国和澳大利亚寝食难安,害怕中国在所罗门群岛会建立海军基地。

  放大来看,中国与所罗门群岛关系升温,绝对是一步妙招,相当于对第二岛链提前实施了“破圈”,在南太打下了一颗钉子,实质上是对美、英、澳的盎-萨体系组织AUKUS进行强力反制,明白无误地告诉盎-萨人,你们既然可以到南海捣乱,我们也能去你们家门口“埋雷”。

  中国去年在南太还有一个重要动作。就是运-20出现在汤加火山爆发之后的灾难救援中,世界都恍然大悟,原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略投送能力已经如此强大。汤加其实比所罗门群岛离中国还远,中国运输机都能够运送援助;汤加离澳大利亚那么近,澳大利亚对汤加的苦难却只是做做样子,袖手旁观。南太诸岛国把这些都看在眼里,于是形成连锁反应,趋之若鹜地开始同中国发展关系。甚至连一向亲美的基里巴斯,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中国也有望恢复在该国建立的航天监测站。

  现在,南太平洋,已经成了中美博弈的新战场。尽管巴新总理马拉佩表示,美国和巴新签署的双边防务合作协议禁止“进攻性军事行动”,巴新不会被用作发动战争的基地,但这怎么听着都像此地无银三百两。你们不是针对中国,难道是为了对付鲨鱼吗?

  说白了,巴新现在是想两头通吃,这样的国家最终是不会有好果子吃的,不过要想让它们真正想清楚这个道理,还得让它们真的吃一回苦。

  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南太,仍然是一个严重倾向美国的地区,毕竟美国正在将澳大利亚打造成“印太战略”的关键前进基地,阻挠中国与南太岛国进行进一步发展关系。

  不过,我觉得我们的“破圈”之策其实也已经备好,今年4月初,马克龙访华,中法联合声明的第4条就是:中法两国同意深化战略问题交流,特别是深化解放军南部战区与法军太平洋战区之间的对话,加强在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上的相互理解。

  法国在南太平洋有法属波利尼西亚、新喀里多尼亚、瓦利斯和富图纳群岛这3块海外领地。这些领地对于法国来说是具有战略地位的,它们位于美国和澳大利亚中间,如果中法两军在此地间互动,就可以牵制美澳在印太地区的联合,也能让中国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找到突破口,或者说有可能找到突破口。

  2021年,AUKUS协议敲定,美、英将帮助澳大利亚建造至少8艘核动力潜艇,袋鼠国没有提前通知法国,就终止了跟法国签订的购买常规潜艇的600亿欧元大订单。澳方背信毁约,和老美的背后捅刀,当时都让法国人异常震怒,虽然近来法国与澳大利亚关系已经缓和,但从包括俄乌战争这样的总体形势上看,法国已经成为中美全球博弈的一个大变量。

  中国是南太的新力量,中国挤压美国的对策不是军事对军事,而是用和平和市场来对抗军事,所以,这就要看你用什么样的逻辑来理解了,它既可以说,中国很有希望,每进一步都是一大进步,也可以说,中国面临着更为巨大压力,形势根本是不容乐观。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