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文木:如果只讲“民主”而不讲“专政”就是言不及义,就是闪烁其词

2023-05-06 11:05: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文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好的文章要有点“血气”。政治,尤其是国际政治学的第一要义是辨真伪,所谓“兵不厌诈”是政治中最基础的东西。马克思“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及列宁的《国家与革命》是从1870年梯也尔对大批不愿使用暴力的巴黎公社社员的大屠杀的血泊及1905年俄国沙皇对手无寸铁的工人阶级残酷镇压中产生的政治学说,中国共产党对政治的真正知识也是从“四·一二”血泊中学到的,不是背书本学来的。

  政治学一见血就显出真来。比如讲国家学说,如果只讲“民主”而不讲“专政”,那就是言不及义,那就是在闪烁其辞。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之所以有生命力,是因为它讲出了国家学说中最本质、最核心的东西。所以列宁将承认不承认无产阶级专政作为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而“专政”却是要见血的,是没有香水味的,但它是真实的,是国家学说中最基础的知识。

  谁都知道,政治本质上是一门改变基于生产资料占有规则及其利益分配规则的学问,而改变利益分配规则涉及生产资料所有权问题,因而光动嘴皮子是不行的,多数情况下是要动粗的,动粗就得见血。所以世界上有的人要霸权,有的人要平等,都是要改变利益分配格局。很多人研究政治虽然用了很多数学模型,但每个数字的背后存在着真伪。学者统计中的十只羊,只有猎人才能看出其中有几只是“披着羊皮的狼”,对此,书斋里的学者看不出来,数学模型或“兵棋推演”也算不出来。

  书斋中的学问是基于“现存的知识是真的”这一假设,但这个假设可太假了,它在现实中一天也不存在。

  动物都知道伪装,何况人呢?政治是与人打交道的,可世上最难测的就是人心了。希特勒在向欧洲开战前说的假话把张伯仑忽悠得手舞足蹈;蒋介石在“四一二”大屠杀之前也将陈独秀和苏联顾问们骗得像萨达姆一样天真可爱。当时怎么就没有人用数学模型来识别呢?陈独秀想与蒋介石来个类似今天“建构主义”那套,结果被蒋介石杀了个血流成河。

  【文/张文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于公众号“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