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振起:也要分析我们还缺什么牌

2023-03-07 10:39:04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刘振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反美侵略,解放台湾,有不少文章分析了我们有什么牌,有什么好牌。做这样的分析,是不无益处的。我们做任何一件事,都要找到我们的优势。因为只有找到优势,才能发挥优势。

  但从全面看,仅仅分析我们的优势还不够,还必须看到我们的弱势。从一定程度上说,分析清楚弱势可能更重要。因为,我们的弱势,必定是敌人的强势。而且,只有把我们的弱势分析清楚,才能规避弱势;规避了弱势,才能真正发挥优势,此种情况下的优势才是真正的优势。

  正如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要立足最坏最不利的情况做计划。我们当初在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绝对优势,被迫进行自卫战争、解放战争,后来在面对美帝国主义的绝对优势进行的抗美援朝战争,就都是把最坏最不利的情况想在前的。

  当今,我们要反美侵略、解放台湾,同样要如此。既要透彻地分析我们有什么牌,有什么好牌,还要清醒地分析我们缺什么牌,有什么“差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牌打好。

  且这些牌的分析,必须是站在世界全局的角度,进行全维度不同区域的扫描,做历史的、现实的、有机联系的动态解析,并充分考虑到各种矛盾的转化与发展趋势。

  就是要真正拿起毛主席矛盾哲学思想的伟大武器,对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次要矛盾,主次矛盾之间的有机联系以及可能的转化,作出合乎逻辑的分析判断。

  我们要看到,美国对中国的图谋是由来已久的,是一步步布局的。目前,美国还掌握着世界话语权,还是军事力量和科技水平的强国,还是世界的唯一一霸,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已经结成了一个反华的联盟。相对来说,我们在这些方面是不占优势的。

  但话说回来了,它的反华联盟是各有心思的,它的科技也非是全面的,它的军事力量也不是绝对的,尤其是在中国的地域或近地域作战,它完全是可以战胜的。

  历史上有不少这样的情况,战争往往会在非主要的作战方向首先发生。我们未来面临的战争,解放台湾肯定是主战场(非和平解放时),但战争的爆发却未必是首先在台海,可能是南海,也可能是东北边海防,或是其它;可能一处爆点,多处紧连;可能一点为主,多点联动。不一而足,我们是必须要想得到的。

  所以,我们必须要分析我们还缺什么牌。把缺什么牌分析透了,就会找到弥补的措施,就会最大限度地规避损失。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博导,《毛泽东精神》作者,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领导力专委会专家,中国动画工程促进会红色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泰山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