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都举着联合国宪章,咋能打起来?

2023-02-27 08:09: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3年2月24日,全球瞩目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发表了。冲突方或觉这份文件没有在自己的立场上更给力更尖锐,但也挑不出毛病来。文件充分表现了中国的中庸、中正、中道、中肯、忠厚。

  此前,几个家伙使坏,怂恿二毛挑衅大毛,拿着希青匕首(HJ Dagger)在大毛的嗓子眼儿周围比划;于今,几十个家伙组成的团伙围殴大毛,大毛忍无可忍,战略反攻,彼此排兵布阵,杀戒大开,战争正在升级,如此冲突下去有赢家吗?大毛家里边有大麻雷,知道不?点一颗,法兰国就没了……

  上手这个事儿,有复杂的动因和历史,因其复杂,木有简单解决办法,来硬的,一味寻衅对抗,好狠斗勇,木有好的结果。再说一遍,那个麻雷呀,点一颗,法兰国就没了。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认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在大毛看来,乌克兰,特别克里米亚及乌东等地,历史本来就是苏联-俄罗斯的国家主权领土。乌克兰等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独立,其加盟苏联后由行政划分得自原俄罗斯的领土,未能依宪交割回俄罗斯。嗣后,世界各国对乌克兰等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完全主权承认,是对一种国际非法行为的出于现实的承认。

  大毛二毛都是斯拉夫兄弟,自家矛盾,关上门喝酒掐架,正常,你把外人拉过来,还动家伙,下死手,这就犯了江湖规矩。江湖不是打打杀杀,是人情世故。张作霖懂的,二毛不懂。大毛心里想,分家也分了,你拉着土匪打上门来,拿着希特勒青年匕首杀人,乌东的俄族人是你的血亲啊,14,000条命那不是命吗?那就别怪我大毛不客气,乌东那片地方本来就不属于你,于是便有了顿涅斯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赫尔松各州的独立。

  有评论家认为,所谓乌克兰独立带走乌东的那些原属于苏联的领土,对这种国际非法行为的迅速承认或始终不承认,不过是世界强权国家的游戏罢了。

  俄罗斯学者说法如此认为,既然俄罗斯国际法上继承了前苏联的义务和权利。那么,在乌克兰独立后公然违背明斯克协议危害原苏联主体俄罗斯安全,俄罗斯要求乃至出兵乌克兰收回其苏联-俄罗斯原有领土,完全合理。

  故此,美西定义的什么侵略,这本身就是苏联-俄罗斯在维护其领土主权完整的原则。

  故此,俄罗斯方面要求,尊重联合国宪章,亦应对苏联-俄罗斯的“领土主权完整表示尊重”。

  故此,双方都举着联合国宪章也能打起来。

  我特别注意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发言。一段一段放大开来,你细品吧,中国与美西方的最大不同在于,注意到了乌克兰问题复杂历史经纬和来龙去脉,特别是欧洲安全矛盾长期积累的爆发和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造成的结果,力主和平谈判解决问题。好比一团乱麻,美国人只有立场,只有利益,上来就大皮鞋一脚,中国人是抽丝剥茧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试图理出个头绪来,拿出一个中庸的、中道的、中正的方案。

  中国人认为,乌克兰的主权安全应当得到维护,俄罗斯的合理安全关切同样应当得到尊重,欧洲的和平稳定值得捍卫,其他国家的和平稳定同样值得守护。中国坚定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办事,既不拉偏架,也不火上浇油,更不趁机牟利。

  战端一开,情绪上来,打急眼了,再加上一个男一号在舞台上抒情,再加上一个老头儿为2024年的大选造势,情况愈发复杂,这是以人命为代价的,搞不好要赔上地球的性命。

  没有一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不着眼世界长治久安,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共同维护亚欧大陆和平稳定,这个世界非大乱套不可。

  即使核大战打不起来,乌克兰军队朝着扎波罗热核电站持续的攻击,保不齐那天酿成核事故。

  华沙条约组织早都解散了,北约现在东扩东扩东扩再东,扩吸纳了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的若干国家变成了一个数量高达30国的庞大的军事集团,并处于不断的扩张当中,用不断的扩张军事集团的方式来维护地区平衡,本来就是一个和平的悖论,更是欧洲发展的陷阱。

  嘴上承认联合国宪章,各揣心腹事,口心不一,台下踢脚,那是没办法达成协议的。中国不是当事方,把话都讲明白了,且苦口婆心循循善诱,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冷战思维乃至中情局操控下的国际恐怖主义破坏行动,例如炸毁大型国际能源设施北溪管道,是文明社会的耻辱。

  中国人的老祖宗早有智慧,“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孰为此者?天地。又“飘风暴雨不终朝,日中不须臾”,意思是狂风不会整天刮,暴雨也有终止的时候,折腾吧,折腾个鼻青脸肿,能量消耗殆尽,总要坐下来谈的。可悲的是乌克兰人民俄罗斯人民受苦喽,欧洲也被折腾得不轻,独立自主的欧洲被打飞了。

  欧盟啼血自宫一轮一轮制裁俄罗斯,现在已经折腾到第十几轮了,最早主张欧洲统一的波希米亚国王乔治,从棺材里已经探出身来,他不能理解子孙们的任性胡来,欧洲人仿效美利坚,建立欧洲合众国,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好不容易有个欧盟的模样,你们又在理性地、清醒地、不知死地复制欧洲人打欧洲人的一战二战模式。

  大陆封锁期间在欧洲大陆实行关税同盟的拿破仑,怕也要杀回来与你们算总账。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