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赞比亚想赖账?“一带一路”在非洲把老美按在地上磨擦

2023-02-19 09:35: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近来,赞比亚财政部长,叫穆索科图瓦内,言语中流露出了想当老赖的令人恶心嘴脸。这位赞比亚财长在2月13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在赞比亚完成约130亿美元外债重组的关键时间点,中国却要求世界银行,及其他多边贷款机构,加入赞比亚债务重组,但之前世界银行已经明确表示拒绝,因而这一要求无疑对债务重组的谈判,形成了一种干扰。他还声称,赞比亚寻求的是紧急解决方案,不是任何可能会耽误解决问题的讨论,中国对于债务减免进程的拖延,正阻碍赞比亚经济复苏,希望各方能集中精力,让债务减免得到落实。

  这番话绕来绕去,通俗点说就是:欧美的债务坚决要还,你中国债务必须要赖。而且,中国要不减免债务,就是阻挡我们发财致富的罪魁祸首。能把赖账说的如此理直气壮、咄咄逼人,一个曾受过中国人巨大恩惠的国家,竟说出如此无耻之言,还真把中国当凯子了。

  或许是看到这位二百五财长发言的负面影响力太大,恐在中国老百姓里造成的舆论汹涌于己不利。赞比亚财政部赶紧发布澄清声明,说英国人的报道没有正确反映他们财长所述,和赞比亚方面态度,他们的财长也并没有像报道中暗示的那样,拒绝中国政府提议多边债权人加入债务重组的方案。

  为了进一步挽回影响,赞比亚财政部在当晚就联系了赞比亚中华总商会,把他们的立场再次做了阐述,同时也希望广大中国朋友不要因为此篇报道,误读赞比亚财长的观点,但这一套行为反倒更像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月1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虽对赞方态度给予了肯定,但言语中更多地是讲友谊、论交请,希望双方以合作大局为重。

  到底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断章取义,还是赞比亚财长穆索科图瓦内口吐真言,他的发言是个人想法,还是该国官方态度,我们自己心里应该有个数了,美西方一直想利用“债务问题”,离间中非、中赞之间的关系,进而打击“一带一路”的非洲事业,这早就既定公开之数。

  上月末,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去了一趟非洲,这位满头白发、一肚子邪水的老太太,信口雌黄地宣称,非洲多国的发展困境,全都赖“中国的债务陷阱”,甚至专门建议中国减免赞比亚的债务。中国人怎么能看不出她一肚子坏水呢,于是就提出要减免债务,大家一起来!毕竟在赞比亚的债务构成中,中国的债务占比30%,欧美各大私人银行债务却占比46%,世界银行的债务占比24%。这叫耶伦顿时偃旗息鼓不吱声了。

  有美国人背后捣乱,这事当然不会就这么翻片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二十国集团(G20)将要讨论全球债务问题的视频会议前后,《金融时报》又拿出赞比亚债务大作文章,诱使那二百五财长说出对债权大爷中国的“批评”之词,一个欠钱的二百五,却反过来想慷债主之慨,非洲经济为什么长期难有腾飞,从中也可见一二。

  对于非洲大陆,尤其是黑非洲地区,美国先是近视眼,后是红眼病。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犯了战略短视的毛病,不注重在阿非利加的经营,把其视为鸡肋。现在,看到中国同非盟国家经贸合作的热火朝天,则又是羡慕嫉妒恨,“一带一路”在非洲经营近10年,面对中国企业那种带资金、带技术、带人员帮助非洲国家大搞基础建设,美国根本没有实力公平竞争,俄亥俄州的这次化学原料火车脱轨、有害物质大扩散事件,再次暴露了美国连自己的铁路系统都难以维系,更别说帮非洲修铁路了,所以,就只能用下三滥手,极尽诬蔑造谣之能事,诽谤中国在非洲大搞“新殖民主义”,诋毁中国“一带一路”会带来“债务陷阱”。

  此番,美西方拿赞比亚当棋子攻击中国,是有着精准计算的,用心非常歹毒。首先在政治象征上,赞比亚一向是对华友好国家,自独立以来就同关系密切,坦赞铁路就是最好的证明。让中赞关系破裂,能在整个非洲起到轰动效果。

  其次是经济上,赞比亚的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特别是在铜、钴、锌这3种。赞比亚的铜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25%,铜是“工业之母”。而钴与锌这两种,又恰恰在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光伏产品、智能手机和飞机发动机上都应用广泛。如果能破坏两国在矿产开发的合作,就等于斩断这些原材料向中国运输的翅膀,不但直接打击中国工业产品的生产与出口,也给中国的高科技制造添堵。

  还有就是形象战略上,2019年中国铁路建设团队完成了一项壮举。把坦赞铁路、民主刚果SNCC铁路、安哥拉本格拉铁路互联互通,使得非洲有了自己的“两洋铁路”,打通了印度洋和大西洋,这条铁路大动脉,被形象地称为非洲的金腰带,美国人当然无时无刻不想切断这条金腰带,它的存在,就是“基建狂魔”在非洲的最好名片,让拜登的那套子虚乌有的民主版“一带一路”根本抬不起头来。

  据新华社的一条新消息,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赞比亚光伏电站扩建项目,2月15日在该国铜带省基特韦市并网发电,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出席发电仪式,并为项目揭牌剪彩。这也足以说明,赞比亚知道中国对他们而言有多重要。

  就像汪文斌说的,赞比亚债务重组问题需要各利益相关方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共同努力找到最佳解决方案,中国人这些年搞经济有一个极重要经验,就是在发展中找到解决困难之道,谈钱伤感情,但亲兄弟还要明算账,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

  美国人煽阴风点鬼火的本事再大,但绝对无法帮助非洲解决现代化发展的瓶颈,但也不能不承认,美国人煽阴风点鬼火的本事也确实很大!“一带一路”倡议经过10年的开拓实践,已经在实实在在改变着世界经济格局,这时候突然冒出来一个穆索科图瓦内,让中国人觉得像吃出一只苍蝇,中美之间,现在除了没有进行真正的热战,在各个领域、各个区域、各个层级,其实都已经在开战,穆索科图瓦内不过是一只被美国人脑控的工具人罢了,他的出现,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及时的预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