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俄乌冲突前景的几种可能性

2023-02-18 17:07:12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到底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这可能是全世界很多人都很想知道的问题。从目前来看,没有人知道最后结束的方式到底是什么。人们甚至可以感觉,这个问题让人非常茫然,似乎想不到会有什么样的答案在前面等着人们。

  普京总统说,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一定都会实现。这些目标主要是让乌克兰去军事化,去纳粹化,在俄罗斯与西方之间保持中立。这样一个目标群,估计很多人会认为,基本上是很难实现,至少是很难全部实现的。

  现在从战场态势上来看,俄罗斯在战场上略占一点优势,至少比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大规模收缩与后撤要强那么一点。这一个月以来,乌克兰损失惨重,武器弹药的供应多少都存在一些问题。乌克兰军队的士气也并不旺盛。有的部队似乎还是很有斗志的,而有的部队几乎被打残了。

  在乌克兰内部,这个新纳粹政府很多做法开始丧失乌克兰的民心。大量阵亡士兵并没有如数上报,这些阵亡将士的家属,不知道自己的丈夫和儿子到底是死是活,都是杳无声息。有人说,是乌克兰军方的有些人不想给阵亡将士发放他们应得的抚恤金。如果这一点属实,那么现在已经引发阵亡将士家属的极大不满。

  新纳粹政府还组织所谓督战队,在前线作战部队的身后,用枪在逼着自己部队的战士。有的时候,督战队如果对战场状态不满意,甚至直接向自己的战士开枪。这样的部队要是能有高昂的士气也才真是见了鬼了。

  当然,美西方在信息战方面的优势,给俄罗斯军队的作战带来很大的麻烦,这为乌克兰在战争中的劣势似乎也起到了巨大的助力作用。再加上,美西方一次又一次地向乌克兰提供进攻性武器,这也让俄罗斯军队面临更大的挑战。

  俄罗斯内部也有自己的问题。一个是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不仅是在部队,在其他领域里都有那么一些官员,不深入实际,不了解下情,坐在那里瞎指挥。再一个在俄罗斯政府内部也存在着相当严重的贪腐现象,甚至也有个别人通敌。还有俄罗斯内部的政治反对派,也对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起到某种程度掣肘的作用。所有这些问题都可能导致俄罗斯在军事行动中遭受种种不利甚至挫折。

  俄罗斯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担任整个特别军事行动的总指挥之后,要协调各方面的配合方面,确实起到了较大的作用。但前面提到的俄罗斯内部的种种问题,并不会因为格拉西莫夫出任总指挥就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所以俄罗斯在特别军事行动中要达到完全的目标实在是任重道远。

  从总的军事实力来看,乌克兰显然不足以与俄罗斯对抗。如果在俄罗斯内部没有发生重大的颠覆性的变动,乌克兰在军事方面的失败是注定的。再有多少美西方武器的援助也不能解决根本性的问题。问题是,即使俄罗斯在军事上占了优势和上风,这场冲突就真的能从根本上结束吗?

  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乌克兰在军事上失败了,那么乌克兰现政府将何以自处?向俄罗斯投降?现任总统泽连斯基肯定是不会这样做的。除非他辞职,或者被什么内部的或者外部的势力推翻下台,泽连斯基看起来是不会主动退位的。他很可能在美西方的支持下,在乌克兰境外维持一个流亡政府,继续与俄罗斯对着干。

  如果出现这样一个流亡政府,北约会主动下场与俄罗斯开战吗?这样的可能性不能完全被否定,但总的说来,是不太大的。美国本来就是要利用乌克兰来拖垮俄罗斯,再让整个欧洲与俄罗斯彻底决裂。如果乌克兰政府都不存在了,美国的打算就没有办法实现了。而且都打到这个状态了,任何一方都不可能想把战争进一步扩大化。真想把北约拉入与俄罗斯直接对抗的,只有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这几个国家在北约里虽然态度最强硬,但加在一起的力量还是要很弱的。这几个国家只是要让俄罗斯更加倒霉,而他们自己既没有实力也没有意愿真的跟俄罗斯直接对抗。

  如果乌克兰在军事上大势已去的时候,美西方会要求乌克兰与俄罗斯谈判,至少要让乌克兰政府留在乌克兰的土地上,而不是要维持一个流亡政府。只要乌克兰政府留在乌克兰的土地上,美西方就可以利用这一点对俄罗斯搞事情。他们不可能让俄罗斯消消停停地享用特别军事行动的成果。而俄罗斯则很可能愿意接受这样一个谈判。在这个问题上,俄罗斯是非常有可能做出一些妥协的。毕竟,特别军事行动进行了那么长的时间,俄罗斯确实需要一个休整的时间,需要休养生息。

  如果俄罗斯国内发生了重大的颠覆性变动,如普京总统下台,或因其他原因离职。接任的俄罗斯领导人是不是有可能完全改变普京原来的决策,马上停止特别军事行动?如果发生了这要的情况,那么在此之前俄罗斯在特别军事行动中所取得的战果,一定会完全丧失,克里米亚肯定会丢掉,乌东四个州也肯定会丢掉。这样一个结果,俄罗斯杜马是不会接受的。大多数俄罗斯人民也是不会接受的。所以,这样一个俄罗斯领导人的接任是不可想象的。

  因此,即使普京总统离职,接替他的俄罗斯领导人至少要在很多方面还要继承普京的政策,继续保持对美西方的强硬态度。如果要与美西方谈判,那么俄罗斯的底线至少就是要保住克里米亚和乌东四州。即使原来制定的要乌克兰去军事化,去纳粹化无法完全实现,但俄罗斯现在所占有的优势,俄罗斯是绝对不可能放弃的。这场战争如果打到双方都筋疲力尽的时候,这样的结局或许乌克兰最不能接受但却非常无奈,而俄罗斯与美西方却或许是能够接受的。

  现在世界上很多媒体都在担心,是不是有可能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作为可能性来说,任何情况都是有可能的,但总的看来,这样的可能性并不那么大。俄罗斯并不想打,欧洲各国也不想打,美国则认为,只要不在我的国土上打,打与不打我都无所谓。而如果牵涉到美国的本土,美国也肯定不想打。但美国不在乎在俄罗斯打,不在乎在乌克兰打,也不在乎在西欧各国土地上打。如果人们看到美国这样的态度,那么所有各方,除乌克兰纳粹政府之外,还有谁愿意打什么第三次世界大战?

  不少媒体都在说,如果把俄罗斯逼急了,俄罗斯会不会用上核武器?现在的真正紧迫的问题不是俄罗斯是不是会用核武器,现在真正紧迫的问题是美西方是不是一定要把俄罗斯往死里逼?如果美西方不把俄罗斯往死里逼,俄罗斯根本没有必要用什么核武器,连考虑都不会考虑这个措施。但如果美西方认为自己一定能把俄罗斯压垮,逼疯,从而忘乎所以,一定要做最疯狂的事情,那么什么事情都不好说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