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当年中国造出接触式光刻机时,ASML和台积电啥都不是

2023-02-05 14:49: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看截图,这么早?中国做光刻机?

  是的,应该比这个还早些。

  如果从新中国成立电子计算机科研小组开始算起,领军人物是数学研究所所长华罗庚,于我出生的那一年,1956年,我国第一支晶体三极管诞生,自此与发达国家一样,中国也进入半导体新纪元。

  1958年,能借钱的许家印、会写小说的王朔、会拍电影的冯小刚出生了,我国第一枚锗晶体管也试制成功了。

  刘德华张学友出生那年(1961年)我国第一个集成电路研制课题组成立。

  等到周星驰饶毅出生的时候(1962年),我国第一代硅平面晶体管问世了。

  这是个很大的事儿,采用平面工艺制作的晶体管,就叫做平面晶体管。而所谓的平面工艺,主要就是利用光刻技术和二氧化硅膜的掩蔽作用来进行选择扩散和电极的蒸发。

  敲黑板,敲黑板,听到没?

  光刻机,光刻机呀。

  大话江湖的周星驰和在江湖上说了几句实话便挨了一顿乱刀的生物科学家饶毅,居然和光刻机挂起钩来。

  我国1965年第一块集成电路诞生,我国利用光刻技术制造集成电路芯片的时间,差不多在1965年前后。1965年,我国第一块集成电路在北京、石家庄和上海等地相继问世。

  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我上大学那年,咱们国家的光刻机-GK-3型半自动光刻机诞生了,据说,这是一台接触式光刻机,当时牛得不得了,美国在50年代才有了接触式光刻机概念。

  敬请大家留意,当中国已经造出接触式光刻机的时候,今天的光刻机巨头ASML还没有出现,台湾省的台积电,连空气都不是,直到1987年才冒头儿。

  为计算机事业,聂帅陈老总在世的时候,特批北京中关村核心地带,给中科院计算所8万平米的土地,支持力度之大那是顶级的破格的。后来有人在中国最大的媒体平台上编出20平米创业神话,实际上占有8万平米的土地,改变土地的性质,搞了商业地产开发,拿走了土地及商业地产上的收益。

  中科院计算所是中国计算机的国家队,技工贸一体化被颠过来实践,以买办的思维攒电脑,退休金上亿元还不算分红的大人物,对中国光刻机落后是有责任的。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